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华纳收购案创2016年全球之最!AT&T为何负债2000亿美元也要买?

白金蕾2016-10-24 1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10月23日,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英文简称:AT&T,下文简称:AT&T)宣布斥资854亿美元(约合5777.65亿元人民币)收购时代华纳。这是2016年全球范围内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案,AT&T意在打通传播渠道和内容生产,将AT&T拥有的无线、电视和互联网等资源与时代华纳的影视内容、IP资源相结合,进而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内容服务。

具体交易和变局可能

AT&T发布的公告中称,将以半数现金、半数股票的方式,按照每股107.50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包括时代华纳240亿美元的债务在内,这次交易金额总值达到1087亿美元,时代华纳的股东们将拥有合并后公司14.4%到15.7%的股权,而时代华纳预计会为合并后的公司带来15%的收益。

交易完成之后,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则将在交易过渡期后离职。

收购协议已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批准,但交易能否最终达成,还取决于能否通过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监管审核,由于这次收购数额巨大,或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审查。

美国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葛底斯堡的一次集会上,宣称他不会批准AT&T收购时代华纳,认为“这种交易毁了民主”。他同时宣称将终止康卡斯特与NBC环球的合并。而康卡斯特收购时代华纳电视台、21世纪福克斯收购时代华纳的失败案例,也让这次看似顺利的交易蒙上了一层阴影。

内容和渠道的强势整合

如果将此次并购比作一次“和亲”,和Uber中国对滴滴出行的勉强下嫁相比,这桩收购案更像一次郎情妾意的“情投意合”。

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形容这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并购。兰德尔宣称:“优质内容总会胜出。这一点在影院屏幕和电视屏幕上已经被证实,现在在手机屏幕上同样如此。我们将拥有世界上最优质的内容和网络,并将优质内容传递到每一块屏幕上。客户非常大的痛点是,所购买的内容无法传递到所有的设备上,这是我们将要解决的。”

时代华纳现CEO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将在过度工作完成后卸任。他认为,这次并购将给时代华纳注入了一剂强心剂,AT&T的渠道优势,能够给华纳兄弟的内容带来更大的影响力。两家联手将会给娱乐文化产业带来崭新的想象空间。

此次如果收购成功,AT&T将收获时代华纳在传媒和娱乐领域的丰富资源,包括HBO、华纳兄弟影业、CNN等。具体来说,《权利的游戏》《哈利·波特》《生活大爆炸》和蝙蝠侠、超人等知名IP,都属于时代华纳。

据官方新闻报道,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能够和有线电视抗衡的第一家移动内容提供商,它将提供移动宽带和视频的捆绑服务,并表示“它将颠覆传统的娱乐模式,突破移动内容的界限,让更多客户受益;它会带来更多的创新,为移动和社交平台打造新的原创内容形式。”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此前在接受媒体专访谈时,曾表达了渠道跟内容互相需要的关系:内容需要渠道,而渠道也会决定内容的传播。这次收购也再次印证了他的观点。

为何负债2000亿也要买

AT&T仅在美国一地便拥有3.15亿用户,是美国的第二大电信运营商。因为电信业务的日益饱和,几大电信运营商都在谋求转型,尤其以AT&T的内容转型最为猛烈。

AT&T在去年完成了对DirecTV的收购,拥有了一个有2500万观众的卫星和网络电视平台,也成为付费电视领域第一大公司,但DirectTV的付费资源还不足够优质。此后,AT&T不断与内容提供商谈判,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布流媒体视频服务。

竞争对手的动作也加快,迫使AT&T加快在内容领域的布局。其在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Verizon先是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在线,后以48亿美元收购了雅虎的核心门户业务和搜索引擎业务。

科技公司的追逐也让AT&T下定决心,即使背负巨额债务也要收购时代华纳。据报道,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近期都曾向时代华纳开出诱人的收购协议。

今年王健林也曾表示,万达集团预计在年内完成对两个美国电影公司的收购,并称在完成上述两笔交易之后,大连万达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美国的“六大(Big Six)”电影制片厂之一。但买不买得起则成为王健林备受外媒争议的原因。以此次并购为例,2015年时代华纳的营业收入为281.18亿美元,而大连万达集团则为273.769亿美元。

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将使AT&T的债务从1173亿美元攀升至近2000亿美元。但是在AT&T公布收购计划之后,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和美林向其表达融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