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热”重现中国 这次目标是三四线城市

宋笛2016-11-05 09:03

经济观察报 宋笛/文 在经历2013年-2015年三年增速缓慢回升后,民航基建投资正在重新回归快车道。11月4日,民航系统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机场投资将维持高峰状态,占据主流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机场项目,包括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按照经济观察报此前在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和公开文件梳理所得,仅2016年-2020年5年就规划投资新建民用运输机场56个,通用机场超过200个。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目前民用机场不到230个,和国外航空发达国家的机场数量还是有很大差距,从这个角度讲,航空基建还存在很大的空间,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

在机场基建高峰预期之下,是基建资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11月3日,民航总局颁布了《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民用机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这份文件中表示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包括通用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在内的民用机场项目。

这份《意见》仅用了8天时间就完成了对各地民航管理局的意见征集,并在10月下旬就透露出大部分内容——航空系统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征集意见稿在9月21日就由民航总局向各地区民航管理局下发,并要求在9月29日之前报送书面意见。最终的出台政策也基本与原征集意见稿一致,只增加了有关于机场规划、标准等信息公开的条例。

快速推动出台的《意见》进一步打开了社会资本进入民用机场基建的空间。

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CEO温晓东在9月底就知道了这份文件的内容。作为复星集团旗下的以城镇化基建为主的PPP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星景股权在此前参与了杭绍台高铁的项目投资。

温晓东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机场基建和运营已经纳入他们下一步的投资计划,尽管目前尚没有形成明确的方案,但未来5年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可能会投资20个左右的机场,按照单体均数30亿-50亿的规模计算,总投资将会达到上千亿。

基建投资维持高峰

此前,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士曾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十三五时期铁公水航的基建投入静态估算将会超过13万亿,作为交通基建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机场基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投资空间。

此前经济观察报从交通运输体系相关人士处获悉,按照目前交通运输部尚未公布的综合运输“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仅民用运输机场就要新建56个,这一数目与十二五期间持平。在民用运输机场以外,通用航空机场也预计会在未来进入投资高峰——按照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意见,2020年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还将建设超过200个通用机场。

根据航天系统相关人士的介绍,此前民用机场中主要投资方向为民用运输机场,主要的资金来源为中央和地方财政、民航发展基金以及银行贷款。以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8月30日审批的重庆武隆机场为例,该机场总投资16.79亿元,其中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22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5.56亿元,其余投资油重庆市安排财政资金解决。

今年3月,在听取青海代表团意见时,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就曾经表示过“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建约50个机场,其中大部分也在中西部地区。上述民航系统的人士表示,从地域角度考量,中西部地区的地方财政能力有限,这也是近年来不断推动机场基建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原因之一。

在此次民航《意见》出台之前,数份国务院的文件中就曾经提及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机场的投资建设。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中,就曾经提出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盈利状况较好的枢纽机场、干线机场以及机场配套服务设施等投资建设,拓宽机场建设资金来源。”

社会资本的账本

綦琦向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社会资本进入机场基建和运营基本不存在太多行政门槛,更重要的是社会资本的意图。

在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监于占福看来,民间投资者对于机场基建需要抱有一个合理的投资预期,在其测算中,目前交通基建类的投资回报大概是在3%-4%左右。特别是在未来机场基建将会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这一前提之下,于占福对这些机场的盈利不持乐观态度。

这种看法并非没有支撑,2014年原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成都就“民航事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做相关报告时曾指出全国200个机场,大概有50个是赚钱的,其他都亏损。

按照2015年年底公布的《关于2016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的公示》,在2016年,全国有152个小机场接受民航总局进行的补贴,补贴金额总共超过10亿元,其中西南地区的补贴金额最多,数量过半。

社会资本进入民用机场的建设运营环节可能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置换政策。此前一些民营资本进入机场基建的案例也沿用了这一思路,比如2005年内蒙古西蒙集团在参与鄂尔多斯机场建设时,就曾因为机场建成初期预计每年2000亿元的亏损而获得了鄂尔多斯市配置的一块25平方公里的煤田作为亏损补偿。

但对于一些并不求短期财务回报的投资者而言,机场基建仍然有相较于其他交通基建的优势。温晓东参与了众多市政、交通基建的PPP投资,其所在的PPP基金已经陆续投入了超过300亿元。在温晓东看来,民用运输机场基建几乎不存在高铁和公路等长距离的动迁成本。同时,机场的建设和运营能够带动集团物流、航空公司等多个产业的联动发展,将会成为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一步的投资方向。

同时,温晓东也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即使投入建设的机场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盈利,按照PPP的精神,也应该能够得到政府相关的补贴,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率,目前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PPP项目直接回报率在6%左右。

但温晓东也表示眼前这份文件的内容细节还有待明细,他们正在和民航总局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希望了解更进一步的内容。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