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冲刺”年关业绩 股基、债基冰火两重天

徐唯佳2016-12-07 09: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时间进入12月,在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看来,12月被誉为收官战。从基金公司角度,将力争更好的行业规模排名,基金经理角度则更加在意自己所管理基金的排名。

不同于其他月份,收官战的规模战和业绩战对于基金经理个人和公司品牌价值而言,意义非凡,经济观察报将持续关注公募基金最后的冲刺战“盛况”。就目前基金战绩而言,股票基金已有12只取得超过10%正收益,而债基收益率遭遇滑铁卢。

工银嘉实PK股基冠军

来自天天基金网显示,截止11月30日,今年以来主动股票型基金排名中,一共有12只基金取得超过10%的正收益,这在普遍被认为资产荒的当下显得尤其难得。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股基冠军将从这12只基金中产生。”海通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道。

统计显示,上述12只基金分别是工银文体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21.62%)、嘉实环保低碳(今年以来收益率20.90%)、圆信永丰优加(今年以来收益率20.39%)、泓德战略转型、中欧时代先锋、诺安先进制造、前海开源再融、安信价值精选、易方达消费行业、大摩品质生活、安信消费医药以及长信量化中小盘。

“考虑到公司实力,冠军争夺战主要是工银和嘉实两家巨无霸公司的地盘。”上述12只基金中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一般公司旗下其他基金在年末也会以合力拉抬重仓股的方式协助当年有望夺冠的同门基金。

以公司实力比较,圆信基金远非工银瑞信和嘉实基金对手,后两者权益投资规模保守估计也在千亿以上。

同时上述基金经理亦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整体资金规模无法与大公司匹敌,但该公司已经为自己所管理的基金年终排名下了硬性指标,并且愿意为基金在最后不到半个月的冲刺放宽限制。这暗示在大势明确向好的情况下,基金可以迅速加仓。因为在公司看来,单一基金产品业绩突出,无疑比打千万广告更能让公司品牌加分。“最近仓位在80%附近,但‘并不是迫不及待地要进去’。公司认为,金融类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医药、化工、电力、煤炭板块以及中小市值股票都在近期值得关注,同时对涨幅较大的钢铁股有所减持。”上述基金经理说。

蓝筹股行情或将持续年底

对于四季度以来集体暴动的蓝筹股行情,基金经理普遍乐观认为将持续到年底。面对记者提出的近期热点板块如何布局的问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20位基金经理中有超过半数(12位)认为以基建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值得关注和参与。“我们内部投决会继续看好券商、‘一带一路’基建等板块。”接受采访的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中字头”大盘股行情或将在最后一个月中继续领涨市场。上涨的逻辑之一是补库存周期带动工业产品产业链的边际改善,从历史上来看,补库存周期一旦启动,就会持续半年时间,所以补库存周期对于明年上半年的经济还将有所支撑。“另一个逻辑是险资举牌带动资金风险偏好上升,保险举牌是保费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寻找优质资产的行为,实质上反映的是A股市场优秀上市公司对于充裕的社会资金的吸引力。”

一位接受采访的华安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在经济相对稳定和供给侧改革能够顺利推动的情况下,建议配置钢材和煤炭的龙头股。从长周期的投资角度来看,可继续挖掘优质成长性行业的个股,如文体娱乐、品牌消费、医疗健康、养老等板块。此外,可关注积极财政政策带来的局部性热点机会,重点推荐大基建、PPP和国企改革等。

在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需要具体怎么操作?华夏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存量资金在市场博弈之下一定会向优质的白马成长股集中,这些个股往往会走出独立行情,所以今年市场最优的策略仍然是找寻这些优质的成长股,进行长期持有。如何挑选这类股票?第一,要选择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尤其是小市值大行业的公司,成长空间比较大;第二,估值要合理,公司估值和成长性有较好的匹配度;第三,市值不能太大,最好是一两百亿元的小型公司。

债基力争保住胜利果实

除了股票型基金,我们亦不能遗忘债券型基金。作为规模远大于股票型基金的公募基金投资品类,在刚刚过去的11月,债券基金收益率遭遇普遍滑铁卢。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过去1个月,60%债券型基金跌幅超过0.5%。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债券型基金为天弘同利债券,收益率达到10.32%,另外表现较好的纯债基金包括德邦新添利债和浙商惠盈纯债,收益率分别为6.95%和6.81%。

不过相对于股票型基金最后一个月冲刺不同,在债券市场普遍悲观预期下,如何在最后一个月守住收益是争冠基金经理考虑的重点。“近期出炉的PMI、CPI数据都证明经济正在回暖,经济数据好转使经济基本面发生微妙变化,导致债市失去上升支撑。此外,9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较上半年上行大约40个基点,央行和货币市场的变化给债市带来系统性调整压力,并引发‘去杠杆’的行为,对债市是一大利空。”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道。

债市由牛转熊直接影响了债基仓位调整。上述业绩排名前三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当前债基仓位已经降到很低,甚至不到六成,将用更多的仓位来配置股票或者少量的可转债。涉及当前债市投资策略时,该基金经理建议,短期以观望为主,谨慎参与。密切关注资金面及基本面的变化,适时调整投资策略,控制好久期和仓位,以最大程度减小调整中的损失,把握行情企稳反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