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CDS的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取缔它

EEO TV2016-11-18 15:38


经济观察报EEO TV 出品

近期,我国银行间市场开展了首批CDS交易。在中国经济疲软,银行不良资产持续上升,楼市暴涨的形式下,这款不少人认为曾经引爆08年金融危机的衍生工具,到底能带来哪些风险和机遇?《boss说》将推出深入解读中国版CDS系列节目,走进清华五道口高管教育中心中国信用衍生品创新与发展论坛,看监管机构以及信用衍生品方面的专家如何评说中国版CDS。

QQ截图2016111717060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张海云

板块一:中国版CDS的演化

私享一:CDS是保护不是保险

咱们中国版的CDS从2010年就推出了,也有六年了,也有一个演化,我觉得也是挺有意思的,这个演化给我们有一定的启发。

从一个简单的功能上来说,这个现金流是什么样的,在违约前,应该是买保护的那一方是付保费,就像买保险一样。到时候出现了违约,卖保护的一方就来补偿这个损失,也特别像买保险。

有了简单的认识,就可以看到底它是怎么用的?一种是买保护的那一方,如果手里头有信用资产,他想对冲他的风险,也就是套保的情形,这个套保就很像是给他手里握有的债权去买一个保险,我把它称做是一个合成避险,通过一个合成的手段。

这个CDS和保险不一样的地方,你可以不拥有这个债权,你同样可以去买这个保护,这个敞口有点类似于卖空这个债权一样,所以这个就和买保险不一样了,因为比如你给车买一个保险,你肯定是车主所以才买,这也是为什么CDS叫保护不叫保险。

私享二:CRM妨碍了银行对冲贷款的风险

我们中国在2010年的时候,推出了第一版中国版的CDS,对于标的债务条款做了一个改动,国际通行是一整类的标的债务,第一代中国版的CDS,就是CRM工具是采用了单一标的债务的条款,也就是改了。

CRM的这种单一标的债务妨碍了银行去对冲贷款的风险,今年推出第二版的CDS,我又专门写了一下关于它对于流动性方面的多标的债务的优势。我们第一代的中国版CDS没有兴起,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它的产品设计。第二代就改用了多标的债务,也就是这实际上和国际通行的标的债务条款,是比较一致的。这是产品设计方面的演化。

板块二:信用衍生品产品设计的思考

私享三:信用衍生品多方面的需求带来各种约束

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市场能不能成功的成长,这和多方面的需求都是连在一块的。如果不去仔细地去研究,尤其市场参与者的需求,很有可能产品的设计就会出问题,产品设计出问题的话,大家就不会有兴趣用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因为它有这么多方面的需求,你就给它带来了各种约束。

对于透明度到什么样的程度是好的?实际上市场参与者希望自己的交易是有私密性的。

 私享四:CDS的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取缔它

简单化和标准实际上不是等同的,国际市场采用的多标的债务的条款,它是更适合标准化的,可是中国第一代的CDS采用的单一标的债务条款,表面上是简单的,可实际上它妨碍了标准化,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另外,市场是一个反复的摸索和纠错的过程,有这么多的细节,说明咱们国际市场的CDS的演进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

CDS受到很多的诟病,可是后危机的改革措施不是简单地去付出它、取缔它,而是去改善它、完善它,包括完善这个产品,还有完善这个市场的各种规则。

私享五:金融危机背景复杂成因众多

CDS是不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这个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所以金融危机之后进行了CDS改革,整个监管环境的改革。

国外也有很多争议,包括这些大腕(巴菲特等等),他们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比如说大规模的毁灭性的工具,而且索罗斯还是主张取缔CDS。

所以大家自动地引到这个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到底是不是CDS出发的,我想不是特别正面地去回答这件事,我想给大家一个图景,实际上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特别复杂,它的成因也是众多的,所以我是用一个有点像是在一个流动性的大海之中航行的船,首先这是一个流动性的大海本身就充满着不确定性和风暴,这时候各种宏观政策的一些影响,包括贸易失衡的一些影响,包括美国对于房屋的政策影响等等。

另外我觉得不可忽视的就是经济是有周期的,金融市场也是有周期的,有可能金融危机和市场的经济周期,本来就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