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连续三个6.7%,中国经济正处“L型”哪个阶段

李紫宸2016-10-26 09: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6.7%、6.7%、又一个6.7%。像是出乎意料,又像是意料之中,中国GDP增速以同样的数字为第三个季度画上了句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来总结当下的中国经济运行。

三季度6.7%的背后,是一系列令人不得不感到欣喜的数据:铁路货运量、用电量、信贷数三个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指标出现了逆转,备受关注的PPI在连续负增长54个月之后,终于由负转正——虽然只有0.1%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也开始反弹,其中民间投资9月份同比增长2.5%,继8月份由负转正之后,同比也出现了反弹;消费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进出口数据在9月份虽然不及预期,但前三个季度相对于年初的数据已经大大好转。

不过,三季度多维度亮点频现的数据之下,关于中国经济运行当前所处阶段的判断,依然争议不止:中国经济到底并迎来长期向好了吗?还是处于L型的底部,进入了长期低位运行的阶段?亦或是,距离底部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铁路货运的变化

2016年10月20日,上海铁路局蚌埠货运中心一共有1739个车次的货物发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与此同时,有882个车次在辖区内卸下货物。除去蚌埠,上海铁路局还设有合肥、芜湖、淮南、徐州、南京、上海、杭州、金华八个货运中心,“进入十月,蚌埠中心的铁路货运量比上个月还要大些,上个月,上海铁路局的发货量同比增长了1%。”上海铁路局蚌埠货运中心的王中告诉经济观察报。

一周之前的10月14日,中国铁路全路集装箱装车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铁路总公司10月15日面向全路发出表扬令,对装车前5名的铁路局予以表扬。当日,全路集装箱装车共完成14350车。其中,装车前5名的铁路局分别是沈阳铁路局、太原铁路局、济南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出炉的月度统计数据:9月份,中国铁路货运量2.27亿吨,同比增长4.6%;此前一个月,铁路货运量达到27931万吨,实现同比增长1%。至此,以“黑货”运输为主的铁路货运终于从此前连续32个月的下行通道中走出,重新回到上升区间。

所谓“黑货”,主要指的是煤炭、矿石、钢铁等黑色大宗商品。从国家铁路货运结构看,煤炭、钢铁等黑货在铁路货运中的占比超过85%(其中2014年煤炭占比为53.6%),粮食、化肥等“白货”占比不足15%,且这一比例的变化幅度不大。

“煤炭是中国的主要使用能源,矿石、钢铁的冶炼和加工品则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所以黑色货运向来被看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左大杰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历史数据显示,铁路货运量与经济增长变化趋势大体相似。1998—2007年,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铁路货运量增速也由1998年的低点回升,中间尽管有所波动,但整体上保持较快增长;2008—2009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铁路货运量增速回落明显;2011—2015年,经济增长放缓,铁路货运量增速也出现回落。

比黑货对经济变化更敏感的是用电量。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月度数据,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9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其中工业用电量3196亿千瓦时,增长1.4%。而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数字分别为5631亿千瓦时和3726亿千瓦时,增幅分别为8.3%和4.8%。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1.72万亿,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12673亿。其中,企业新增贷款6217亿,较上个月多增5008亿,占总贷款比重环比有所提升。

工业领域,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此前两个季度,同比增长5.8%和6.1%。不过,如果从年度来看,工业增加值的数据分别是,2012年10%,2013年9.7%,2014年8.3%,2015年 6.1%,2016年 1-9月 6%。2016年全年的数据最后会怎样,还有待观察。

可以肯定的是,三项数据共同表明,实体经济发生了好转的迹象。

更多的信号

对于今年以来的工业发展状况,工信部运行局有关人士用“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来形容。

首先是效益在回升。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增长8.4%,扭转了去年持续负增长的局面。企业亏损面为15%,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1%。

价格是经济运行风向标和晴雨表。数据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低位运行之后,在2016年前三季度同样是一个艰难的爬升的过程。“工业生产领域价格长期化的收缩趋势,对企业生产、利润和投资等均造成了不利影响。反过来,工业生产者价格通缩压力的环节,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状况,增强企业预期和市场信心。”上述工信部人士表示,2016年1-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市场信心的回暖。

库存反映的是企业存货变动情况,也是市场变化的一个十分敏感的指标。市场景气度上市,销售、库存同步上升,反之,同步下降。从统计数据看,月末原辅材料及半成品库存增幅,2015年12月在-2%,其后开始回升,5月到零点,8月升至1%,这说明企业生产意愿有所恢复。

企业应收账款变化反映了企业资金面运行情况,是市场景气程度在企业资金面上的客观反映。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虽然企业应收账款增幅仍高于收入增幅,但和收入的差值在逐月缩小。此外,企业产能利用率也在同步回升。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衡量制造业运行状况或走势的先行指数。该指标以50%为临界点,大于50%意味着制造业处在扩张状态,小于50%则意味着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制造业PMI在2015年8月—2016年2月连续7个月处在荣枯线下之后,于今年3月重回扩张区间,7月份又有反复,但总体处于扩张区间。

出口数字进入了久违的正区间。1-8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1%,已经连续四个月恢复增长,而去年同期同比是下降0.9%。

