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航明:亏损从1.3亿降至2000万 有了初步认识外任务更加艰巨

温淑萍2016-11-03 2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的第1天,光明乳业酸奶又一新品——赏味酪乳在北京亮相并宣告正式上市。在这之前的几天,光明乳业三季报发布,业绩继续实现双增长。“去年华北事业部亏损将近1.3亿左右,到现在减亏1个亿。” 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称。

而朱航明履任光明乳业总裁也就一年时间。他称,一年中走了20多个工厂,感触很多。当对公司以及行业有了初步认识外,发现任务更加重。

赏味酪乳是光明乳业打造的一款定位较高的低温酸奶。该款酸奶的诞生,为光明乳业低温酸奶的常规品类增加了高端品。

关于该名字的由来,光明乳业副总裁梁永平称,“赏味”,顾名思义是“品尝美味”,更深次可以理解为“欣赏美味,犒赏自己”。

或许,光明乳业也希望此款自主研发的低温酸奶能有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的良好业绩,而由此犒赏自己。

莫斯利安常温酸奶是光明乳业开辟的中国奶制品当中一个新品类。

“我们是低温和常温并行,但赏味酪乳跟莫斯利安不能放在一起去比较。” 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称,赏味酪乳只不过是低温产品当中推出的一个比较好吃的,比目前产品品质比较高、定位高一点的产品。

朱航明称,明年也会陆续再有新品推出。业内人士猜测,或许再推出的新品可以和莫斯利安相提并论了。

而在这的前几天——10月28日,光明乳业(600597)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继续实现双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45%。原奶成本下降,产品结构优化大幅提升了整体盈利。

三季报显示,公司毛利率为40% ,较上年同期增长22.5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有不少乳企在利润方面的增长比较明显,从行业来看,奶价相比去年有很大差异,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奶价一路走低,这对企业降低成本带来好处。朱航明称,这也是光明乳业三季报实现双增长的其中一个因素。

另外的因素包括,光明乳业去年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其次,这一年来,光明乳业对部分渠道进行了整理,比如华东地区,以前是地区部、社区部、渠道部三个事业部并行,一年中这三个渠道实现了合并。整个渠道政策、销售策略等各方面也进行了统一,包括原料老事业部等等都进行了资源的整合。

“我们在一些管理措施上也进行了改善。包括供应商体系,经销商体系,还有内部财务上的一些制度、流程都做了调整,包括内部整个ERP审批的流程也做了高效的变革。” 朱航明称,在改变的基础上,也推出了一些新产品,包括莫斯利安,以及一些新酸奶品类的推出,这些都和今年1到3季度的增长有关系。

在这一系列的改变和新产品的推出中,光明乳业原来亏损较严重地几个地区部实现亏损降低,包括奶粉今年大幅减亏。如去年华北事业部亏损将近1.3亿左右,到现在亏损2000多万,华北事业部减亏1个亿。

“这跟去库存也有一点关系,但是加强管理起到了很大作用。” 朱航明称。

而光明乳业实行内部架构改变的这一年,也是朱航明履任的第一年。对过去一年的自我评价,朱航明称,只能说收获认识。

“过去的一年也不过是对光明乳业包括对乳制品行业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明显在企业管理或者经营过程当中,与行业要求有所差异的,或者说在经营管理上有明显不合理的,我们做了一些调整。我认为我们光明要想上一个新的台阶,或者说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还不是很短的一段时间)去深化改革,不断的调整整个企业的结构和整个品类的结构。” 朱航明称。

除了认识之外,朱航明的另一个感触是任务更加重,任务更加艰巨,需要更好地去面对。

而是事实,虽然朱航明过去一年对光明乳业的内部架构做了改变,但真正的改革还没有真正开始。

光明乳业内部人士称,光明乳业从2002年、2003年到现在整个组织架构和整个体系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虽然从40亿左右的规模,现在做到了200亿以上。但陈旧的架构、管理体系、制度流程如果不进行调整,或许没有办法真正适应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

对此,朱航明称,你能不能点燃企业的发展活力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就像现在国家改革说要简政放权,但是要在人控制的前提下简政放权。同样光明也是这样,你能在控制大局的情况下把这个激情点燃,把这个活力点燃,把这个束缚解除,这样这个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充满朝气。

“我们还需要时间,今年在半年报公布以后,我们也接待过一些基金、一些投资机构,当时我就跟他们讲,希望大家给光明一些时间。这几年大家看到的肯定是一个稳中有进的光明,可能稳更多,希望通过两年或者几年的调整以后,我们能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光明。”朱航明称。

或许,未来的两三年是朱航明忙着调整光明乳业架构的一年。事实上,也是补短板的几年。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