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百草枯无禁令的美国,如何与无解毒药共生?

王雅洁2016-10-29 09: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雅洁 当包括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对百草枯发出禁令之时,全球还有超过100个国家依旧在正常使用百草枯,这100多个国家里,不乏发达国家。

为何以美国、日本等国为代表的国家还对百草枯“手下留情”?这些国家又发生过多少相关的农药伤人案例?面对农药使用风险,这些选择给百草枯留下生路的国家,又是如何权衡人的生命与农业发展之间的博弈?“农药工业的发展与和农业种植模式的演变之间,在中国这二者存在着时间差,而以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例,不存在这种时间差”。日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农业专家表示,如果有一天,中国能发展到高效集约化经营的较先进农业发展模式,百草枯监管难度便会大大降低。

集约化

上世纪40年代,有机农药开始蓬勃发展,打破了既往农药品种少的局面。与之相呼应的是,国外部分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亦开始向集约化的方向演变,社会转型进度明显加快。

从百草枯的监管角度看,集约化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农户直接接触到百草枯等农药的概率相对较低。比如在美国,与所有农药一样,百草枯被明确界定为限制使用范围的农药,不允许一般公众接触,更不允许其转换容器,放入饮料容器中。

进一步看,当时的部分发达国家农业发展步伐和农药产业发展的步伐是同步的,种植模式的进化效果开始显现,出现了一大批以农场主式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

与之相较,在相同的时间节点上,部分发展中国家,例如在部分东南亚地区,农药发展的步伐与农业规模的发展便不同步,尤其是社会转型的进化比较慢,农民占的比例太大,工业化进程比较晚,两种发展模式之间的时间差,导致了一种“奇特”的现象,便是农药工业发展迅猛,农药品种跃居全世界前列,一度非常发达,但是,其农业领域的耕种却仍然保留着传统且原始的个人散户农民种植模式。

上述农业专家表示,农业发展进程较快的发达国家,在发展之初,也是以传统原始的散户种植模式为主,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部分个体农民扮演的历史角色产生了转变,当农药在全球大规模生产的时候,这部分个体农民已经顺利走上了农场主式的大规模集约化经营。

以走“集约化”农业发展道路的美国为例,经济观察报从美国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获悉,在美国农户并不能轻易、普遍地接触到百草枯,而是得由经过专门培训指导的工人来完成百草枯等农药的喷洒工作。

对于上述专门喷洒农药的工作人员,美国环境保护局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其在一项农药喷洒工人安全计划中表示,为了应对百草枯等农药的风险,当地实施了多项保护专门喷洒农药工人的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向专门喷洒农药工人提供如何进入田地、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等多项信息和培训项目。

同时,美国环境保护局还对百草枯全程产业链进行追溯,比如风险管理过程中标签的使用,百草枯的储存和处置指导,以及提醒专门喷洒农药的工人考虑农药对公众和环境的影响。

其中,对于百草枯农药潜在风险管理,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了下述要求:在适当条件下减少使用率;必须工程控制,例如使用封闭系统进行混合和装载,严禁百草枯与人的直接潜在接触;装备特定的个人防护装备,如手套,用以保护用户免受与产品接触皮肤相关的风险。

其余的工人安全专项标准还包括农业工人保护标准、杀虫剂使用认证监管、农药经营相关标准以及经过专门的工人保护标准培训师项目培训,完成相关审批流程方能成为正式的农药喷洒工作人员。

在上述农业专家看来,有些遗憾的是,截至目前,中国的农业发展模式依旧是一家一户散户种植,未能形成连片种植的集约化经营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农民选择自己喷洒农药,一定程度上缺乏完备的农药使用科学知识,加上经济掣肘,即便提供经过专职培训帮助个体散户喷洒农药的工作人员,这些散户农民也不会选择支出成本,雇佣工作人员来给自己喷药。

求共生

没有禁用百草枯的国家,是否发生过危害人生命的案例?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央儿童医院的调查数据,1998 - 2009年间,发生过至少1400起因非碳酸饮料瓶,无标识瓶,杯子或玻璃杯中存储非食品物质引起的意外中毒事件。在这1400例意外中毒事件里,一定比例的案例是意外吞食百草枯。比如样本中出现的50例意外中毒死亡事件中,有12例来自意外从饮料容器摄取百草枯。

除了“意外摄入”,鲜见主动服食。以2000年为例,当年美国官方先后通报了两名儿童误服事件。其中一例为一个18个月大的男孩从他父亲的园林绿化卡车上发现的瓶子中吸入了不知数量的百草枯溶液,这名男孩的父亲是经过认证且有资质接触到百草枯的专职农业工作人员。该18个月的男孩在摄入后两小时接受多剂量活性炭处理,头24小时内缺氧,随后肝、肾及心肺功能相继受损,最终于摄入百草枯后的第11天死亡。

加拿大卫生部官网上则显示,根据加拿大卫生部官网可查询到的2007年-2016年初的百草枯中毒事件报告汇总,中毒案例共有67例,其中包括家畜中毒、人体中毒,尚未出现高数量的自杀案例。

基于上述情况,美国对于百草枯的容器盛放监管提出严格要求,表示只能由经认证的容器装载;切勿转移到食物,饮料或任何其他容器中;为了始终保持安全,防止儿童和或其他未经授权的非专业人员接触百草枯;切勿存放在住宅或其周围。尤其不要用于家庭花园,学校,娱乐公园,高尔夫球场或游乐场。

在日本,对于百草枯的销售和使用需要遵循严格的“农药管理法”,建立农药可追溯的登记制度,限制规范农药的销售和使用。同样,在日本普遍推行的农业合作社承担了农药喷洒的大部分专项任务。

除了官方,生产企业也承担了部分后续风险责任。以发明百草枯的英国先正达为例,该公司中国区域相关人士表示,比如在中国,该公司曾聘请全国中毒救治方面专家开展“中毒急救培训”,并免费为基层医生提供百草枯检测试剂盒。目前,先正达公司还没有在中国向患者直接提供经济方面的帮助。

上述农业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农业本身发展的特征决定了农药后续的管理等事情,农业的管理水平决定了农药的用药水平。其实不仅是百草枯,还有其他的一些农药,在中国市场上未能持续发挥经济效用,原因便在于传统种植模式的制约。

他以日本为例,目前在日本,绝大部分农场主都加入了农业合作社,服从统一监管,需要使用百草枯等农药时,由农业合作社出面安排农药订单,集中采购,统一合作安排使用,零落的散户很难有机会单独使用百草枯。

如何让百草枯与农业发展共生共长?

上述农业专家建议,可以先尝试建立一个特别部门进行管理,培训有资质的专业人员统一施药。但是,这只是一时的办法,根本的一点,需要撬动中国传统种植模式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