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即将开跑!5000亿南下资金蠢蠢欲动

陈秀月2016-12-03 08: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秀月 李满 这一刻如期而至,深港通即将开跑。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深港通覆盖范围以50亿元以上市值的恒生综合小型股以及有A股在深交所上市的H股。同时公布了南向资金每日额度为105亿元。沪、深及香港三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形成。

考虑到深圳的主板、中小型企业和创业板的多样化市场,施罗德投资管理机构有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深圳可能对投资者而言较为有吸引力。深交所的公司多为创新产业和技术相关的企业,不同于上交所严重偏向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业,后者被海外投资者认为在结构上缺乏吸引力。因此,预计会有相比以往更多的资本,北上流入A股市场。

但这并不会改变整体资金南下的趋势。自8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以来,沪港通数据显示资金向南动力强于向北。以11月18日当周为例,沪股通净流入4.2亿元,港股通净流入73.0亿元,整体资金趋势为南下。

正式开通后,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预计深港通会延续南热北冷的局面,明年南下资金新增规模预计为4000亿~5000亿元,深港通的开通对港股的正面影响会大于A股。

深港通的资金动向,市场预期几乎一致。著名私募朱雀投资有关人士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在当下人民币贬值压力未充分释放的前提下,资金北上的吸引力和动力不足,南下的热情反而可能更高。”“中长期,港股市场是中国财富全球化配置大趋势最主要的受益者。境内资金对于港股市场的战略性配臵才刚刚开始,”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称,未来内资将逐步取得港股的定价权。

国际投资者的憧憬与担忧

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中,QFII、RQFII受到额度限制,沪港通只能交易沪市标的,而基金互认获批的基金数目亦较少。深港通开通后,为外资投资A股打开另一个通道,海外资金净流入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互联互通相对QFII和RQFII更加便捷,成本更低。”一些国际投资者对香港交易所某人士汪海(化名)表示。某参与路演会议的大型国际基金也表示,“深港通确实比想象中简便。”

深股通涵盖的881只深圳创业板股票初期仅限于机构专业投资者参与。

不过,另一位内地公募香港公司的投资经理张淑婉告诉经济观察报,海外投资者的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一向是低配。2015年底两地互认基金正式推出后,截至今年10月末,北上募集的香港基金累计净募集规模约84亿元,而南下香港的内地基金累计净募集规模不足1亿元,并没有受到香港投资者的追捧。

背后不乏有制度和文化上的因素。A股的停牌机制让一些国际投资者感到困惑。“他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些公司会停牌一年。”前述香港交易所人士透露,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的研报只有中文版本,也让海外投资者感到投资不便。

关键仍是市场本身。

自从2015年6月A股股市巨震后,沪港通下沪市资金被进一步分流。时间回到2015年上半年A股牛市,北上资金流入曾大于南下资金,整体表现出沪港通下沪市资金净流入的态势。然而,经历了巨震后,到2015年底,沪港通下北上资金由累计净流入变为累计净流出状态。截止2016年11月25日,沪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额不足2600亿元,远低于南下资金累计净额4000余亿元。

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前述香港交易所人士称,国际投资者期盼能够参与投资代表中国新兴经济的深市标的。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深股通标的选取遵循“突出深市多层次、多品种市场特色”的原则,包括符合条件的深证成份指数和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及深港A+H股。深股通标的具有以下特点:市值覆盖率较高、市场代表性较强;估值水平与沪股通标的相当,标的市值水平与沪股通接近;标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成长性较好;行业分布充分体现深市新兴行业为主的特点。

对于境外新进资金,因为对A股尚不熟悉,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推测,在选择上他们会趋于保守,从而跟随更早进入A股的QFII。

根据过往QFII、RQFII和沪股通的经验,市场普遍认为深市中估值水平低、股息率高的大盘蓝筹股受到海外资金关注的几率较大,同时,其特有的但香港市场相对稀缺的品种,如军工、白酒、中药等也极有可能受到关注。“还有就是中小创板块中具有真实成长性的股票会受到更为关注基本面的海外资金的关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唐海亮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数据回测表明,沪港通净流入资金量最大的标的股票股价不一定上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

多位基金经理一致认为,深港通对A股的资金影响有限。由于“深港通”的开通在市场一致预期之内,这种预期于前期市场中已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陈杰指出,香港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而目前深市创业板中小板低迷,香港机构投资者不太可能像A股散户一样去追逐高估值的小盘股,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标的。

