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东北振兴 各部委都立了什么军令状?

张恒2016-11-17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了。

备受关注的东北振兴战略有了更清晰的图纸。11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列出14条“高含金量”的措施,其中包括行政体制改革、国企改革、民营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等等东北经济中的顽疾。

这是2016年内中国政府出台的第三个东北振兴文件。前两个文件分别是年初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8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其中,第一份文件是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第二份文件分年度明确了137项重点工作。另外,国家发改委还组织编制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可见本年度政府对东北经济复苏的决心。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此次《意见》明确分配任务的部门可谓全明星阵容。其中明确提到的部门机构有33个,国家部委15个、国务院特设直属或部委管理的机构单位9个,任务分配之细甚至具体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科院、中国民航局、全国工商联。改革的措施由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年底前出台。此外,中央组织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办公厅也被列入作战实施清单。

在紧锣密鼓的振兴筹措中,各部委的都立了哪些军令状?

最艰巨:发改委26项任务领头

国家发改委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17日举办的“国家发改委就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情况举行发布会”上表示,《意见》非常注重政策近期可操作性、可实施性,政策含金量较高,既有助于尽快缓解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助于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

事实确实如此。《意见》列出14条措施,每条措施分为不同的子措施。在每个子措施的后面,会标注明具体的负责部门。从子措施的分配来看,此次攻坚战中,国家发改委无疑承担了重任。经济观察网统计发现,分配细则中,国家发改委被分配了26条任务,完全覆盖文件中的14项措施。

“投资不过山海关”是相当一部分人对东北营商环境的定位,行政体制改革成为东北经济复苏的重要环节。《意见》提出,东北三省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等等。国家发改委此次的任务之一即是,与全国工商联负责对东北地区投资营商环境定期进行督查评估。

值得期待的是,发改委将在44天之内出台东北国企改革专项方案。《意见》要求,发改委在2016年底前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推动驻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支持部分中央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引导中央企业加大与地方合作力度。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会在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对外合作、金融资金支持等等方面发挥作用。

财政部:9项任务挑大梁

同样肩负重任的财政部共有9项任务。在加大财政金融投资支持力度方面,中央财政将提高对东北地区民生托底和省内困难地区运转保障水平,对东北地区主导产业衰退严重的城市,比照实施资源枯竭城市财力转移支付政策。主管部门在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将制定实施过渡性措施,确保当期支付不出现问题。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加快推进东北三省地方政府债务置换。

在加快传统行业升级的改革中,财政部将协同加大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在东北地区投资力度,抓紧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市场化收购+补贴”的粮食收储新机制,积极引导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收购。财政部将指导支持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加快推进黑龙江龙煤集团、吉林省煤业集团、阜新矿业集团等重点煤炭企业深化改革,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在专项奖补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协助加大财政金融投资支持力度,推进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方案并对东北地区企业予以重点考虑;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赴境外融资,支持东北地区探索发行企业债新品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部委间合作负责的情况会时常出现。按照《意见》规定,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在多个项目中会协同合作。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中,财政部将和国家发改委一起负责2016年底前出台深化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两部门还会指导支持东北三省各自选择10—20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组建若干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协助加快推动东北地区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提出分类化解林区林场金融债务的意见。

工信部:指导“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工信部共有6项任务需要完成。在培育东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中,工信部将指导支持东三省实施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主管部门将加大对东北地区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支持打造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引导知名互联网企业深度参与东北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互联网就业服务机构实施东北地区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意见》提出,要加快东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东北地区将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开拓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多部门将加大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在东北地区投资力度,抓紧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工信部将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实施。

在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工信部还将指导支持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重点培育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等,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商务部:在东北推广自贸区经验

商务部被赋予在东北打造重点开发开放平台的重任。接下来的数年中,商务部将牵头指导辽宁省做好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起草工作,加快在东北地区推广中国(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负责在符合条件的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中国(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研究设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意见》中还提出,商务部将指导创新完善大连金普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中俄、中蒙、中日、中韩产业投资贸易合作平台以及中以、中新合作园区;支持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东北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此外,商务部还将与发改委、工信部一起,指导东北地区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支持东北地区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多部委联动攻坚

上述部委之外,14项措施中还有农业部、人社部、民政部、文化部、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土部等部委参与其中。部委大都负责多个子措施,改革措施普遍会由多个部委协同实施。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项中,囊括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8个部委,《意见》还点名国家能源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除了政府层面,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也将在攻坚战中发挥作用。《通知》称,有关部门和东北三省要建立东北振兴宣传工作定期沟通协调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发展信心。加强舆情监测,对不实报道等负面信息,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澄清事实,防止“唱衰东北”声音散播蔓延。

作为本轮改革的亮点,中组部将指导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与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四市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开展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和定向培训,通过市场化合作方式积极吸引项目和投资在东北地区落地,支持东北装备制造优势与东部地区需求有效对接,增强东北产业核心竞争力。2017年2月底前,相关部门将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报国务院审定后实施。

“我们考虑主要是东北板块和东部板块发展差异性很大。希望通过这种对口合作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周建平说,这是《通知》中有创新点、新亮点的政策之一。对东北来说,目前关键是通过和东部地区对标,来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改进相关工作。他说,这里讲的对口合作,不是帮扶,更不是援建,是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的合作。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17日的发布会上说,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在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到实处。这意味着,再过44天,东三省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启冲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