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燃油车摇号指标将缩减30%,中签率或将低于0.08%

宋西2016-10-25 21:55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西 在摇号中签率已经下降至0.15%之后,北京市2018年摇号指标将再次缩减。

“为缓解交通拥堵,预计到202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630万辆。”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这就意味着,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北京机动车指标将下降到每年10万辆。按照目前0.13%的中签率计算,在假定参与摇号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北京中签率将低至0.08%,如果未来摇号人数增加,中签率将大大低于0.08%。而未来,随着燃油汽车号牌资源更加稀缺,摇号人数增加是大概率事件。

自2011年北京市实行机动车摇号限购政策以来,小客车指标一直呈下降趋势,摇号难度与日俱增。2011年到2013年,北京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数量为24万。而2014年至2017年,小客车指标年度总额降至15万辆,四年总额为60万辆,这其中还包括了17万辆的新能源车指标,且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在指标总额中的占比在逐年增加。至2017年,北京新能源车摇号指标增至6万辆。2018年至2020年,新增机动车指标会下降到每年10万辆。在新能源汽车指标逐年上升的趋势下,普通小客车指标将进一步缩减。

与摇号指标逐年下降的趋势相悖的,是北京市参与摇号的人数在不断增长,中签率不断创造新低。2011年第一轮摇号中签率为9.3%,至2011年年底,最后一轮摇号中签率为2.45%。2014年最后一轮摇号中签率为1:99.4,即100个人中仅有一个人中签。至2015年起,每月一期的摇号变为双月一次。

而到了2016年,第一轮摇号中签率暴跌至0.15%,今年8月份,今年的新能源车指标已发放完毕,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再创新低,当期个人小客车指标中签率为0.136%。10月2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公布10月当期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有关结果。根据本期公布数字计算发现,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再创新低,仅0.132%,意味着754个人中,才有一人能中签。然而对于摇号者来说,未来中签或将更遥不可及。按照目前0.13%的中签率计算,在假定参与摇号人数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北京中签率将低至0.08%,如果未来摇号人数增加,中签率将大大低于0.08%,这意味着,每1250人只有1人中签。

不过,即使摇号限购指标逐年下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仍然以每年3%的速度在增长。至今年五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565万辆。据《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规定,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600万辆。

周正宇称:“小汽车的高比例使用带来了交通拥堵。小汽车出行比例仍然在各种交通方式中占比最高,达到32%。目前,北京市仍然存在道路堵、停车乱、地铁挤、公交慢、换乘不便等问题,且十分突出。”据周正宇介绍,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交通拥堵指数平均下降50%,二环和三环仅下降13%,中心城区拥堵严重。要缓解这种向心作用,根本上是从源头减少交通需求,增强城市布局合理性,降低小客车指标配置总量,同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并引导采取错峰出行等措施。”

受网约车、油价下调等多种因素影响,北京市交通指数从2011年的4.8逐步增长到2015年的5.7。这意味着,北京市交通呈现出越来越拥堵的趋势。未来,有效缓解拥堵对于北京市交通委来说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通过缩减摇号指标,控制汽车保有量显然成为其选择的主要手段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