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备案“急刹” 基金子公司从严新规行将落地

徐唯佳2016-12-02 20: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飞速扩张的基金子公司业务,因遭遇“史上最严”监管新规征求意见而急刹。近三个月的忐忑之中,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逐月加速下滑。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在公布两个多月后,修改完的新规正式版本已待最后批示,预计将于近期颁布实施。“几乎所有条款细节都已敲定落实,再讨论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该人士称。记者了解到,最终版新规或比早前的征求意见稿更趋严格。

新规基调降杠杆

今年8月12日,证监会在大资管行业“去杠杆,控风险”的背景下公布了就勾勒基金子公司新监管框架的两则规定,分别是《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下称《风控规定》),旨在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监管,提升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风险防控水平,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两份法规文件的修订、起草工作,主要遵循加强监管、防控风险;扶优限劣、规范发展;循序渐进、平稳过渡的原则。并就两项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上述两项规定推出伊始就被业内人士认为“超乎寻常”地严格。因为根据上述新规的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另外一个“紧箍咒”是子公司今年新开展的业务将按新规计算风险资本,并根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费收入计提准备金,风险准备金将按照各类业务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

华东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如果新规实施,对于基金子公司的管束的确存在过于严格的不恰当性,但前几年受政策监管漏洞影响,子公司的发展过于草莽,产生了很多缺乏监管的行业乱象。这也源于该类机构长期缺乏有效监管而产生的行业乱象。“主要要看监管的目的是什么,从资管行业大背景来看,去杠杆、去通道、去影子银行势必会对基金子公司采取严格的限制。”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认为,如果从业人员还只是从自身机构的发展角度来建议,将无法在未来新的游戏规则下生存。”

产品报备骤降

在上述两项新规征求意见之前,截至今年7月底,79家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即专户子公司)的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自新规征求意见以来,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逐月下滑,7月、8月、9月分别备案804只、786只和608只,下滑速度分别达2.24%和22.65%,呈现加速下滑的趋势。

而记者采访获悉,整个10月份,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仅约380只,下滑速度达37.5%。

记者从相关基金子公司产品报备人员处了解到,基金子公司专户的备案规模锐减明显,其原因除受“八条底线”(7月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影响外,还与5月份监管层启动酝酿净资本监管框架和新的管理规定有关。

“5月份净资本启动征求意见时,子公司的规模就已经开始稳步减少了,因为大家都在压缩规模,以防未来净资本不足。”北京一家券商系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那时候监管也要清理同业竞争问题,所以一些子公司的业务也转移到了母公司。”

从基金子公司产品备案数据可见,数量的骤降与部分基金子公司业务备案近乎停滞不无关系,包括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而部分基金子公司如泰信、华宸未来、东方、国海富兰克林、上投摩根旗下子公司整个三季度都没有产品备案。

注资潮即将到来

新规的影响除了子公司产品报备大幅减少外,各家基金子公司亦忙于临时突击增加注册资本,以应对新的监管需求。

记者从工商企业信息查询数据信息获悉,今年5月25日,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2亿元注册资本金直接提升到3.8亿元,超越嘉实资本(3亿元)成为目前业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子公司。

中国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作为公募新军兴业基金旗下子公司,依托兴业银行的强大背景,截至6月30日,兴业财富以2958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十。而在稍早前的5月10日,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已将注册资本金由原先的3000万元一口气提升到2亿元;该公司今年年中的资产管理规模更是高达8579亿元,在业内排名首位。

不完全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已有至少5家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除了上述两家以外,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5月23日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人民币上调至2亿元人民币;融通资本于7月1日将注册资本金从5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本金则于8月10日将资本金由2000万上调至1亿元人民币。

但子公司更大的注资潮或将在新规落地后到来。记者从多家基金子公司处了解到,规模上千亿的子公司的注资缺口大多在亿元级别,这也导致了子公司伸手向大股东要钱注资。“大股东背景肯定将成为或制约基金子公司未来发展的瓶颈,一些银行系背景的公司仍将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占据霸主地位。”采访最后,一家信托系基金子公司负责人不无感慨地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