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农业成投资热土 前三季度增21.8%

张恒2016-12-08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11月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农业投资增速高达21.8%,其中主要是民间投资,而这些资金主要流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域。吴晓说,必须看到的是,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吴晓在当天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召开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8.2%,其中民间投资只增长了2.5%;而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1.8%,其中主要是民间投资,且主要是投向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领域。如果说农业、农村是目前工商资本的投资热土,那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这片投资热土中最为耀眼的亮点所在。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之下,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近几年无论农民工数量、工资水平、工资增速都在不断下降。吴晓认为,这种情况今后一段时间可能还会持续。农民增收的两大动力趋弱,导致2011年之后我国农民收入增长的速度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仅6.5%,为近年来的最低。

这样的背景下,多部门近年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何振国说,中央财政近两年安排资金22亿元,在试点省份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财政部明确,严禁将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农民不参与利润分配,未形成有效利益联结机制的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说,资金支持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2015年以来,通过技术改造、专项建设基金共支持农业方面项目达22个,总投资91.35亿元。

吴晓透露,从2015年10月份以来,发改委在专项建设基金中设立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截至目前已连续五批,累计推荐安排了专项建设资金460多亿元,支持项目900余个,带动社会投资4000多亿元。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