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新经济时代的创新选择

2016-11-11 18:51

对于互联网创业公司来说,如果七天没有创新,就会面临着死亡,11月1日K2地产更名为石榴集团的发布会上,石榴集团总裁桑春华用这句话来诠释其更名的初衷,即通过业务创新来实现公司转型。

在当前一二线城市限购、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市场格局中,房地产经历了十多年快速发展之后,正经历新一轮洗牌,不改变则意味着被淘汰,对于极具变革和创新精神的K2地产而言,显然不会坐以待毙。

从2015年起,在当时楼市还前所未有的火爆之时,K2地产就已经开始寻求转型和变革,经过一年多的布局,逐步由原来纯粹房地业务形成目前地产、科技和金融三足鼎立的业务格局,更名石榴集团只是水到渠成。

桑春华表示,关于更名一事,在公司引发较大的争议,反对者认为,不断更名与公司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相悖,但最终石榴集团董事长崔巍和桑春华一致认为,时代在快速迭变,“我们要给自己一个一直在路上的创业者定义,新的名字是最好的方法,它会无时无刻的不在提醒我们,我们就是一个创业者,过去不代表未来。”

两次更名背后的崛起

从2001年崔巍和桑春华二人创立华美地产以来算起,K2经历了两次名称变更,第一次是2007年,从华美地产到K2地产,第二次是2016年,从K2地产到石榴集团,每一次更名背后都是其一次重大业务转型。

2001刚刚成立的华美是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还未涉及开发业务,当年的房地产市场远非近年这般盛局。刚刚从南京来北京创业的崔巍和桑春华,硬是通过一条曲径通幽方式在京城有了立足之地。

有关K2的发家史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发布会上,对于外界的质疑和传言,桑春华也“照单全收”,在外界看来,K2这种打鸡血、发传单的模式草根意味浓重,但其中蕴含更多的精髓并不为外界所知。

在一次饭局上,一位企业高管曾说起过一次自己的切身经历,华美的销售人员打电话推销海景房,“我说你们光在电话里说,我怎么能相信,那位销售姑娘问我在哪里,说给我送资料过来,我就告诉她一个地址。”在他看来,这本是一句玩笑话,但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小时后,那位销售姑娘打电话说已经到了,“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就为了送几张宣传单,我当时挺震惊的,觉得这家公司了不起。”

病毒式的营销方式背后是强烈的服务意识,短短五年时间,通过各种创新式的销售模式让华美一跃而起。2006年前后,高盛等曾游说华美到美国上市,但崔巍和桑春华认为,处于产业下游的华美存在较大的风险。

想要更上一层楼,必须得向上游攀登,2007年,华美更名为K2,正式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完成第一次转型,与华美相比,K2从名字上更具有棱角和挑战性,也确定了未来战略基调。

2009年,对于刚刚成立两年的K2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据桑春华介绍,这一年,K2通过加杠杆方式一口气在北京拿了6块地,奠定了其在北京市场未来几年的地位,2013年的时候,K2地产已经跃进北京销售前五名。

显然,并不是每一家初创公司都有K2这般赌性和魄力,桑春华没有说的是,如果没有后来房地产市场火爆行情,这6幅土地足以让K2遭受毁灭性打击,但赌对了,让K2有了再次转型的机会和资本。

2016年11月,经过将近两年的筹备,K2初步完成了到石榴的布局和转型,这是时隔9年之后,K2再次转变之旅,这一次K2布局的是地产、科技和金融,其战略与国家振兴实体经济战略保持一致。

新时代创新:重心转向实体

在谈到为什么转型,桑春华透露了一个事实,2016年K2在南京参与10个地块竞拍,光保证金交了70亿元,但可惜的是一块地都没有拿到,再加上郑州拿地受挫,越来越让K2感受到市场的寒意。

在当前狼多肉少的市场格局下,作为中小开发商一员的K2显然无力与地产大佬们赤膊相斗,再加上市场外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干扰,K2的转型与其说是一种面对现实,还不如说是弯道超车。

首先是让自己变轻,在面包贵过面粉、豪强环视的房地产行业,在限购与去库存并存分化的市场下,只有让自己卸下负重,才能以更快的速度前进,早在2015年楼市仍旧火爆的时候,K2已经看清了形势。

与K2相比,石榴这个名字所蕴含的意义不言而喻,锋芒收敛了,狼性十足的K2开始向可爱的石榴转变,但在桑春华看来,石榴更大的寓意在于“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这个解释似乎诠释了石榴未来的方向。

在这一战略思路之下,石榴的重心已经不是地产,业务也不是销售房子,而是“科技+金融+地产”,这一商业模式并非三个产业的简单叠加,而是以股权投资为战略核心,以科技为内容,地产成为服务角色。

在这一战略支撑下,最近一年多时间里,石榴也梳理出三大产业体系,三大产业相互交错、系统发展,体系上又各自独立,也正如石榴一样,每一颗粒都是一个鲜嫩的果粒,而有效的组合在壳中,又构成石榴。

第一大体系为竹海科技服务体系,这是一个集合了科技园区、科技孵化器投资、规划、开发和运营为一体的企业,目前不仅与美国、以色列等企业合作建立跨境加速器孵化平台,而且也走出国外,把项目落到全球多个国家。

也就说是,石榴用自己的项目做孵化器载体,然后与国际知名孵化器合作培育国内科技创业项目,然后通过投资、服务这些创业项目为自己未来产业发展做布局,这些创业项目就像一粒粒石榴果粒,构成了石榴的科技体系业务。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北京石榴科技创新中心、北京CDD创意创新中心、上海长宁科技文化创新中心三个项目落地,在今年上半年竹海科技发布会上,已经有一大批创业项目集中亮相,其规模已经渐成。

其中北京石榴科技创新中心主要以智能制造,大数据/智能硬件/3D打印行业为主,北京CDD创意创新中心主要以智能家居、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孵化为主,上海长宁科技文化创新中心是集创意、艺术、文化于一体的文创产业聚集地。

关于地产业务体系,桑春华并没有过多透露,仅表示他们已经想清楚未来怎么做地产,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石榴肯定不同于原来的K2,会释放出什么天马行空的创新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坐实。

如果说地产是载体,科技是灵魂的话,那么对于石榴而言,金融无疑是实现其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而以沃克邦投为主的金融业务担当了这一角色。在桑春华看来,地产企业转型金融是顺理成章。

他进一步解释,金融是一种需要信用支撑的生意,现阶段,重要的是能力和战略眼光,而不是金融业务本身规模,“所以我们金融板块沃克邦投资对准的方向是高科技领域快速成长企业的投资。我们跨入的行业有互联网、智能硬件、3D打印、动力电池、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南极磷虾捕捞、海洋工程等领域。”

在新的时代里,石榴正以一种全新的思路来定义自身的价值,以多维的创新角度不断把业务向产业纵深方向掘进,科技、金融和地产三大主业聚合裂变式发展模式,不断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