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约车新政首日:非“京籍京车”司机:“没啥影响”

宋西2016-11-02 09:4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西 “昨晚我们也在想,今儿是不是有什么检查。但开了一上午,没有什么变化啊,滴滴一直都没有通知我们不能上路载客。”11月1日,一位滴滴快车司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位司机虽然是京籍京车,但车型不符合北京网约车新政的要求。“如果按照要求来,车费肯定要涨不少。”该司机说。

今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网约车暂行办法)。10月份,各地根据《网约车暂行办法》颁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各地网约车管理细则要求不一,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的管理细则最为严格。北京表示,将在11月1日实施网约车新政。

以北京为例,10月8日北京市交通委就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征求意见,意见要求网约车驾驶人必须是北京户籍;驾驶车辆必须为北京市号牌车辆;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

而成都、贵阳、昆明等西部二线城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则相对宽松,对驾驶员户籍要求及车辆轴距要求都降低很多。以贵阳为例,要求驾驶车辆是贵阳本地牌照;车辆的车龄不超过3年;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贵阳市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要求本地户口或者居住证。

从目前来看,受网约车新政影响最大的滴滴快车平台上,运营车辆数量并未出现明显减少的迹象。部分滴滴司机向记者表示,在北京市网约车新政出来之后,滴滴从未向司机进行该方面消息通知。“没有收到过通知。个人认为,即便是要实行这个政策,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比如先清理外地车,再清理不规范的汽车。”一位滴滴快车司机向记者表示。

上午11点,滴滴方面发布声明称:“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我们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我们会进一步与各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使民众出行得到最大满足。”滴滴公司在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将继续推进各地网约车新政在修订版中出现改变。

10月31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试行期一年。和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落地的《实施细则》最大的改变是进一步放宽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条件。

在“取得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的基础上,新增“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这一条款。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为杭州市网约车纳管过渡期。这期间将进行严查。

滴滴公司的声明中对此表示,“目前各地陆续颁布了正式实施细则,不少地方的细则在广纳民意的基础上做了很多修改和完善”。显然,滴滴出行认为后期,这些地方政策将会有逐步的改变。此前,受到网约车新政严重打击,有分析师称滴滴338亿美元(今年9月路透社曾评估道)估值或降一半。当然,也有创投人士指出,只要专车市场需要仍在,滴滴估值不会受到显著影响。

除了滴滴出行,记者致电易到租车,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天是交通部网约车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关于外地车的问题是地方上的一些细则,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文件公布。”这个回复的意思也就是说,易到尚处于准备阶段,关于对司机和车辆的调整要在正式文件出台后再进行,目前没有任何调整。

实际上,除了各大网约车平台,北京市交管部门也没有对网约车有相应的监察安排。北京市交通委交通执法队11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执法部门并未部署与网约车相关的执法任务或相关行动。而该部门人士还表示,虽然已经公布了网约车新规,但这并不代表会马上执行,具体何时开始执行,目前具体的时间尚未通知。

在记者采访中,有外地籍、外地牌照滴滴司机表示,官方的限制一旦开始实施,影响会很大,但自己会选择退出。“早就想好了后路,我以前在地铁旁边趴活(开黑车),以后可以继续回去。”该司机表示。不过,只要平台一天没有限制,他就会继续开网约车。“我上午还得到了1.8倍高峰奖励,目前来看没啥影响,政策到底怎么弄还不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