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凑利润 裁员近两成:光线传媒到底怎么了?

白金蕾2016-11-03 19: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近日,光线传媒(300251.SZ)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其扣非净利润和净利润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从报表的具体项目看,利润多来自并购和投资收益,主营业务盈利占比不足50%。

9月开始,光线传媒还一直受困于大幅裁员传闻。10月,其总裁王长田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公开承认了裁员传闻和在先看网上的战略失误。

近年来,光线传媒的一系列资本布局也十分引人关注。票务方面,斥巨资收购猫眼电影、投资网票网;科技方面,先后投资七维科技、Dream VR、当虹科技等;内容方面,投资炫维时代、广州易动、玄机科技、全擎娱乐等游戏和动漫公司。

主营收缩、大幅裁员、多方投资,这一系列的现象的背后,到底预示着以光线代表的传统影视业寒冬将近,还是光线传媒将在业务层面进行战略重构?

靠投资并购凑利润

据光线传媒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4.65亿,同比增长9.99%;净利润为2.59亿,同比增长155.94%;扣非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69.42%。看似十分光鲜亮丽,但是具体到表报的子项目上,却存在一些问题。

具体而言,其投资收益一项为1.43亿元,占营业利润的50.18%,占净利润的55.21%,撑起了半壁江山,而其主营业务的利润明显不足50%。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二季度的投资收益仅为860万元,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是第二季度的16.6倍还多。

今年7月,光线传媒连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天神娱乐(002354.SZ)股票,套现1.02亿元。这也是其第三季度投资收益高起的原因。

营业外收入也是光线传媒增长较多的项目,具体为1048万元,是第二季度121万元的8.7倍之多。而这笔钱则多来自政府补贴。

另外,光线传媒的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也都分别是上一季度的13.4倍、4.3倍、2.2倍和2.7倍,这也说明,大量并购在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同时,也带来了不菲的管理成本。

靠大幅裁员转方向

据媒体报道,裁员计划最早是9月初,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在一次员工大会上宣布的,计划裁员20%,其中包括校招生、实习生。

光线传媒目前员工总数为500多人,裁员20%需要裁掉100多名员工。

10月11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坦承了之前对先看网的战略决策失误,而未来先看网将转向VR领域。王长田称:“公司管理层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裁员是为过去的一些错误决策和判断买单,目前裁员是发现问题后的调整。”

这段发言也从侧面证实了先看网是本次裁员“重灾区”的猜测。此前媒体报道称,光线传媒旗下的“先看网”的市场部门和运营部门将被集体裁撤,原本超百人的规模,计划只剩30人。

先看网络公司由光线传媒与奇虎360于2014年12月共同出资设立,曾被寄予厚望,光线传媒曾把它是做从传统影视业向互联网+影视转型的契机。王长田曾对外表示,要把先看网打造成中国的Netflix,做成中国最大的电影视频网站。

但先看网的付费模式,显然与当时中国互联网的“免费午餐”背道而驰,而在与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竞争中,先看网也完全占不到优势,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发展不到一年,360宣布撤资。2015年11月,光线传媒公告称,光线易视成为先看网络的唯一股东。

除了及时“止损”,这次光线传媒的大幅裁员也与电影暑期档和国庆档的接连遇冷不无关系。根据电影专资金办的数据,国庆档7天总票房约15.67亿元左右,相比去年的18.5亿元,减少2.83亿元,同比下降15.30%;更早前的暑期档,票房仅为123.7亿元,比起2015年的124.9亿元,同比下降0.96%。

相比华谊兄弟和万达影业只有一部《魔兽》勉强撑住局面,光线传媒至少通过《大鱼海棠》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挽回了“面子”。但面对观众日渐挑剔的眼光、网大网剧的夹击以及资本的逐渐冷遇,光线传媒也开始拓宽主营业务,通过并购、投资等手段实现泛娱乐的转型。

战略调整布局VR产业

王长田曾在采访中称,2016年上半年,光线已经投资了50家公司,正在洽谈的有10多家公司,2016年年内可能会投资70家公司左右。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投资共计流出现金6.6亿元。

票务方面,光线传媒花费48亿控股猫眼。投资北京捷通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占股68.55%,目的也是在于控制捷通无限旗下的“网票网”。究其原因,对比万达、华谊、博纳,光线传媒在院线上不占任何优势,只能通过收购网上购票平台,掌控入口,才能在激烈的电影宣发过程中,占领一定的优势。

科技方面,光线传媒不断加码VR领域。2015 年 4 月份光线传媒与光线影业共同投资入股七维科技,占股 40%; 2016 年光线影业追加投资 4000 万元,持有七维科技 51% 的股权。目前,七维科技目前由光线传媒旗下全资子公司光线影业控股。10月,七维科技Go!Pano 系列产品,据称该产品支持 360° 全景 2D+3D 及实时 AR 渲染。

光线传媒还持有北京卓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40% 的股权,投资了专注于 VR 影院方向的公司 Dream VR,并在 2016 年 1 月以自有资金 6150 万元投资当虹科技,其主营业务是向企业提供全终端视频解决方案。

王长田也曾经表示将“开放大量顶级 IP 为创作者提供发展空间”,如鬼吹灯系列、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希望用 IP 吸引 VR 创作者,实现 VR 电影的新突破。

同时,光线传媒还投资了一系列游戏及动漫公司,包括炫维时代、广州易动、玄机科技、全擎娱乐等。

由此可见,光线传媒的投资已经覆盖了VR内容、拍摄、播出和存储,只差一个播出平台。这也就不难理解先看网会通过大规模裁员,招募新人等方式,实现向VR视频播出平台的转型了。

根据以上分析,或可推断,面对影视业寒冬及新兴技术的发展,光线传媒将发展出一条以VR影视为核心的,集拍摄、制作、播出和在线付费视频点播为一体的新业务线。王长田也曾公开表示:“在 VR 生态里,包括 VR 的播出平台,VR 的拍摄设备,VR 的终端,VR 云,以及相关的一整套 VR 技术解决方案。在每一个我刚提到过的领域中,我们都有成熟的想法,或者说有非常充分的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