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中民投和红星美凯龙的万亿级停车产业拼图

宋笛2016-11-03 2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停车场里遇到过麻烦:在和其夫人购物时,庞大停车场和繁多的停车位会让他们一不留神就忘记了将车停在了什么地方,结果就是他要提前下楼,在数层的停车场中提前找寻一遍。这种情况对于郭广昌不是偶然,频次高到4次中会发生3次。他因此觉得停车场的生意是一个刚需的生意。

郭广昌遇到的只是停车场里面的小麻烦,更大的麻烦来自于停车场总量与机动车保有量存在的结构上的供需不均:以北京市为例,根据北京市交委在2016年5月公开的信息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60万辆,而停车位约302万个,中间存在着接近260万的空缺。

这些麻烦最终指向了两个问题: “如何让停车更简单?”以及“如何让停车场管理更简单?”。停车管理互联网平台“停简单”的商业逻辑正是基于对这两个的问题的回答,在建立一年多后,“停简单”在11月2日迎来了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复星集团领投,红星美凯龙、中民投、峰瑞资本、韬蕴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在财务投资以外,数家投资机构正在用自身的资源和“停简单”共同完成一个万亿级市场的产业拼图。

政策推动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2015年被称为“停车市场元年”,当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不仅启动了中国停车场的新一轮基建——在这份文件中,国家发改委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加快推动投资主体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在随后的2016年,发改委审批了贵州、温州、芜湖、重庆等多地的停车建设专项债券,更重要的是,《指导意见》同时还为停车场的市场定价打开了政策的空间,在《指导意见》中,发改委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

这份文件和在此前后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多个部位出台的数部有关停车场用地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的政策一同,构成了从2015-2016年停车场市场化的政策空间。

这一空间的规模在“停简单”联合创始人闫亮看来是10万亿级别的,“5千万以上的停车缺口对应10万亿规模的市场投资机会,每年有几千亿的停车费的交易规模,而且作为一个高频刚需,停车场有1亿以上互联网用户的可能性”。在B轮融资的发布会上,闫亮如此表示。

从2014年年底,对于这一市场空间的遐想和对于政策空间的预测让闫亮和联合创始人兼CEO柳文超共同创建了停车管理互联网平台“停简单”,他们并非空手而来,在此之前他们两人分别在停车场运营经验和资源方面有着超过10年的积累。

这些B端资源的积累和开发构成了 “停简单”产品的重要优势,在获得B端停车场的资源后,他们研发了停简单的智能系统和管理系统,以及“停简单”客户端的APP和收费员端的APP。

在柳文超和闫亮的计划中,这样一个可以同时为B端和C端提供服务的商业结构渐渐清晰,在C端,停简单可以让停车这件事变得更为简便和高效、甚至有可能更便宜:用户可以用更为简便的方式结算,通过手机寻找汽车定位,甚至还可以用商场积分抵扣停车费;B端业主能够获得的利益也是明显的:B端可以因此节省掉停车场管理的大量精力,还可以最大限度的通过信息匹配的方式利用好宝贵而有限的停车位,提升消费者在B端的停车体验。

按照这一逻辑发展的“停简单”已经在全国拥有超过一千家停车场合作方,覆盖了40万以上的停车位。同时在线上线下平台处理的停车场业务超过了100万,提供了超亿次的收费服务。

复星、中民投、红星美凯龙的产业拼图

在财务投资以外,此次“停简单”的数家投资方也提供了相关的产业资源,以完成这个总规模达万亿级别的停车产业整体拼图。

在融资发布会的现场,红星美凯龙集团董事长车建新表示要将目前红星美凯龙持有的30万个车位交给“停简单”进行智能化提升。这一数目未来有可能会成倍的增长,根据车建新的表示,按照目前红星美凯龙在30周年公布的“1001”战略计划,未来15年还要再开800家商场,达到1000家,停车位有可能会达到100万个,这些也将称为“停简单”的运营资源。

复星集团也有类似的投资意图,郭广昌的表示,复星集团有大量的B端停车场资源,这些资源也可以支撑“停简单”的发展。

对于中民投而言,停车场的市场和自身的新能源领域有着密切的关联,中民华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聂飞表示, 中民投可以在停车场这个载体中植入很多的内容里。比如新能源汽车和配套的充电桩, 停车场是最好的载体,未来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要依托于停车场。 而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也需要依靠优秀的停车管理公司把这一概念植入于停车管理过程中。

投资方的资源共同构成了产业拼图的模块,而在柳文超的设想中,这些模块最终将组成一副充满想象空间的停车场产业,“未来的停车场远远不再是停车场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停车场的功能、业态都会发生变化。停车会和本地消费、娱乐的场景、充电的场景、车主用户的场景、汽车后服务的场景,共享汽车的场景融为一个整体,以最便捷,最智能的方式实现停车的体验。”柳文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