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在支撑着经济向好的判断。不过,这种趋势能够持续多久,依然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目前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和市场信心仍然脆弱,经济增长新动能还不够强大,转型升级依然障碍重重,一些积极因素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够巩固,困难挑战依然不小。”前述工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这种回暖的局面能够持续多久,该工信部人士表示未敢轻言,未来还有待观察。

进中之难

2016年10月19日,在北京新国展召开了一场年度全球最大的风能专业展,来自中外的600多家中外企业在此次展会中亮相,李传健创建并经营的冶研健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这是一家为风力发电机的电子部件提供新兴原材料生产设备的企业。

李传健告诉经济观察报,在当前不是太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非晶行业还能盈利,他计划未来每年的利润都将用来加大投资。对传统制造业也极为熟悉的李传健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眼下传统制造业不赚钱,投资扩产也就没有了理由和信心,而真正能和高新技术沾上边的企业毕竟又不多。

李传健所言,反映了眼下表现明显的行业分化现象。根据工信部相关司局最新的调研情况,2016年,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分化,上中游行业与中下游行业的分化显著。具体来说,过去规模扩张快、利润率高的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行业纷纷步入困境,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重化工行业生产经营困难,而那些成长性好的高技术制造业、下游刚性需求组的轻纺等工业运行态势良好。

工信部有关官员透露说,2015年,黑色金属矿采选、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等行业增加值占全比重比2010年下降30%以上,同时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而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生产经营困难,这些行业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产品价格水平处于盈亏平稳点附近或下方,企业资不抵债,亏损面居高不下。从地区看,困难程度较大的省份多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

“尽管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新动能的较快增长不能抵消传统动能的减速下滑,传统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高达85.8%,转型升级还存在不少困难。”前述工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

李传健的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制造业的普遍心声:制造业利润堪忧,企业投资信心有所不足。数据显示,2016年1-3月,1-6月,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4%、3.3%、2.8%,增速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回落。整个工业的投资增幅的数字也并不好看:2016年1-3月,1-6月,1-8月,投资增幅分别为6.7%、4.2%、2.9%。

此前一路下滑的民间投资增速,在9月份开始抬头。2016年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4.5%,比上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不过。李传健说,企业要看到市场好转以后,才可能愿意扩大再生产。

李传健向记者反映,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并不好,赋税负担重,政策也时有不利于行业公平竞争之处。他希望,民营企业能够获得更加公平的成长环境以及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

第三个6.7之后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从观察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来看,GDP增长6.7%,CPI上涨2%,调查失业率5%左右,货物贸易继续保持顺差,无论从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还是从国际层面来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格局:“主要指标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良好局面的背后,呈现出的依然是有效需求的增长乏力: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增速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仅增长2.5%;外贸货物进口同比下降7.1%(以美元计),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仅增长0.1%。三大需求中,仅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

投资增速下滑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要因素,稳定投资增长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这几年我国经济增速下行,与投资增速回落密切相关。今年1-9月投资增速是8.1%,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三大板块中,制造业投资仅增长2.8%,占比3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 5.4%,占比17.8%;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增长19.7%,占比19.1%。

中国经济迎来了触底回升的拐点了吗?还是处于L型的底部,进入了长期低位运行的阶段,亦或是,距离底部还有一段距离?

经济观察报在10月13日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经济学人调查显示:44%的经济学家认为三季度GDP增速为6.7%,38%认为是6.6%,两项占比相加超过80%。

此外,对于今年的三季度经济处于“L型”的哪个阶段这个问题,调查的结果是:54%的经济学家认为已经达到“竖杠”末端,38%认为已经进入“横杠”,另有8%认为尚未到达“竖杠”末端。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日前撰文总一句话形象地描述说:“中国经济真的见底了吗?答案在风中飘荡。”马光远认为,数据的好转当然是好事,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大,回旋余地强。但因为短期数据的反弹,轻言L型拐点已经到来,不符合中国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在新常态这个基本逻辑,不符合高层对中国经济一段时期内将处于“L型”的冷静判断,也容易干扰供给侧改革这个大的主题。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日前表达了相近的观点:中国经济的核心特征是“三期叠加”,即“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短周期反弹“W”型反弹的驱动要素是需求侧刺激性政策,长周期“L”型下行的终结则依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发力。

程实认为,未来,需求侧刺激性政策的效果正在衰减,短周期反弹的持续需要托底政策继续发力。他表示,“中国经济政策的‘双侧搭配、短长搭配和财政货币搭配’将持续深化,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不会失速。实际上,中国经济最近几个月的表现整体优于预期,这也是我们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重要原因。”

相较于上述观点,也不乏更加乐观的看法。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近日就表示,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2016年以来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确实已经进入L型下半场。

邓海清认为,房地产是中短期中国经济的最关键变量,9月房地产投资继续回暖,而正在进行中的房地产调控不会导致新一轮经济下滑。从最终端需求看,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均在2016年呈现了整体见底回升的局面,房地产投资在过去三个季度也是如此。M1-M2剪刀差收窄,则与投资和消费回暖互相验证。

当前中国经济还面临哪些压力?经济观察报的三季度经济学人调查显示:下半年经济面临的压力中,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企业债务(占比29%)、去产能(28%)、清理僵尸企业(15%)、银行债务(10%)。与此相对应的,当前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分别是:国企改革(占比35%)、化解过剩产能(31%)、金融改革(16%)、土地改革(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