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扮“潘金莲”,炮轰王健林排片不公

2016-11-18 18:21

经济观察网 佚名/文 11月18日,《我不是潘金莲》首日上映,导演冯小刚因万达排片过少“怒放炮”,发长文称王健林“格局小”。

QQ截图20161118152120

随后,面对冯小刚的微博,王思聪也通过微博发声。

ddb45e8af29f4f04b15e021923c5a14d20161118140613

之后,冯小刚再度开炮,谢谢王思聪把因果公之于众。

67fb6d51df134ad2bf50bed114025b0120161118143651

随后,@华谊兄弟电影通过官方微博指出,《我不是潘金莲》是一部具有创造力并且好评如潮的电影,理应在市场上受到应有的礼遇。

1093124328

《我不是潘金莲》是冯小刚的作品,华谊兄弟也是出品方之一。

据媒体报道称,《我不是潘金莲》由华谊兄弟出品、耀莱影业保底发行、光线传媒旗下猫眼电影独家宣发。而电影发行执行方、光线传媒旗下的猫眼电影为《我不是潘金莲》定制了天价票房补贴计划:首映日排片超过50%,每张票补贴最高可达15.1元。

有不愿具名的万达院线经理向媒体证实存在上述票补计划,但他表示《潘金莲》预售情况不理想,出于此原因未进行大规模排片。

冯小刚与华谊兄弟十多年来深度合作。而万达院线对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在排片上有所挤压的消息,业内早有知晓。

事实上,今年暑期档,华谊兄弟出品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就在万达院线遇冷,首日排片占比仅5.9%。

一位不愿具名的万达院线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潘金莲》预售情况不理想,出于此原因未进行大规模排片。有媒体直指这次事件是影业公司对万达院线发起的一场集体反垄断讨伐。

万达院线真的占垄断地位吗?

万达院线虽然在全国院线排名中居于首位,但数据显示,其在2015年全国总票房份额中也只占据13.3%,很难说占有垄断地位。排片低迷是万达院线一家能够左右的吗?

有媒体分析文章认为,中国的电影公司都以“全产业链”为骄傲,从制片到发行、放映,最好都有布局,形成所谓“生态闭环”。好处是你在各个环节都有议价权了,但颇有争议之处在于,对你自己公司投资的电影,自然也会在自己电影院倾斜排片。这里存在悖论。比如:电影公司自己有院线,那如果电影公司拍出烂片,自己家的院线放还是不放?如果制片公司是竞争敌手,下面的院线又如何排片?

在质疑万达排片的背后,实质上在意的正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否构建起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没有类似美国要求制片与院线分离的反垄断机制。也许,这在未来会是中国电影冲破资本禁锢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