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动游互动”能否温暖娱乐业“寒冬”?

白金蕾2016-10-26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相比于深耕多年的华谊兄弟、光线影业等行业巨擘,刚刚成立半年的可为互娱无疑是泛娱乐领域的新军。但在2016年泛娱乐领域整体发展趋缓,中秋、国庆两大档期频遭“滑铁卢”的大环境下,这家贴着“影动游互动”标签的初创公司却得到多家机构融资、估值10亿元,或许他们可以给即将进入“寒冬”的行业增添一笔暖色。

解析“影动游互动”模式

相对于近年来市场热捧的“影游互动”,可为互娱这次提出的“影动游互动”则是一个更新颖的概念,不但在品类上增添了动画、漫画,在用户上也覆盖了更广的人群。

爱奇艺游戏高级市场总监许松松有丰富“影动游互动”操作经验、制作过《花千骨》游戏,他认为动游互动要比影游互动更加容易获得成功。相比影视剧而言,动漫更多是自制剧,因此不需要付出高昂的版权费用,而且制作公司对IP的控制力也更强。同时,动漫用户和游戏用户的心理也更加接近,其对游戏的需求也强于影视用户。

但要看到“影动游”互动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其一是时间成本,以影游互动的经典案例《花千骨》为例,影视制作公司和游戏公司在影视剧播出前一年就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在场景还原、人物设计、剧情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才保证了相对较高的还原度。“影动游”互动则需要影视、漫画、游戏三方的配合,沟通成本无疑更大,需要的时间也会更长。

随着IP概念的火爆,热门IP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企业赚快钱的心态也使得各方在配合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拿游戏端来看,按照行业惯例,一款手游的开发周期也至少需要6个月,如果开发团队熟练度不够或者需要添加创新的玩法,时间就会相应再延长一些。而现状是,游戏开发商为了尽快回笼重金购买IP的成本,在游戏的开发商往往采用“抄抄改改”的模式。这样的游戏很难在红海中杀出来的。

在许松松看来,不管是影游互动,还是升级的“影动游”互动,在巨头已经进入、缺乏技术壁垒的情况下,影视、动漫和游戏的质量都应该达到一定的品质,再进行统筹配合,才能让这场互动最终取得双赢、甚至多赢。

可为互娱创始人兼CEO王可同样认为,只有在内容生产环节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协作、加强IP作品之间的辐射和联系,才能最大程度实现IP价值,联结“影动游”产业,实现大娱乐的生态布局。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即将推出的《思美人》、《开封志怪》都会采用动画电影、新媒体剧、游戏等多种形式,并在项目策划阶段就进行调研,展开深层次互动。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个古典意味浓厚的IP作为公司的重点制作,王可表示,他发现真正深入80后、90后心目中的都是钢铁侠、蝙蝠侠、美国队长或者哈利波特这些西方的“超级英雄”,即使是花木兰也是美国公司开发的,而真正活跃在影视剧中的本土“超级英雄”很少,他们希望能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超级英雄”。

布局贯穿“影动游”全产业

可为互娱成立仅半年,已经完成了Pre-A轮融资,估值近10亿。在没有产品推出之前,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是成功吸引资本关注的焦点。

可为互娱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从事影视、动漫、游戏。其中,可为影业专注制造年轻人喜欢的作品,以新媒体网大、网剧、综艺、院线电影、影视出品为主,是一家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新媒体网生内容的影业公司;可为动画专注于新媒体动画、院线动画、真人电影CG制作,是一家将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娱乐动画公司;可为游戏是一家以游戏运营为主,专注“影动游”联动方式的综合型游戏公司。

可为互娱还以持股的方式成立了多家合伙企业:可宝影视是一家为旗下艺人提供经纪和运营服务的公司;巍可传媒专注互联网传媒内容等新锐节目的制作公司。同时,其还在上海自贸区,联合与北京市文化中心基金共同发起创立了可为基金。基金拥有海外文化产业投资资格,管理规模达5亿人民币。

王可表示,正因为有了上述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可为互娱才敢于将“实现中国人的英雄梦”这个目标作为企业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