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恒瑞投资肖正根:沪指明后年有望7000点

黄一帆2016-12-02 13: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4年债券牛市开幕、2015年上半年A股持续走强,再到2016年期货市场交易额飙升、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变化,资金在各个市场间流动。2016年将尽,2017年A股又将如何?

厦门恒瑞投资肖正根告诉经济观察网,当前的上涨不是什么反弹,新牛市已开始。对于这一波段行情,肖正根认为,若出现急冲情况,例如银行等蓝筹出大阳线,则行情很快就要面临调整。除此之外,行情短期內尚很难研判。

长期而言,肖正根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他认为,考虑到相当多的大蓝筹目前市盈率还不到十倍,有些仅五六倍,一旦这些大蓝筹修复至10-20倍的正常市盈率水平,沪指将有望创历史新高,冲击7000点。就逻辑而言,他认为近期工业利润增速向好,“工业利润恢复和增长,不仅将使工业制造业类上市公司利润出现大幅增长,还将使得中国银行业的不良出现拐点,大大缓解市场对银行不良持续增长的担忧。而美国的银行股市盈率一般在15倍左右。”

就具体投资机会而言,肖正根看好A股的蓝筹股和港股的国企股。据其预测,中国股市在2017-2018年将面临极佳的牛市环境,沪指有望在明后年上7000点。

具体而言,肖正根看好今后年股市的原因有四:

一是中国经济日趋稳定。

肖正根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会维持相对稳定状态,不排除小幅超预期。从房地产来说,肖正根认为从国庆房地产调控后的销售情况来看,一线城市销售显著下降,但二三四线城市并未受很大影响,部分城市还出现一定增长,考虑到一线城市占全国住宅投资的比例很低,预期2017年全国住宅销售和投资不会出现如市场担忧的大幅下滑。

“从基建来说,它历来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剂;考虑到PPP模式逐渐被市场接受认可,2017年包括未来几年基建投资都将有不错的增长。”

而人民币贬值和美国经济复苏可能使2017年的出口增速出现一定幅度回升。当然,“这会有利于一些出口企业,不过,人民币贬值对于航空股并不利好。”

对于2018年,肖正根认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一定冲击,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效果逐步显现,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将逐步减轻,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经济不至于出现硬着陆情形。

其次,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日趋提高。

“2017年开始,中国经济将出现明显不同于过去五年的一个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大家将逐渐发现,未来中国的GDP增速,很难再超过7%这样的幅度,但随着供给侧改革等改革政策的有效实施,我们的工业利润增速将显著高于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肖正根表示,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对股市而言,利润增速比GDP增速重要得多。“更具体来说,工业利润恢复和增长,不仅将使工业制造业类上市公司利润出现大幅增长,还将使得中国银行业的不良出现拐点,大大缓解市场对银行不良持续增长的担忧,大蓝筹上市公司就具备了修复至10-20倍正常市盈率的条件。”

第三,肖正根认为,从居民和机构资产配置的角度,股市存在明显低估。“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工业利润的恢复和增长,大家将逐渐发现,五六倍市盈率的大蓝筹,相对于住宅、存款、理财产品等而言,存在是严重低估。”

最后,从全球经济和股市氛围来看,不断复苏的美国经济和不断新高的美国股市,为全球奠定了良好的牛市氛围。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