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再出重拳 钢市或持续升温

董瑞强2016-11-16 11:19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董瑞强  11月14日,《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正式出炉。《规划》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去产能、完善钢铁布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智能制造等十大重点任务,以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其中去产能位列重点任务之首。

《规划》还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国粗钢产能要控制在10亿吨以下,要净减掉1-1.5亿吨,粗钢产量控制在7.5亿-8亿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而且是直接列到了“十三五”主要目标的指标里,这可能是最大的变化。

不过,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这只不过是写在规划里而已,与2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目标基本一致,况且市场对之前的目标和去产能节奏已经适应,所以对市场来说,虽是利好,但目前靠这一项来推动市场的动力不是很大。”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11日称,截至10月底,中国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4500万吨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

李朴民表示,总体来看,中国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相关企业效益已出现明显好转,行业发展状况有所改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目前钢铁去产能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可能还会有一个摸底清查的过程,各地制定的钢铁去产能目标可能要远远高于国家的目标,后续的压力以及对行业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去产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明年钢铁去产能的难度会越来越大。”王国清说。

与此同时,《规划》在主要问题当中也明确指出,中国目前粗钢产能利用率仍然只有70%左右,钢铁产能已经由区域性、结构性过剩,逐步演变为绝对过剩;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前十家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由2010年的49%降至去年的34%;全行业长期在低盈利状态运行,2015年亏损严重。因此,虽然今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完成的不错,但依然是任重道远。

对于近日钢铁价格的持续飙升,王国清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钢价涨的比较猛,原因是成本的大幅上涨,从9月底开始,运输成本就上升30%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推升;另外焦炭的价格自九月份开始一路猛涨,11月份开始,铁矿石价格涨的也非常猛,所以成本的推升对钢价的支撑作用太巨大了。”

“从期货市场来看,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动,市场信心回升后,对于市场看多的操作要更多一些,期现联动对价格推波助澜。”王国清说。

此外,王国清告诉经济观察报,“从11月份起,国内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比较严重,各级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方案,加大环保力度,比如唐山地区就采取了错峰生产等措施,而且实施的环保督查力度也比“十二五”时期要更大。这些积极迹象的逐步显现,都会对后期生产和产量供给带来较好的控制。”

“从近期公布的整个行业数据和国家宏观数据来看,也反映出比较积极的作用,比如固定资产投资,从9月份企稳回升以后,现在也是连续两个月处在一个上升过程,另外PPI在10月份又进一步上升,9月份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趋势。所以整体来看,钢价是处在推涨的状态,这是钢铁行业的宏观发展趋势。”王国清说。

不过,14日钢价也略有一点回调,对此,王国清坦言,“如果价格越高,风险也会越大,钢厂也有恐高心理,从上周末的成交情况来看,也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价格肯定会震荡一下,会有一个压力释放的过程。”

但从中长期来看,钢铁的上升周期已经来临。根据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预测,2017年钢材市场升温将会得到延续,具体体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升温、市场信心升温、钢铁生产升温、钢材价格行情升温等“九大升温”,2018年亦会向好。

王国清表示,“从与钢铁密切相关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来看,目前都处在一个逐渐回升的过程,未来需求肯定是一个比较趋好的因素。”

“国家发改委持续推出的上万亿基建项目,以及PPP项目,一般自批复到实施有6至9个月的周期,后续肯定会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现在成本已经是居高难下了,成本对未来的钢价来说,还是起到了比较大的支撑作用。”王国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