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网约车新政不应拖共享经济后腿

陶舜2016-11-04 21:33

经济观察网 陶舜/文 网约车落地细则如今已成为观察一个城市开明开放与否、改革与否的风向标和试金石。继北上广深之后,二线城市也陆续公布了网约车细则,比如成都、贵阳等地就因为尊重市场,赢得广泛赞誉,但也有反面的例子,比如近日西安公布的网约车新政草案。

西安的网约车新政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对车型要求过严,不环保,对网约车的专职和兼职没有区别对待。其中,个别条款更是与中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相违背。

西安作为西部重要城市,其城市地位、经济地位与其位置和历史不相符和,尤其在和另一个西部城市成都的竞争之中,完全处于下风,这一定程度上也是思想不开明造成的。其网约车新政的部分标准大有超赶北上广之势,并不利于地方经济的起稳回升。

相比于某些一线城市对户籍的过分强调,西安规定有户籍或居住证即可,户籍要求相对宽松而人性化,然而一松一紧,在车型方面可谓苛刻,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苛严。西安要求网约车车辆是2年以内新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整车尺寸4850×1810×1450毫米以上,排量为2.0L或1.8T以上、3.0L以下。

而西安这个轴距标准,和北京、上海、深圳相同。成都、贵阳细则对此均没有要求。

在车长方面,此前一二线城市里只有广州有相关规定,也远低于西安对车长的要求。据西安本地媒体《华商报》报道,对于车长4850毫米长的要求,奥迪A4L(车型尺寸4818×1843×1432),进口宝马3 系(4628×1811×1476),车长均不符合要求。

排量规定更让司机和用户叫苦。经常坐网约车的人都有个感知,网约车以小排量为主。据《陕西日报》报道,有统计显示西安专快车司机的车辆排量以1.8L以下为主,占比71.1%;其中以1.6L以下占比最大,为64.2%。正是这些1.6L以下的车辆完成了77.3%的订单,是居民和游客移动出行服务的绝对主体。

就此而论,一旦上述车型规定正式实施,至少7成网约车司机面临失业,将近8成的网约车出行需求将被驱赶到其他途径,比如公交、出租车和买车。换句话说,这几年互联网+好不容易闯出一条共享经济的新路,一纸政策眼看着就要把路封牢过半,打上沉重的枷锁。

此外西安等城市规定网约车内必须张贴悬挂网约车专用标识,出具专用发票,这种规定很过时。软件已经能够显示司机和车辆信息,专用标识实是画蛇添足。至于发票,现行的合并个人订单由平台统一寄发的模式已很超前,时代趋势都在往电子发票过渡,比如苹果公司早就采用这种方式。地方政府却似乎很喜欢把趋势往回扭,退回出租车的机打发票模式,发票容易褪色遗失不说,还不低碳,既繁琐又低效,这思维令人惊诧。而且西安细则里还有一句,未按规定出具出租汽车发票要进行罚款,这是要网约车开出租车发票吗?

更加莫名其妙的是,西安方面不允许网约车司机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购车。以租代售就是融资租赁,时下有一部分无业、无车的司机,通过这种方式维持生计。规定购车方式,并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车是怎么买到的,这是司机自己的事,司机自己可以负完全民事责任。因此这一规定显属对经济行为的过度干预,如果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眼看就要侵入市场的边界,并不符合中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

或许西安是为了保护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但西安的出租车市场问题也很多,拒载加价等并不鲜见。如果西安严苛的政策导致网约车大部分运力流失,必将导致运价上涨、打车更加困难,甚至黑车猖獗,与其旅游城市、十三朝古都形象极不相符。这种严苛的政策是对出租车的过渡赋权和对网约车的过度削权,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背道而驰。

同为西部重点城市,西安应该见贤思齐向成都、贵阳等拥抱新经济的地方学习。李克强总理曾在贵阳表示,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他还说,共享经济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受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如今中国经济进入L型增长,将在底部运行三到五年,共享经济好不容易打开了一个增长点,不能让地方网约车新政拖了共享经济的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