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行业渐热获资本青眼 儿童剧、旅游演出、音乐演出较具前景

2016-12-09 17:40

演艺行业快速发展渐获资本关注。

12月5日,由北京道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中国演艺资本大会在沪举行。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商业演出票房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3.4%;观众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18.3%。与此同时,2015—2016年,演艺产业高潮迭起,融资额超过100亿元。

据悉,演艺产业是以演艺产品的创作、生产、表演、销售、消费及经纪代理、艺术表演场所等配套服务机构共同构成的产业体系。演艺产品具体形态包括音乐、歌舞、戏剧、戏曲、芭蕾、曲艺、杂技等各类型演出。

微影资本董事总经理张熠表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以70—90后为主力的社会消费群体成为社会经济主要驱动力,同时也是文化娱乐市场最中坚的力量。国际上看,人均GDP在1万美元到3万美元之间的时期,是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最快的阶段。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毛修炳指出,随着城市娱乐消费、旅游出行消费和家庭亲子消费的崛起,演艺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儿童剧、旅游演出和音乐演出未来占比将逐步增大,这是最有前景的市场。具体而言,儿童剧市场方面,家庭型消费的创作不断增多,进一步提升了儿童剧市场的活跃度,但目前的好作品还太少。旅游演艺市场方面,游客规模逐年扩大,助推旅游演出稳步上涨,预期该领域将是除电影外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现场音乐方面,大众对时尚感、互动性强的演出需求大带动现场音乐增长,2015年,全国现场音乐演出市场票房收入超过40亿元。

对于演艺产业的发展,毛修炳指出,未来有五大模式值得关注。一是内容为王的专业制作模式,围绕有大众化、亲子等娱乐市场的专业内容制作;二是基于大流量景区进行演艺产品开发的旅游演艺模式;三是技术替代的演艺产品升级模式,如人力替代、全息取代演员、剧院数字一体化系统取代多岗位工作人员;四是整合内容和终端的新经纪模式,如以丰富的演出资源为依托,建立各地分支机构与剧场院线的演出渠道;五是现场艺人与流量平台相结合的互动演艺模式。

目前,A股已有宋城演艺(首个海外项目落地澳洲,沿用“主题公园+演艺”成熟模式)、云南旅游(定增引入华侨城,外延扩张演艺、婚庆、地产等产业链,建设昆明故事旅游文化演艺综合体)、黄山旅游(公司整合了诸多资源,其中包括旅游演艺宏村阿菊,该项目是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斥资2.3亿元倾力打造的国内一流的大型实景文化演出)、丽江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演艺项目。部分新三板公司,如云南文化、开心麻花等也涉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