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奥迪”遭经销商逼宫 暂停合作背后的24小时博弈

高飞昌2016-12-01 20:25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刘晓林 北京报道 犹如一颗定时炸弹,自德国奥迪与上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上汽奥迪”的消息在业内公开之后,就引发奥迪、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一汽奥迪经销商等利益方之间的激烈博弈。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事件就到达一个小高潮——一汽奥迪经销商率先站出来,为自身利益阻止“上汽奥迪”成立。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就在上汽和奥迪于本月初正在德国密谋洽谈时,部分消息灵通的奥迪经销商就获知了此事,彼时便有经销商表示出担忧和警惕。随着11月11日消息正式公布,奥迪经销商的担忧和抗拒逐渐演变为集体行为。当天恰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召开,在这场聚集了国内众多汽车经销商投资人的会议上,经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数十家汽车经销商集团联合成立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并将一份《有关奥迪与上汽大众合资可能损害奥迪经销商权益的问询函》递交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手中,试图借此向奥迪方面传话,限期十日内回复。据该份文件显示,奥迪经销商主要质问“上汽奥迪”销售渠道如何建立,奥迪方面如何平衡一汽奥迪经销商和“上汽奥迪”经销商的权益。

十天后,奥迪、奥迪中国、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在广东佛山碰面,奥迪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冯德睿、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这两位德方高管出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也在列。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此次奥迪经销的诉求较之此前变得更加明确,言辞也愈加激烈。经销商要求,12月1日前奥迪对于如何保障奥迪经销商权益作出明确的、令人满意的答复,否则奥迪经销商将停止从厂家提车。这是奥迪经销商对奥迪发出的 “最后通牒”。

11月30日,距离“最后通牒”仅剩一天时间,奥迪经销商与奥迪之间的矛盾更加白热化。先是奥迪部分经销商在微信朋友圈转发“12月1日起全系车涨价”的消息,大有“拒不提车”的事实即将成真的架势,迫于压力奥迪方面与经销商展开了第二轮谈判。经过长达七八个小时的谈判后,奥迪方面表示暂停与上汽大众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同时承诺保障奥迪经销商的利益。

至此,奥迪与一汽奥迪经销商“握手言和”。不过,“上汽奥迪”后续将如何发展?值得玩味的是,作为利益相关的重要一方,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方面尚未对此作出任何正式的表态。

最后24小时

11月30日是奥迪经销商向奥迪发出“拒绝提车”通牒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官方微信没有像此前一样发出关于奥迪经销商联合会的消息。一切都显得波澜不惊。

当天凌晨,身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秘书长的宋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这样一段话:“我是带着谈判的橄榄枝和反抗暴政的枪来到这里的,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的手中滑落。”这是引自中东巴勒斯坦民族领袖阿拉法特的一句名言,这句话暗示出宋涛内心的想法,也让奥迪与经销商接下来可能进行的谈判变得火药味十足。

到了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微信朋友圈被疑似奥迪经销商发出的“12月1日起全系奥迪车型涨价2%-3%”的图片刷屏。由此看来,奥迪经销商即将做好涨价并拒绝提车的准备。当天实地咨询北京、成都、广州等城市的奥迪经销商车型涨价的消息,多数经销商表示已经开始行动。

在这种压力下,从下午1点开始,冯睿德、魏永新两位奥迪高管和流通协会以及奥迪经销商联会展开了第二轮磋商。据悉,整个谈判过程长达七个多小时,随后一份由魏永新亲笔签名的文件被传出。该文件显示,奥迪与经销商达成三点共识:“第一,确保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现有和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第二,提高奥迪销售事业部区域销售网络经营管理能力。第三,奥迪和上汽合作计划的后续步骤。”其中第三条中奥迪表示将暂停与上汽关于销售和网络的谈判。

至此,双方的较量暂告一段落。之所以谈判拖到最后一天,而不是在此前十天的缓冲期内解决,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是因为奥迪曾试图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如约谈经销商单独谈判,采取“逐个击破”的策略,而显然这一方法收效不大。

奥迪的做法和此番“和解”离经销商的预期有多远?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投资人告诉记者:“奥迪全国几百家经销商帮助奥迪在中国开拓市场,现在遇到关乎生死的问题奥迪和我们讨价还价,从感情上说我个人认为奥迪的诚意不够,但是理性来看,流通协会作为双方和平对话的一个平台,我们经销商也明白最终的结果是双方利益均衡。”

11月30日晚上,宋涛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张图片,他与几位参与谈判的经销商投资人站在一起,看不出他们是否满意。 

回顾过往十多天,上汽奥迪合资之事各方激烈较量,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奥迪事先未告知一汽集团,仅模糊表示向一汽集团“吹过风”。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在11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上汽主动找到奥迪谈合作,这与此前业内认为的奥迪找到上汽有所偏差,然而双方都在有意无意避开一汽集团,而此时更未与一汽奥迪经销商商讨,由此引发经销商剧烈反弹。

上汽奥迪的考验

奥迪经销商的强力阻击表面上看取得了一个阶段性成果,“上汽奥迪”因此暂时停摆。

对于奥迪经销商而言,在汽车流通协会的协调下,获得了奥迪方面保障权益的承诺。奥迪在经销商的压力下开始正视经销商的诉求。此前奥迪经销商在提出“拒绝提车”的诉求的同时,要求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对经销商进行补贴,并指出原因“不切实际的销量目标误导经销商投资人大量建设销售网点,导致经销商投资人大面积亏损。”

奥迪与上汽的合资谈判在一汽奥迪经销商方面遭到阻力,显然奥迪做出了妥协。不过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只是暂停网络和销售方面的谈判,而其他谈判并未提及。

而在具体的保障经销商权益办法未推出之前,奥迪经销商仍然坚持此前的“拒绝提车”的约定。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北京走访发现,北京市奥迪店已经全面停止进货,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能够购买普通版本汽车,如果需要定制目前不能完成。“因为上汽和一汽的事情,我们已经不进货了。”这位销售人员说。

12月1日,上汽集团陈虹对上汽与奥迪的合作发表看法:“关于上汽和奥迪合作,炒作很厉害。但没什么大不了,不会有什么变化,合作具体细节和内容还在磋商中,合适时会对外公布。”他进一步表示:“1985年,上汽最早引进大众品牌,组建了合资公司上海大众,1991年一汽和大众开始合作,大众花落两家已经司空见惯,没出什么事。奥迪和两家公司合作,如果各方面关系处理得好,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据了解,11月初上汽集团方面赴德国商谈的便是陈虹本人和其团队,从奥迪方面和上汽方面看,上汽奥迪将会继续下去,但是细节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

根据上汽集团11月14日发布的公告,2016年11月11日,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谅解备忘录,将就在双方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和德国大众各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引进奥迪品牌产品进行制造、销售,并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从而进一步深化公司与德国大众的合作。

未来“上汽奥迪”合资公司渠道将如何建设?上述经销商投资人分析认为:“有可能上汽奥迪有一部分网络会与一汽奥迪并网销售,也有一种可能是两个渠道独立,但是上汽奥迪会销售和现有车型完全不同的车型,这要取决于上汽奥迪生产什么车型。”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奥迪经销商更多是为了自身利益着想,而非是完全阻止上汽奥迪合作。海兹曼在广州车展接收媒体采访时强调:“奥迪牵手上汽,没有一丝风险。奥迪与上汽即将达成的合作,并不是对一汽-大众或者是一汽集团的任何形式的弱化,而是对一汽-大众或者是一汽集团业务的加强。”

然而,对于奥迪而言,要达成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的愿望,处理好经销商、上汽和一汽的关系,目前看来仍然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