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 中国职工福利保障处于基础水平

谢亚轩2016-11-24 0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70.4。11月23日,2016年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CEBI)在京发布,而这个数值意味着中国职工的福利保障整体处于“基础水平”区间的中间位置,可以满足多数职工对企业所提供福利保障的基本需求。

据《2016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国企、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的员工福利保障水平较高。其中分行业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中,金融业以72.1居于首位,在分地域指数中,西北地区总指数最高,为71.3,华北地区以69.7位列最后一位。

这份报告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历时两年,调查的范围从50个大中城市缩减为更具代表性的36个大中城市,采取了线上调查和线下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员工股职工福利发展水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今年测算的比去年高了4个百分点,比较贴合实际。首先,从国家角度看,我国这些年非常关注民生和保障,虽然经济减速,但社保民生福利方面的投入并没有减速,感觉还在持续提高。”

调查显示,企业提供福利保障项目时往往“重激励”、“轻保障”,公平性指数偏低。这说明大中城市企业都向其职工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福利保障项目,但也设置了较为严格的进入条件,不是每一位职工都能满足相应条件而享有福利保障。

报告认为,加快商业保险发展是提升职工福利保障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从调研看,尽管企业认为商业补充保险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但未来1-3年打算在商业补充保险增加投入的企业比例却偏低,这意味着商业补充保险的供给端可能存在问题,需要引起政府和保险行业的高度重视,在过去注重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更为精准的调控和引导的政策,撬动商业保险发展的杠杆。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1997年至2007年曾就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具有10年央行和外管工作经验,对全球视角看中国经济、国际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有深入和独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