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野蛮人,要做门口的信使

2016-12-05 15:02

雪松配图

编者按:

近一段时期以来,险资举牌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之一,证监会、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先后表态,不支持险资快进快出短线炒作股票,市场人士和实体经济业者也陆续大声呼吁,希望资本通过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获得收益。今年初,雪松控股提出“创造价值是检验企业行为的唯一标准”,明确支持国内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近日,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再度回应了这一话题。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中的一系列举牌、杠杆收购行为令到“门口的野蛮人”成为中国的财经热词,中国很多优秀企业成为捕猎的对象。我查过标准解释,是指“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典故出自罗马帝国被蛮族攻陷的一段历史,大意是“疯牛闯进瓷器店”,或者用网上更接地气的说法“好白菜被猪拱了”。

资本不应该做门口的野蛮人,而要做门口的信使。雪松是靠实业起家,在我们的企业文化愿景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创造价值而不是毁灭价值应该成为检验企业行为的唯一标准”。对于资本而言,要创造价值,而不是毁灭价值,这是“信使”与“野蛮人”最根本的区别。

野蛮人谋求的是一已私利,甚至掏空上市公司,甚至让原本兴旺发达的企业一蹶不振。野蛮人所带来的唯一结果就是实体经济进一步的空心化。而信使,则是给困境中的实业带来信心与活力,通过金融、移动互联网、产业升维等复杂协调的方法,用金融守实业,真正助力中国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

当然,不是一切资本都是野蛮人,但一些野蛮人的行为却有可能让社会对所有的资本都抱有偏见。这实际上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有一定关系。比如人们常说“商场如战场”,其实只是一种偏见。商业的本质是交易,平等交换,各取所需。战争则是你死我活,胜方予取予求,败者忍屈受辱。两者相提并论,“商业”就有些被污名化了。企业并购确实会有控制权之争,不是一团和气,但没人拿刀剑架在对方脖子上,“你情我愿”、“价高者得”对买方卖方都公平。最为重要的是,要公平作战,而不要暗箭伤人。而使用到杠杆,甚至把投资风险转嫁在并不知情的广大投资人身上,则无疑是令人不齿的。

最近,雪松完成今年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股权交易之一,控股了一家上市公司。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动作,目的很单纯,就是持续推动旗下各优势产业对接资本市场。我以前在雪松的战略报告中专门向全体中高管强调过,我们永远要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永远不要做空自己国家的经济。国家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倾巢之下,岂有完卵,这是我们中国企业、企业家的信念之本、动力之源。而野蛮人的行为,就是在破坏我们的商业生态。所以,雪松永远不会做野蛮人。我们是信使。我们重估企业内在价值,通过博弈出价释放市场信号,令人们接受新的合理估值。我们会给实业带来好消息:企业的价值不再被低估了,股东的利益将获得尊重与提升。另外宏观层面上,我们要传递的信息是:中国已经到了告别“实业空心化”的时候,本土的实业资本崛起,将调大实业增长的阀门。

同时,对于不尊重资本的人来说,我们也带来坏消息。有人说,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我们的看法不同:不管大股东小股民,股东永远是第一,客户第二,员工第三。同时,我们会让我们的优秀员工成为股东。

少数派报告

今年雪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先,我们的理念获得了很多财经达人的认可,实业为本、重构价值、敢做少数派,这些都成为了我们的标签。其次,我们的产业布局、在资本市场上的行动,被媒体越来越多地放在聚光灯下。

当众多企业深陷“实业金融化”不可自拔时,我们“以金融守实业”的路径俨然成了颠覆,很多人对我们产生兴趣,是想看看这条少人走的路到底是否行得通。

未来的局面是什么,谁也不好说。多年前巴菲特坚称不碰“资金需求无止境的生意”,何曾料到他现在青睐的恰恰是这类股票。

我们只能清点当下,勉励自己。2016年最具意义的事情是:我们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而且我们迈出了资本市场第一步。2017年我们将力争跨入世界500强的行列。所以还是那句话:做对了就有精彩,厚积了才能薄发。

此外,令人感到欣喜的是,雪松产业投资的眼光和能力得到了验证。我们花了48亿控股了山东齐翔腾达。未来我们将为这个优秀的上市公司注入更大的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齐翔腾达在雪松控股入主之后,将在营收和利润上取得飞跃。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齐翔腾达将成为从原油到碳四贯穿全产业链的领先企业,而我们通过优化产业运营也将得到丰厚回报。

2017年,我们的任务是“坚定地执行”。我们的目标不变,迈向“三个万亿”,万亿销售额、万亿资产、万亿市值。我们的区域布局不变,落子上海之后,将再度升级深圳的办公模式,进驻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对接当地的人才资源与资本资源,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提供新兴服务和金融服务。我们的企业精神不变,做“少数派”,不当跟风客,既然已探索出雪松式的发展模式,可以再勇敢精进一点,并愿意为这一份孤胆独行付出代价。

今年全球局势很不寻常,“黑天鹅”事件频出,都能上演“黑天鹅湖”了,很多事件中牌面不占优的却能逆袭翻盘。这其实预示着一场大变革的来临!经济复苏恐怕是大概率。当然,有理由乐观,倒也不必去等别人开惊喜派对。我们唯一应该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让所有的价值创造者——也包括雪松自身,成为下一场狂欢派对的主人,给每位到来的大小投资者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