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的春天来了么?

汪晓慧2016-10-24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昆明报道 2015年,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服务量也达到20%。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社会资本办医院中重要组成部分民营医院的春天就到了呢?

在昨天(10月23日)晚上,2016中国民营医院建设与管理峰会上,一场关于“民营医院是否迎来发展的春天?”的辩论赛展开。正反双方及现场观众的态度与观点似乎可以给出在民营医院行业中摸爬滚打的实践者的答案。在辩论过程中被提及最多的词是“人才”、“公平”、“政策”。

在正方首都医疗集团常务副总裁隋国平看来,民营医院的春天已经到了。他认为,从民营医疗机构的数量、床位数量,以康宁医院为代表的医院医疗集团的上市,这些都是春天到来的气息。

同样认为民营医院春天已经到来的还有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李响。他认为,资本往往“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纷纷投入民营医院领域,呈现“半井喷式的状态”;另外,李响称,在资本市场上,民营医院的表现也好于其它产业,在港股市场,医院的财务膨胀能达到三五十倍,其它领域则在十倍左右。其次,A股市场民营医院的并购也较前些年更容易,也更频繁……这都说明民营医院的春天到来了。

作为被“点名”作为民营医院典型的温州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则表示感受到了春天。他认为,首先国家层面承认了民营医院的地位,是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各种利好额政策也频频发布。

然而,在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冬看来,民营医院还处在冬天,只不过冬天有几株梅花凌寒独放。他认为,民营医院当下的困境集中在人才、政策落地,以及信任问题等。

医学界副总编辑张凌同样作为反方,认为民营医院并没有迎来春天。她认为,尽管资本市场十分活跃,但同样在人才的获取上,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相比并没有太多的优势,学术话语权也掌握在公立医院手中。

“在座的哪个不为生存发愁,哪个每天晚上不想想医院怎么活下去?民营医院春天来了吗?春天根本不知道在哪里!”广西广济医院董事长余小宝反问。他认为,民营医院在公立医院的扩张面前,人才倒流严重;在大三甲医院的虹吸面前,病源被垄断;在政策上,尽管国家给了好政策,但往往落地的时候遭遇玻璃门、旋转门,而资本往往更多做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事情……

在互动环节中,作为观众的民营医院院长们纷纷“麦霸”发言,倒苦水也罢,表示“主要靠自己努力争气”也好,都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整个论过程中,正方从民营医院取得的发展着手作为例证阐释“春天到来的气息”,而反方不断地提出当下民营医院发展面临的种种困境,得到台下近1000名民营医院人士的认同。

从最后主持人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最后的统计来看,更多的人举手赞同了反方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