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 中国中车成首家牵头企业单位

沈怡然2016-10-24 2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016年10月21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发。在国家对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下,中国中车成为国内首个牵头组织国家重点专项的企业。

据悉,科技部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的7个定向委托给中国中车组织实施。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公开对媒体表示,磁悬浮项目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将建设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

长江证券分析,作为国内轨交车辆行业绝对龙头,中国中车已具备中低速磁浮列车等高端装备自主研发体系。而孙帮成也公开对媒体表示,本次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约在2020年六月面世,到2021年则具备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对于该项目具体内容,记者致电公司宣传部,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电。

2016年来,中国中车对中低速磁浮列车载客试运营,目前正扎实推进高速磁浮列车项目,公司公开表示,希望不仅能满足国内波动性市场需求,而且能快速响应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

目前,中国中车正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根据德国咨询机构 SCI Verkehr 统计,2012 年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轨交装备行业收入分别达到 85 亿和 81 亿美金,简单加总,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轨交装备收入达 166 亿美金,是第二名企业加拿大庞巴迪的3倍以上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