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寒冬将临?上海信托打造上信赢通平台寻求线上突破

黄一帆2016-12-08 16: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进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各路资金迅速“退烧”。信托渠道融资规模“腰斩”,房企债券融资下降7成。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一路高歌猛进后,信托业开始“冷静”另求寻路突破。

“互联网金融过去几年发展很快,但都是非传统的金融机构在做。”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桥告诉经济观察网,据其观察,从去年开始,银行、券商等一些传统的金融机构都开始着手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加大投入。

实际上早在2014年,上海信托就实现了金融产品的互联网化。2014年10月,上海国际信托上线了上信赢通平台。据了解,这是一款信托受益权转受让交易服务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投资者(个人和机构)可以将持有未到期的信托产品挂牌转让,上海信托负责信息发布、交易撮合、资金划付等,意在解决信托产品封闭期限长、交易金额大、非标准化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上信赢通平台在2016年的线上交易已近2000亿。而支撑交易量发展的,上信赢通主要有六大产品,分别为定位于偏向现金管理的现金丰利、中短期资金配置的红宝石T+N、中长期的集合信托计划、结构化投资的ABS、红宝石7天和号称具有流动性信托的信托支持票据TBN。在资产荒时代,赢通平台在资产端方面借力上海信托,有着强大的资产获取能力,以确保全方位产品线的充足供应。

上海信托表示,信托公司之前其实只是提供产品。但是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发展,客户对于信托产品流动性亦有需求,且近年来越来越强烈。信托产品一旦实现流通,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给不同的信托产品定价。这将有利于信托市场吸纳更多的资金参与。

而在流动性方面,上海信托作为赢通平台首批定向交易方,将为部分产品的交易流通提供流动性保障。

张文桥称,建立上信赢通平台当时就是想解决这几个痛点:一是信托产品缺乏流动性;二是信托产品的非标。第三个痛点是,“上国投经过多年发展,掌握了大量核心客户,包括上万户高端客户、数百户机构客户,如何把这些客户整合起来,发挥更大的效益,这是一个重要的出发点。”

“一开始,我们针对机构客户采用会员制的方式,作为我们平台的会员,度身订做一个PDN的标准化产品,可以做新产品的发行,可以二级市场转让,可以参与线上线下一系列的活动。”据张文桥介绍,目前平台的金融机构会员客户包括部分非金融机构的客户,已经超过六百户。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