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基金公司为当“养命钱管家”争破头

郑一真2016-11-05 11:13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如果你退休之后开始领养老金,发现委托的管理人给投资亏了不少钱,而这时养老金又是主要收入来源,你会有什么反应?

事实上,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已经如箭在弦。10月25日,人社部表示,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目前部分省份已形成委托投资计划,下一步将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并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养老金这块蛋糕,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应对遴选,争取拔得头筹。

在三年多与养老金客户交流的过程中,一家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中心负责人深刻地认识到,养老金资产的稳定性是客户最大的诉求,这既是来自于国家监管的要求,也是来自工会所代表的员工的要求。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第一”是基本原则。

然而,在经济走缓、资产荒出现的前提下,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不确定性加强。如何管理好养老金,年金管理者面对的挑战也在加剧。

积极备战“选秀”

目前,养老金入市大体有两个渠道,一是地方基本养老金入市,目前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统一管理招标,建立养老金委托管理的模式。另一种是各家企业(主要是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等)年金理事会将部分企业年金委托若干家基金管理人,到年末根据收益率来给各家管理人分配收益。

在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已经获得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和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20多家机构获得养老金管理资格的胜算较大。根据社保基金网站和人社部网站的信息,目前同时获得这两项资格的包括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海富通基金、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13家机构。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目前正处于养老金管理资格的招标阶段,上述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选秀”的材料。嘉实基金和鹏华基金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同时密切关注招标的进展。

传统的企业年金管理模式为企业年金理事会委托若干家基金管理人管理资金,投资人组建多个投资团队,单个团队里再分为股票小组和固收小组,两组协调进行投资配置。

首批获得年金管理人资格的嘉实基金2015年开始,就着手为养老金入市进行筹备。目前,其打造了自身的养老金组织架构,并成立了嘉实基金养老金管理中心。该中心总经理潘永伟介绍,公司形成了“四个部门+两个顶层设计+三个层次产品体系”的管理制度。其中,“两个顶层设计”分别为养老金业务管理委员会和资产配置委员会,前者主要对养老金重大事项进行确认,后者主要负责养老金中长期投资过程中资产配置的决策。资产配置委员会会定期开会,对下个季度的资产配置计划进行部署。

据了解,资产配置委员会在确定配置计划之后,对基金经理也有一个很严格的执行时间。同样,风控部门也有严格是时间表,而且具有强力执行的权利。

对比企业年金的委托管理模式,社保基金的管理有很大的不同。目前,社保基金管理约2万亿社保资产,其把部分资产委托给18家机构管理。

具有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的一家公募基金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年金委托人不一定很专业,但社保基金是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会将旗下的资产进行分类,比如一部分专门投资权益类,一部分投资固收类,还有一部分绝对收益类,即固定收益打底,配合打新和定增等获取超额收益,再将这些分类资产委托给相应的基金公司管理。”社保基金目前是该公司最大的机构客户,归属公司机构负责,权益部和固收部的多位基金经理共同操刀社保基金的管理工作。

抢筹的机遇

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入市,或为资管市场带来巨大的机遇。

目前,社保基金资产总额将近两万亿元;企业年金约一万亿元;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万亿元。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体量较小,未来入市资金拓展空间大。测算首批入市资金在1000亿到3000亿之间,约为目前A股沪深两地流通总市值的0.26%至0.78%。但如果首批入市资金能够取得不错的收益,形成示范效应,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省参与进来,实现更大比例的上缴。社会保险其余四个险种累计结余19595亿元,约占33%,目前这四个险种资金绝大部分都存在银行,增值保值压力更甚于养老金。若养老金入市后能取得良好收益,另外四个险种预计也会“择机入市”。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营对养老金入市有借鉴意义。社保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 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其中,已实现收益额2239.0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16.52%),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55.57亿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累计投资收益额7907.81亿元。

企业年金的收益分化较大。根据人社部数据,2016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固收类为1.17%,含权益类为-0.58%,而合计收益在-0.26%。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布情况来看,近九成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布在-2%到2%之间,仅15个组合收益率超过2%,资产规模占比仅为0.6%。

在125个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中,平安安跃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26.24%的收益率排名垫底,而泰康资产聚丰优先股型养老金产品1期以5.49%排名第一。以各投资组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看,太平金溢盛养老金产品、泰康资产价值精选养老金产品和银华乾利养老金产品以119.27%、87.97%和77.26%的收益率排名前三,而嘉实积极进取养老金产品、平安聚睿FOF养老金产品、长江金色创富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则以-29.43%、-25.19%、-17.3%排名垫后。

对于企业年金理事会来说,在他们与年金管理机构交流中,最看重的是风控措施如何实施到位。

一位央企企业年金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投资经理的权限有多大,对年金运营投资收益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基金公司缺乏一个有效监控的风险管理体系,一些比较激进的基金经理在市场震荡期可能不会及时止损造成更多损失。

在社保基金的风控方面,其会定期会与基金公司沟通,了解管理人的策略、判断,在市场异动时,基金经理也要及时给社保基金反馈,及时采取减仓等操作。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们正在积极布局,以获取首批养老金管理资格,并非看重自身盈利多少。一位公募基金养老保险业务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以企业年金为例,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很低,在符合国家政策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有基金公司和企业协商决定,通常来说只有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四的费率。大家在竞标养老金管理资格,更多地是受企业社会责任的推动,也更看重其所带来的品牌价值。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