配置需求推动资金南下

相比北上资金的冷静和沉稳,南下资金比去年更加激进。今年以来截至16年11月25日,南下资金累计净额为2355亿元,比去年全年的南下资金净额增加了逾50%。由于港股通有50万资金的门槛要求,南下资金依然以机构为主。

深港通开通前,市场已预热许久。8月以来,不少香港上市公司扎堆在深圳举行港股公司推介会。各类“沪港深基金”也纷纷加速成立,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之间共有25家机构陆续成立的47只以“沪港深”冠名的公募基金。今年9月份保监会允许险资通过港股通南下投资港股,更是保证了南下资金未来的加速趋势。

险资被认为明年增配权益资金的动力十足。“险资年底将开始为2017年资产配置进行布局,在非标资产收益率下降、高息定期存款大量到期的压力下,低估值、稳定回报的港股蓝筹对险资吸引力强。”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

整个资金往南流动的大背景是,“中国已经从“资本贫乏国”转变为“资本富裕国”,但随着GDP增长放缓、国民财富增加,大量金融资本无法找到足够而有效的资产供给。”中信证券高级策略师杨灵修指出,本轮资金南下“最原始的动力”来自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内地投资回报率下降,这比“动听的海外投资故事”更具推动力。

事实上港股赚钱并不比A股容易。华南某公募港股基金基金经理程浩(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相较A股和美股,港股是一个难度更大的市场。港股犯错误的成本远比A股高,但是做对的收益却没有A股高。“香港市场太机构化了,没有‘韭菜’可以割。基金经理需要很长的交易历史来帮助他们识别里面的阴谋诡计和陷阱。”此外,作为市场化的离岸金融中心,香港股市受全球资金流动的影响较大,同时外资机构为主、衍生品种类丰富、注册制等市场特点导致港股的投资逻辑与A股存在较大差异。前述香港交易所人士指出,依靠消息或是炒壳的做法,并不适用于港股的游戏规则。同时投资者也不能忽视港股市场其他不同于A股市场的特点,比如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不设涨跌停限制等。

作为成熟的离岸金融市场,港股走势受到宏观经济基本面、全球资金流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在这一前提下,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助理蔡青认为,以下几类港股标的在深港通开通后有望受到南下资金青睐:一是景气行业的龙头;二是稀缺行业龙头;三是AH折价较大且基本面有支撑的个股;四是低估值高息蓝筹股。

在仓位方面,他认为可以保持灵活。主要原因在于,近期临近多个全球重要性事件,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回升,部分前期获利头寸可能选择离场。

香港市场自年内低点18278点反弹至高点24364点,恒生指数涨幅超过30%。即使从6月底的20259点反弹至10月底的22934点,恒指上涨幅度超过13%,市场整体估值有所修复。

互联互通模式的可复制性

“深港通的诞生,不仅意味着我们在股票二级市场的互联互通战略基本完成布局,也验证了这种互联互通模式的可复制性。”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未来将继续努力,争取将互联互通延伸到其他资产类别,为市场带来更多机会、便利和产品。

未来制度将进一步开放,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ETF品种也将纳入互联互通范围,投资港股将更便捷。张忆东表示,目前在港股市场交易的还有新兴市场 ETF、标普500ETF以及其他国家股市的 ETF,如果未来这些产品也纳入港股通范围,内地投资者更可借道港股通,足不出户投资全球。

无论是产品还是资金规模,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对外开放。沪港通从2014年11月17日开通到2016年8月15日,都有总额度限制。后来在2016年8月16日内地和香港两地证监会发布深港通联合公告,在声明深港通不再设总额限制的同时,一并取消了沪港通的总额度限制。今年6月MSCI婉拒A股,提出QFII赎回障碍等问题,被认为是深港通和沪港通一并取消总额度限制的导火索。“互联互通将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中国 A股市场的参与,A股的监管将面临更复杂的市场环境,进而倒逼其加速国际化改革,中国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和投资策略的限制将得到良好解决,深港通开通有利于A股纳入MSCI。”华泰证券研究员戴康认为。

从QFII/RQFII改革的逐步落实,到基金互认、深港通开通,沪伦通提上日程,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正在加速。“在‘沪港通’与‘深港通’的运作过程中所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可应用于未来内地A股更为广泛的开放机制中(如沪伦通等)。”伦敦交易所一位人士日前在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会议上表示。不过两个市场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基础设施差异较大,平安证券人士指出,沪伦通不可能简单复制沪港通试点的业务模式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