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资本红利之后,活下来的汽车后市场企业如何实现盈利?

EEO TV2016-11-21 17:20

 经济观察报EEO TV出品

2015年下半年至今,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可谓哀鸿遍野,一大批创业明星公司均因资金链断裂匆匆关门。烧钱难以为继,活下来的企业是否能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本期BOSS说我们专访了汽车超人的CEO郑超,这位外型时髦的CEO履历中透着年少成名的光芒,曾任拉手网华东大区总经理、窝窝团销售副总裁,23岁时就在企业中管理过1000多人的团队。对于资本狂欢后的汽车后市场发展,他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汽车超人1

汽车超人CEO 郑超

 提问一:O2O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

私享一:越来越多的公司得到了资本和市场的认可

如果是客观的来分析的话,因为整个汽车后市场,8000亿的市场容量,而且是存量市场,目前整个市场问题很多,痛点也很明显,所以说市场还是非常大,为什么说从2014年到2015年大量的公司遇冷,然后死掉,有几层原因,第一是资本环境的影响,第二是确实大量的公司没有找到能够解决行业问题的模式。从今年开始不少公司陆续拿到不错的投资,像我们一样,很明显,就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找到了相应的资本方也好,是这个市场能够接受的模式。目前,供应链端,做供应链这块,然后做线下服务门店的这块的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以及这个市场的认可,所以大量的资本还是集中到了这些相应的模式当中,公司当中。

 提问二:O2O汽车后市场和其他O2O行业的区别是什么?

私享二:O2O的成功不可以复制到任何一个O2O的领域

最大的区别在供应链,美团,饿了吗,包括滴滴就是流量分发的平台,什么叫流量分发,就是给商家带去流量,然后跟你分佣,说白了就是卖流量,对我们来讲不是流量分发的平台,流量只是对我们很小的一部分,我们主要是做供应链,供应链就是产品是通过我们来提供的,这样的话,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团购也好,滴滴也好,这样的流量分发的平台必须要做到行业的垄断,才能真正的有机会实现盈利,为什么呢?举个例子,如果说滴滴,团购跟商家合作,团购如果有三家或者两家,比如说大众点评,给这个门店10个点,美团说就8个点,大众点评就说5个点,恶性循环,最后大家都没有利润。对于我们来讲因为有供应连,可以产品差异化,不会有很严重的,或者是大量的同质化的竞争,你卖你的产品,我卖的我的产品,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他们是流量分发的平台,我们是自营的平台。

提问三:汽车超人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私享三:我们的盈利来自于帮助门店提高盈利能力

盈利模式的话,其实是两种嘛,第一种的话,盈利模式,不是讲的公司的盈利模式,我们怎么帮助门店提高盈利能力,提高盈利能力就有我们的盈利空间了,对于门店来说的话,门店提高盈利能力的话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供应链,符合帮他拿到更低价格的产品,第二是服务能力提升,如何提高他的服务议价能力,如果服务议价能力提高20%的话,供应链能够降低20%成本的话,就会提高40%的盈利能力,如果提高了40%的盈利能力,对于门店来讲的话,我们汽车超人自然而然就可以拿到一部分的我们的盈利。我们很简单,就是服务能力我们提升了,供应链也帮着提升了。

 提问四:美国和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有什么区别?

私享四:美国的汽车后市场不需要再通过互联网进行改造

怎么说呢,就是说首先第一我没有发现美国有什么样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公司,Napa也好、Johnson也好都是几十年的公司,已经做了几十年了,通过这种模式已经解决了这些行业的问题,或者说他们行业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就没有新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了。对于中国后市场来讲,对于我们来讲,虽然是互联网公司了,我们做互联网公司并不只是只做线上的平台,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很多的,刚才说的供应链要做,仓储物流要做,线下门店服务业要做,我们虽然是互联网公司,我们做的绝不仅仅是线上的事情。

提问五:在职场上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私享五:员工的自我驱动力将带动公司的发展

职场方面的话,首先第一个是不要轻易尝试创业,创业是九死一生,基本不会成功的,最好不要尝试,特别是刚毕业的时候更不要尝试,第二的话,从职场这块的话,有几个关键词吧,比如说我们公司,或者说我在人才提拔也好,或者说我们认为谁才是人才之后,可能会有一些关键的词吧,对于这个人的一个评判来讲,首先第一个是自我驱动力怎样,我们会把员工分成两块,一个是自我驱动力很强的,第二是需要人带,需要人管的,我们认为自我驱动力对于员工来讲是很重要的东西,因为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讲的话,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时机很重要,时间就是金钱,或者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说需要一个CEO,或者一个管理团队带着一个团队去发展,还是说整个团队是一起带动整个公司的发展,这个很重要,所以说我们对于这个员工自我驱动力这个事情,有没有这个特质我们是非常关心的。

关于BOSS那些事

如何在23岁就管理1000多人的团队?

我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全新的领域,这个全新的领域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没有经营主义可谈,只要我悟性够高,学习力够强,就有可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平时会用什么方式丰富自己的生活?

喜欢打篮球游戏,NBA2K。打篮球因为没有时间,主要是凑不了那么多人。

媒体评论你是最潮的CEO,你喜欢别人这样说吗?

郑超:感觉挺好的。

记者:自己觉得自己潮吗?

郑超:挺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