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带来规模效应 主动量化基金站上震荡市风口

徐唯佳2016-11-04 11: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在公募基金领域鲜受主流关注的主动量化基金,近年来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越发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在上证综指持续震荡、近一年来跌幅逾9%之下,全市场有约9成的主动量化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为何在今年窄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的优势得以体现?对此,一位量化投资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量化基金最不适合的市场环境是二八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投资强调组合的均衡和分散配置,如果市场是二八或一九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基金相对分散的投资方式,可能不会占据优势。但在行情热点比较分散、行业切换明显的情况下,有利于量化基金发挥出最大优势。

震荡市下业绩优异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阿尔法狗等名词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投资领域的一个投资方式——量化投资也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而投资者众所周知的被动量化产品已逐渐凭借良好的业绩而被投资者接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主动量化基金近一年的回报表现亮眼,约9成取得正收益,回报超过20%的有8只产品,超过10%的共有17只。其中,长信量化先锋混合近一年回报率达41.92%,位居48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榜首,南方策略优化以30.79%的近一年回报率位列第三;长信量化中小盘近一年则以34.55%的涨幅夺得13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一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近一年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79%,偏股混合型基金为0.96%,期间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71%。而成立满一年的44只主动量化基金近一年平均回报达12.27%。

根据广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市场上的量化基金数量达到了64只,总规模超过400亿元。从量化基金在整个基金中的排名来看,在2014年以及2016年,量化基金在所有基金中的整体排名表现突出。经统计,2014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排名分位数为32.7%;而在2016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排名分位数为23.3%,平均收益水平明显优于基金整体水平。

2009年到2014年的6年中,主动量化产品每年保持了3到5只的发行规模。2010年前后,量化投资在中国渐渐引起重视,包括长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嘉实基金、中海基金、长盛基金、华商基金和富国基金等,先后推出了自己的量化基金。

良好的业绩表现带来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从2015年开始,量化基金发行速率明显加快。2016年以来至10月12日,据Wind统计,全市场已经发行了18只主动量化产品,作为细分产品领域,各家公募基金俨然已经把主动量化作为努力开拓的蓝海市场。

领跑者的秘诀

如果以今年9月30日作为时间节点,从数量上看,华泰柏瑞、长信基金无疑暂时在主动量化细分领域领跑整个行业,两家公司不仅产品发行数量较多,业绩也较为理想。

以业绩领先的长信毕基金为例,公司在2008年组建量化投资团队,目前团队已有9人。“长信量化产品过去及未来的优秀业绩,根本保障在于一个有竞争力的量化投资团队,能够不断优化模型,不断发掘新的因子,建立更为有效的模型,这才是长期投资业绩的根本保障。”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左金保表示。

左金保指出量化基金有两个优势:“第一是投资的客观性,虽然模型是由基金经理建立的,表达的是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一旦模型被检验有效,在实际投资运作过程中,基金经理主观或情绪的影响较小。在投资中,少犯错,或许就能脱颖而出。第二就是量化投资视野的广度,借助量化投资模型非常高效的对市场上所有个股进行诊断,筛选优秀的投资标的。”

主动量化发展足迹

主动量化产品从进入中国市场,就不断受到专业投资者质疑。所谓主动量化投资,是指将人的思路,化作计算机语言执行管理投资组合,执行交易以及部署风控。不同的基金经理,采用的量化投资策略往往大相径庭。

光大保德信基金在2004年发行了一只主动量化基金外,从2005年到2008年公募基金随着上一波牛市大发展的4年中没有一只量化基金再问世。对此,一位已经离开公募基金业的量化投资经理分析道,“最好的量化人才都集中在华尔街,而那时海外股市也处于最好的时光,所以很少会有优秀基金经理回国发展。”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相当一部分华人量化基金经理回国,国内主动量化产品也迎来了真正的爆发期。

不可否认,在当前国内量化投资刚起步的阶段,相当一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虽打着主动量化投资的旗号,但没有真正实现量化管理,而更多贴上基金经理主动择股的标签,而业绩也带有极强的高波动性与不确定性。

而理想中的主动量化模型,优势在于市场变化时候,内部就有自适应模块动态选择因子,调整参数。“但在做量化投资模型时,会用较长时间的数据选择因子,优化参数,这些数据往往会跨越一个牛熊周期,涵盖上涨市、下跌市和震荡市。由于时间周期比较长,就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出现因子或参数的大幅度调整,所追求的其实是通过对于长期数据的分析,提取长期稳健有效的投资规则,而不是根据市场的短期波动,追随短期的投资热点。”一位量化投资的“老司机”如此介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价值投资通常关注择股和行业配置,不足之处在于缺乏有效及时的风险响应体系。而量化投资的核心在于将国际前沿的数学金融分析技术应用于整个投资决策过程中,尤其是在市场系统风险判定上,通过仓位控制、对冲技术与超额收益股票组合配置构建股票池,充分发挥出量化系统的客观优势,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全面提升投资的稳定性与收益性。

当股市行情低迷时,传统的股票型产品往往跟随市场节奏而波动,难以捕捉到机会;而量化产品与股市相关性不高,通过合理的量化模型更能发挥出攻守兼备的特点。无论是板块轮动频繁、热点分散的行情,还是熊市、震荡市,持股分散、投资灵活的量化基金,均可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在A股市场整体保持震荡之下,主动量化基金的优势凸显,抑或成为下阶段主流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