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CDS有多大的作用取决于它自己的舞台有多大

EEO TV2016-12-05 17:41

 经济观察报 EEO TV出品

在公众面前既有神秘色彩,又背负着罪孽的罪名,恐怕没有什么金融产品像CDS一样具有如此巨大的争议。中国推出CDS之后引起的热烈讨论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本期《BOSS说》我们将同您继续探讨CDS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的特点以及具体的应用。

180010906745324163

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 范希文

私享一:CDS解决风险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风险

第一,我叫空壳信用,CDS一旦把风险和流动性分离以后,有一个特点,他可以trad,基本技术是所谓什么技术,叫参考,我叫reference to不用持有现金,只要参考就行了,参考的呢,就像一面镜子,如果这个镜子不是哈哈镜,现实的丑恶不是也不该是镜子的问题。

CDS在被创造出来解决违约对冲的时候是否创造了新的风险,回头看历史上,因为事实上是,违约2008年之前,CDS的名义额是远远大于实体债券的存量,这样几倍,几十倍,上百倍规模的东西,会不会有一种影响,我认为是会的,就是仅仅这样一个规模,所带来的盯市的后果,就是mark to market的后果,足以对市场参与人产生巨大的振动,通常还是负面的振动,看哪方来说了。这是空壳信用的问题。

私享二:将风险和流动性分开伴随着交易对手风险

第二是交易对手,刚才阎教授,张律师都提到这个事情, CDS把风险和流动性一旦分离开来,有交易对手风险了。

我们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交易对手风险是怎样的情况呢,应该说交易对手风险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原因是当时华尔街普遍对交易对手的估计远远的低估了,模型反映的交易对手风险和实际的交易对手风险相差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阎教授刚才讲了,父极链交易在华尔街还是挺流行的,父极链交易2008年出现危机的时候造成了两头出现问题,我的交易对手也出现问题,我自己的mark to market也出现问题,本来无风险套利的trad ,到2008年出现危机的时候,出现了两头不利于你的情况。

私享三:CDS的创造不是针对贷款而是债券

第三个特点是交易标的,到这里观点有点怪了,交易标的我一直认为,我自己认为,CDS从一开始,刚才阎教授也讲过这个故事,CDS开始的时候是针对埃克森的事件出来的,在我看来CDS很快的变成针对债券的产品,它的创造不是针对贷款,就是想给债券提供非常有效的对冲工具,看CDS设计,包括很简单的东西,票息的支付日是和债券一致的,贷款没有这些东西。后来经过了  大爆炸,小爆炸,取消了,美国的标准合同里面取消了所谓的重组,重组表面上看是把单个的风险和我的指数跟它保持一致,事实上我个人解读是说很可能造成,重组事件对债券的影响和对CDS的影响,有是一个比较大的差距。

私享四:CDS组合产品出现有了真正意义的对冲违约风险工具

第四个特征,合成组合产品,CDS出现了以后,单一名称的CDS很快和资产证券化的技术结合了,就出现了所谓的synthetic CDO,合成的CDO出现了,是一个结构性的产品,这个结构性的产品出现,我认为有很独特的意义,我自己认为有了它,开始有了真正意义的对冲违约风险的工具,这是我的很有争议的看法,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作为股本块这个投资人来说,甚至包括夹层来说,有了杠杆的机会,很可能在违约发生之前,可能把它的收益已经赚到了手里。组合产品的特征,这是我对它的解读。

私享五:CDS有多大的作用取决于它自己的舞台有多大

说了半天了,CDS是四大特征,说了半天CDS到底能够干什么,PPT开始的题目就起了一个题目,叫CDS到底能干什么,我们今天坐在这,我认为大概有五个功能,一个是说银行是用CDS做什么呢,去优化资本,提高资本应用效率的,跟违约关系没有那么大,第二是干吗?是银行用来做一些套利的,或者投资人,比如像父极链交易这样的,就是所谓的无风险套利。第三是说投资人可以做一些对盯市,mark to market的对冲,和违约的关系不大,当然了有对冲违约的功能,第四还可以允许投资人做一些trad的策略,最后一个是说可以,如果把组合放在里面的话,可以对组合做一些风险的对冲,包括违约,包括信用风险,评级的转移这样的风险。这是五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