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贬基 在下大棋 你呢?

胡群2016-11-28 1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美元气势如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货币应声而落。

 

“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中,日元、欧元、瑞郎对美元分别贬值10.5%、5.8%和4.2%;新兴市场货币中,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墨西哥比索对美元分别贬值7.2%、6.5%和6.1%,而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了3.5%,只有美元指数升幅的一半。”11月27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有条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认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小,10月份以来人民币相对一些主要货币是显著升值的。例如,在SDR构成货币中,人民币对日元升值7.5%、对欧元升值2.5%、对英镑升值0.5%;在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新加坡元分别升值4.1%、3.3%和1.2%。

 

数位金融人士表示,人民币温和贬值下,人无贬基、在下大棋、中或最赢。

 

这些近期网络流行语真实含义是: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基础,人民银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中国或成为最后的赢家。虽然语带调侃,但不得不承认,人民币虽然跌跌不休,但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以及韩元、南非兰特新兴市场货币,甚至印尼盾、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等货币贬值幅度超过人民币。

 

人民币贬值了吗?

 

如果仅从美元角度出发,人民币今年贬值已超过6%。但正如易纲所言,2003年以来中国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应该参考一篮子货币。2005年的汇改,2010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缓和后继续推进汇改,2015年8月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2015年11月推出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都是按照既定的思路步步推进,使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加透明、规则和可预期。

 

由于今年美元上涨较快,全球货币普遍对美元贬值,但相对一些主要货币是显著升值的。例如,在SDR构成货币中,人民币对日元升值7.5%、对欧元升值2.5%、对英镑升值0.5%;在亚洲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韩元、新加坡元分别升值4.1%、3.3%和1.2%。

 

在SDR、BIS、CFETS三大货币篮子中,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周是涨的。过去5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以及对美元汇率分别升值10.9%、11%、4.4%和8.8%,过去10年分别升值28.3%、33.4%、28.4%和11.9%。

 

因此,不能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简单的认为是人民币汇率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还会再跌吗?

 

“美国明年加息的频率高于今年是大概率时间,基准情形下,加息不低于2次。美国加息频率提高会对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动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处于金融周期高位的新兴亚洲,同时也会对人民币和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压力。”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近日出席由人民网和美美证券联合举办“中概股复兴论坛”时认为,2016年发达国家央行在一定程度上已将货币宽松用到了极致,特朗普的当选或标志着全球化和主要经济体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渐行渐远的开始,国际金融市场或面临一个大转折。

 

他进一步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本外流压力上升,但由于通胀面临上行压力,货币政策将受到约束,流动性或呈现稳重偏紧态势,不利于股市与债市。

 

实际上,美联储或将在下月加息。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加息条件将很快会满足,预计北京时间12月15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宣布加息。

 

“12月联储将加息,2017年联储将加息三次。”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只要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引发大范围的恐慌,中国央行就不会大规模动用外储进行干预。

 

易纲认为,下一步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市场预期修正引发美元回调的可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9左右,鉴于未来美联储和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持续分化、资本外流压力持续,我们预计未来两年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2017年底达7.2、2018年底达7.5。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6 年以来,全国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明显下降,同比呈现负增长,资金流向从 2015年四季度开始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

 

易纲并未透露人民银行下一步将如何行动,只是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充裕的,覆盖全部外债和六个月进口后还有充足的余量,况且近年来还有每年大约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2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通过金融媒介供应全社会的用汇需求。”

 

你该怎么办?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可以简单作一下推导:人民币贬值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进而导致流动性收紧、利率上行,利率的持续上行又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此外,贬值又会导致大宗商品的进口价格上升,为应对贬值,贵金属、大宗商品等处在相对低估的实物资产被当作保值或投机品种,诱发商品价格上涨,使得热钱从资本市场流向商品市场,从而抬升通胀水平。通胀预期上升在今年年初就有所表现,这也会促使利率上行,进而会刺破资产价格泡沫。资产泡沫一旦刺破,则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就会提高。

 

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言,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国内商品价格终端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眼前最要防的就是通胀,这才是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最大的。

 

值得肯定的是,当前通胀压力温和。10月份CPI 同比增幅从9月份的1.9%升至2.1%。汪涛分析认为,未来两年CPI不会突破3%。

 

“预计2017年CPI微升至2.1%、2018年回落至1.8%。猪周期下行会制约明年食品价格涨幅,而鉴于电力和运输价格仍受政府管制,PPI回升对CPI的传导效应有限,难以推高非食品价格。由于传导效应有限,即使油价大幅上涨,我们预计未来两年CPI也不会突破3%。”汪涛称。

 

人民币温和贬值下,海外资产配置成为热议。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由于美元能够投资的范围极为有限,不建议一般家庭增持美元,但对可投资资产超过500万人民币的家庭可以考虑海外资产配置。

 

刘东亮也不建议企业和居民非理性配置外币资产,原因在于,预计中国的外汇管制措施将进一步收紧,控流出扩流入,以减轻稳定汇率的压力,并缓和资本外流对货币政策带来的挑战。这意味着,外币资产配置将受到QDII等额度限制,较大可能出现兑换美元后境内缺乏足够的理财空间的情况,资金出境又极为困难,机会成本上升,或许是得不偿失的。

 

对于企业,尤其中概股而言,美美证券统计,在不到300家的中概股公司中,有超过30家推进私有化进程,并准备完成私有化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但如今私有化浪潮开始出现暂停,或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一定关联。

 

相对于高净值人士而言,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利率下行、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不振,正为私人银行开展高净值家庭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良机。

 

“人民币汇率加大双向波动会成为趋势,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朝着贬值的方向发展,因为如果形成了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话,将会促使这些资产更多的会配置到海外。”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面对人民币双向波动,通过金融创新,也可以实现不是简单的把资产转移到海外也能获取令客户满意的收益。比如收益率互换等衍生的结构化产品,包括现在的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基金互换等渠道,使得高端客户资产不真实转移到海外也可以获取海外投资的机会。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