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文钊:成为最受尊敬企业要有传承的力量

橙鉴2016-11-22 16:33

经济观察网 橙鉴报道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在致辞中,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先生表示,一家公司要赢得持久的商业成功,必然追求成为一家受尊敬的企业。而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让公司品牌始终打上受尊敬的烙印,让这种尊敬不因为岁月流逝而颓势,反而有耀眼的光芒,需要企业家一代一代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这是传承的力量。

以下为讲话实录:

文钊: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莅临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见证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也许有朋友注意到了,今天在场的很多跨国公司,比如IBM、施耐德电气等等都已经有了百年历史,而在场有些中国企业可能只有十年或者是二十多年的历史。今天所有这些企业共聚一堂,用各自实践来禅师和解说四个字——“最受尊敬”。在我看来,“美美与共 生生不息”这是特别打动人的场面,我想这虽然是一个巧合,但也可以说这样的组合表达非常清晰的意思,足以证明两点:

第一所有追求基业常青的公司,无论中外,更无论规模大小,历史长短,都把受尊敬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或者也可以这样说,一家公司要赢得持久的商业成功,必然追求成为一家受尊敬的企业。

第二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让公司品牌始终打上受尊敬的烙印,让这种尊敬不因为岁月流逝而颓势,反而有耀眼的光芒,需要企业家一代一代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这是传承的力量。我们要向始终不忘初心的企业和企业家表达我们的敬意。

作为一家主流财经全媒体平台,《经济观察报》诞生于2001年,中国正是在这一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感谢时代给了我们这样的荣幸,可以置身于中国经济的跨越和变革的进程,见证一大批优秀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变革与坚守。我们看到企业家作为一个群体,用一个坚实的脚印,尊重站到市场经济的舞台中央,他们回馈中国经济的不仅仅是今天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还有一批敢于创新的世界级公司以及活跃于中国经济各个领域的成功企业。

作为观察者、报道者,我们始终在探寻企业受尊敬的基因和密码,我们希望和企业家有更多的互动与碰撞。期待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最终可以沉淀一些富有理性和建设性商业思想,可以让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在通往未来的路上行走更为笃定、从容。

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我们必须要对所有企业和企业家们说感谢有你,我们要对评委会,对所有合作伙伴说感谢有你,是你们的存在让我们在诞生第一天起确信媒体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做到可信赖、受尊敬。

今天《经济观察报》已经从一份报纸发展成为包括微博、微信、移动端网站和APP,新媒体矩阵等等在内全媒体平台。塑造可信赖、受尊敬媒体品牌,保持清醒和理智,客观公正记录时代变迁,自觉承担起历史守望者角色,与我们努力和社会各界共同推进中国和世界闻名和进步,会是我们永远不变的追求。

所以我要祝愿那些百年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祝愿和我们一样年轻的公司能够赢得和岁月长跑,实现基业常青的梦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期待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