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佬预测2017:创业将迎新一轮大发展

宋笛2016-12-01 15: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还记得12年前,自己拿着一张写着简略方案的纸条一个个拜访大佬时的情景——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她所说的“创业“、“一对一导师培训”是什么意思。

她所拜访的人中,只有少数几个人对她的方案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在这几个人中包括李开复和雷军。

在郭基梅的印象中,2004年经历过短暂调整的互联网行业随后就开始快速上涨,BAT三家公司也是在此后杀出重围,分别建立了千亿级别的商业帝国。

巧妙的是,在2004年,房地产市场也遭遇了新世纪以来的第一轮调控,尽管如此,随后的十多年中,房地产已然成为了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此以后,中国经济词典中有几个词汇就开始具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它们是:房地产、互联网、投资和出口。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另一个新的词汇开始出现在这个词典中——创业。这是一个具有先验意义的词汇,它的意义出现过多次的调整,比如1998年下岗潮时,“创业”的意义与目前的“创业”就具有很大的不同。

亚杰商会会长、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上世纪的一部电影的名称也叫做《创业》,这部电影以王进喜为原型,描述了当年大庆创业时的艰难和石油工人的风貌。“创业在我的理解中就是创立事业”,徐井宏表示。

如果从一个宏大的视角观察,目前的创业与上世纪的创业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它们都在一个恰当的时间出现,并在整个经济环境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徐井宏看来,目前创业的兴起与整体大环境的变动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此前中国经济靠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但是在新的经济形态下,需要寻找一些新的增长点,同时科技浪潮的兴起也给目前的创业提供了技术基础。

这种结构性的需求给予了创业这一复杂概念以广阔的空间,但这一概念自身所遵从的规律又带来了波折。郭基梅印象中在三个年份中,创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波折,分别是2004年,2008年和2016年。

郭基梅所在的亚杰商会已经成立了12年,11月27日,正是这一个致力于“培养未来中国科技和商业领袖”的机构成立12周年的日子。这个机构每年会从上千名创业者中选择出20名进行导师一对一的培训,12年来已经孵化出276名创业者。经过长久的观察,郭基梅发现每一次波折年份后,就会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比如2004年后的BAT跨越式发展,2008年后垂直电商的发展。

2017年会不会出现一个创业潮的轮回,可能很难有人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但有一些不利的宏观因素正在却正在出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向。而与此前的保护主义不同的是,这一轮受到影响的将不仅仅是贸易,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流动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对于中国目前的创业者和资本而言,这并不是好事。中国的资本、创业者和市场已经愈加成为整个世界创业创新系统中密不可分的一块。中国的资本、市场,以色列的技术,美国的标准,一个完整的体系就会面临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郭基梅还是保持着很大的信心,她所在的亚杰商会已经以公益的原则运营了12年的时间,从亚杰商会摇篮计划中走出的成功创业者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在毕业后,大部分带领企业成功上市后的创业者都愿意再以导师的身份回到亚杰商会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这在郭基梅看来有一种“薪火相传”的感觉。

波浪式前进的创业潮不断吸取着技术创新的影响,拥有着非凡遗忘能力的创业者已经绝口不提“O2O”这样的词汇,新的科技创业是大部分人向往的方向,由此而来,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等词汇成为了高频词汇。但未来具体在哪,这还是一个很难确定的问题。

“新常态下的经济形式各种问题和矛盾依然凸显,资本市场回归理性,融资难、创业服务鱼龙混杂,同质化严重。但新常态下也意味着新的思考,新的跨越,新的动力”,在亚杰商会12周年年会中,郭基梅表达了这样谨慎乐观的态度。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