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正大举抛售游戏股 影游婚姻走到了头?

张斐斐2016-11-15 10:5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斐斐 10月以来,继光线传媒减持部分天神娱乐的股份,套现1.02亿元之后,华谊兄弟也宣布进一步抛售掌趣科技,换取三季报财报的盈利。一时间,在影视与游戏均遭遇寒潮的2016年,影视公司开始从游戏撤退,“影游互动”的模式是否真正成立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2014年,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还调侃到,“现在提到电影,我脑子里面就会想到游戏。”

作为较早提出“去电影化”的行业巨头,华谊兄弟成功地以激进的市场操作收割了“影游互动”的早期红利,但现在,却不得不在扩张之后放慢脚步,调整策略,回归主业。

战略与资源的错位

早在2010年,华谊兄弟开始布局互联网娱乐,成为影视业内少有同时入股三家、控股一家互娱公司的“大鳄”。

2010年6月,华谊兄弟以1.49亿元自有资金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2013年7月,华谊兄弟斥资6.72亿收购银汉科技50.88%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2015年11月,华谊兄弟19亿入股新三板挂牌的英雄互娱,占股20.17%,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简单来说,华谊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任性”地一路狂奔,只是在干三件事情,一是通过高溢价收购明星公司,绑住明星导演与演员资源,二是不断入股游戏、电竞等周边互联网娱乐资源,布局所谓的“大娱乐生态圈”,三是进军文化地产,耗费“百亿投资”打造包括冯小刚电影公社在内四大实景娱乐公园。

一直以来,华谊过于激进的跨界并购与一些财务数据上的争议都遇到业内外的质疑,而今年以来,《摇滚藏獒》的排片争议也体现了华谊在线下院线资源的短板将对其票房营收产生负面影响,但真正困扰华谊兄弟未来发展核心的问题,或是其核心内容IP资源与商业模式某种程度上错位。

作为中国最早上市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凭借与冯小刚、张国立等导演的成功合作,华谊积累了令人羡慕的IP资源。包括非诚勿扰、老炮儿等影视IP,或在艺术、或在票房上取得了成功,但大部分其实并不适合改编成游戏,特别随着之后大量明星演员的离开,华谊在影视主业上的IP资源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客观地说,电影的创作,特别是头部电影资源的创作养成是奢侈品,不应该受到商业利益太大的影响。但从公司的商业模式上考量,资本已为华谊的大肆扩张的“互娱”战略买单,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大腿”似乎并未跟上“脑袋”。即使已经收了游戏公司,但在华谊内部,影视娱乐板块与互联网娱乐版块依然在单打独斗,并未实现良性互动,也未形成健康的血液循环机制。

事实上,华谊在经营数据上早就出现了“预警”。据华谊兄弟财报,2015年华谊互联网娱乐板块全年收入8.61亿元,占到公司总营收的22.23%。但从2016年开始,互娱板块的收入不断下滑,一季度营收1.7亿元,同比下跌59.43%,半年累计营收2.98亿元,同比下跌38.89%,三季度累计营收 4.69亿元,同比下跌30.88%。

据华谊官方的解释,今年以来互娱板块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游戏业务新产品研发,银汉公司加大研发制作力度,推出手游新作《幻城》,与华谊旗下东阳浩瀚(以下简称“华谊浩瀚”)出品的同名电视剧同期面市。

回归主业

这不仅仅是华谊兄弟一家遇到的问题。近两年来,“影游互动”已经成为影视或游戏公司获得资本亲睐的最佳噱头。虽然业内依然认可其长期发展趋势,但目前来看,“影游互动”正面临着“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处境,至今被人津津乐道的成功案例也只有《武林外传》、《花千骨》等少数。事件与人物是否适合改编成网游、影游两支团队能否顺畅沟通,能否在宣发上同步共振,能否引起长期关注都成为了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而资本的涌入,也直接造成了互动成本的提升。目前即使是基于H5的手游投入规模也已经达到千万元以上级别,从某种角度上也预示着市场重新洗牌的开始。

此时,华谊兄弟一方面减持掌趣科技,一方面加大对银汉的投资,成本提高造成的战略二选一使得谁是亲儿子,谁是干儿子当下立见。这当然是受到了掌趣科技近期董事长突然辞职等内部纷争和业绩成长的压力,再加上华谊电影主业并不乐观,减持掌趣科技套现,成为了粉饰华谊三季度业季的最佳选择。

2016年10月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减持掌趣科技总价值3.44亿元的股票。据统计,过去两年多,华谊兄弟已经屡次减持掌趣科技,累计套现超过20亿元。历次减持之后,华谊兄弟在掌趣科技上的持股从IPO之后的15.73%降低到当前的1.76%。

这当然是一笔成功的财务投资,但此次获利了结也成为华谊早期布局互娱最后的红利收割,此后,所有影视公司都已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华谊亦需要重新布局。

近期以来,华谊兄弟高管频繁亮相,再次高谈内容的重要性,“回归主业”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而这一次华谊浩瀚被推到了最前台。

2015年10月,华谊宣布以7.56亿元收购仅成立一天的东阳浩瀚70%股权,所涉及的艺人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共6人。当舆论的主要关注点在明星资本化的同时,华谊的真正目的或是主打明星驱动IP的理念,“补课”可以互娱的新内容资源。

据华谊浩瀚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韬介绍,影视剧方面,华谊浩瀚与耀客传媒联手打造了《三个奶爸》、《女不强大天不容》,IP巨制《幻城》等多部影视剧作品,在综艺节目方面,基于艺人资源的优势,浩瀚将继续深度参与现象级综艺《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喜剧总动员》,以及爱奇艺《我去上学啦2》《撕人定制》等项目。

不难发现,华谊浩瀚的布局更偏年轻化与互娱化,涵盖了影视剧和综艺等内容,其中就包括了银汉制作的《幻城》游戏。这可以与华谊内部的其他既有IP形成差异,更好地落实其互娱战略。但华谊的这次调整能否真正走出一条以IP带动互娱发展的健康道路,实现内部资源的整合优势,将真正考验王忠军、王忠磊兄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