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达成战略合作

2016-10-24 17:34

10月24日,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签署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利用彼此的运营经验与相关资源,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实现双方的业务协同及增值。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表示,此次张江高科和园区中国的合作有三重意义,一是产城融合成为行业命题,张江高科肩负张江科学城建设重任,期待在这个过程中与园区中国共同探索。

二是园区PPP对各方都是创新性命题,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在这方面都是行业先行者,期待双方能探索出适合园区PPP的共赢路径。

三是园区中国发起的园区资本联盟,对于在金融资本时代和PPP时代面临转型的张江高科来说,有着巨大合作想象空间。

强强联手,全方位合作

此次签约双方中,张江高科刚刚在“2016产业地产30强”评选中拔得头筹,由传统产业地产商向高科技投行的转型;园区中国则是中国产业地产领域资源平台,已构建一套完整的“资产交易平台+孵化+基金+智库”产业地产资源整合链条,目前为止已累计服务国内外园区200个,在国内拥有20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管理运营权。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产业园区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愈发受到各方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老工业城市更新、军民融合等国策级政策中,产业园区都扮演着重要地位。据园区中国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至少34家企业新进入产业地产领域,其中既有传统房企在地产调控后的横向扩张,也有制造业企业、金融资本等的跨界探路。

行业越来越火,参与者越来越多,然而产业地产本身作为一个行业,至今依然缺少一套成熟的行业体系。包括资产评估和资产管理体系、园区资产的孵化和交易平台、行业大数据完善等领域都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

此次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的合作中,探索产业园区资源整合新模式也成为重要内容。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创立园区基金、轻资产输出、组建联合体、建立“园区孵化器”、智库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有望在行业体系完善方面做出创新。

基金先行,金融化探路

9月22日园区中国倡导成立了园区资本联盟,包括张江高科、宏泰发展、东湖高新、天安数码城、浦东软件园等近20家知名企业参与发起了该联盟。

联盟活动涉及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助共赢、联合招商、联合投融资、联合培训、全球考察等各个方面。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为园区资本联盟首任执行主席。

园区资本联盟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是发起园区基金,包括园区PPP基金,园区并购基金,工业物流专项基金等,形式包括母基金+区域合作基金+专项并购基金。

此次园区中国与张江高科战略合作所提到的园区基金,即在园区资本联盟的架构内,双方共同积极参与基金的设立、管理、投资、退出等事宜。

抱团发展、金融化运作,已成为当下产业地产企业的共识。张江高科今年能够问鼎产业地产30强头名,也是凭借其在产业地产商向高科技投行转型过程中,对股权投资、基金设立、融资杠杆把控等金融手段的创新性运用上独树一帜的表现,体现了产业园区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格局的“三新联动”,集中代表了产业地产商的系统转型。

资源对接,多角度创新

在金融领域之外,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在孵化器、轻资产输出和《中国园区——联通一带一路》纪录片拍摄等方面的合作也颇为引人注目。

该纪录片通过走访拍摄不同类型产业园区在“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的面临的困惑、进行的思考、解决的路径等,成为展现产业地产行业践行“一带一路”国策的重要载体。

孵化器层面,经过多年摸索,张江高科已经建立起一套“自营与委托并举,实体与虚拟同步”的孵化器运营体系,其旗下的孵化器管理中心、新一代孵化器产品创业工坊、虚拟孵化器895营等均在业内颇具口碑。

而园区中国正在全力打造的“园区中国·孵化器”,则颠覆了此前对孵化器的传统定位,其要打造的是一个基于“产业地产”这个产业本身的孵化器,将产业地产上下游创业企业聚集在一起,在产业园区中打造孵化器,双方既是业主和租户关系,又互为业务伙伴,最大程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张江高科与园区中国两个善于创新的企业走到一起,将为孵化器领域带来哪些制度创新,值得期待。

轻资产输出层面,轻重资产平衡一直是产业地产行业的永恒主题之一,相较于目前业内相对成熟的光谷联合式的全生命周期运营路径和亿达中国式的轻重并行路径,张江高科在轻资产输出的制度建设和规模扩张层面依然有很大进步和想象空间。

园区中国作为产业地产行业最权威的第三方观察者和参与者,双方在项目筛选和洽谈方面将会擦出更多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