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创业进入细分阶段 光晕网络科技首发HUD新品

宋西2016-12-10 10:0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宋西  不同于此前大举进军汽车后市场或者车联网系统的创业公司,一些小型企业将创业目光聚焦在技术门槛稍高、资金要求不大的支持技术领域。主打交互技术创新的光晕网络科技就是这样的一家创业公司。

光晕网络科技成立于2014年,光晕网络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杰介绍,团队中有30%的人员来自百度。其中核心算法研发团队成员均来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核心团队,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将HUD结合视觉传感算法开展交互的团队。这样一个技术型团队经历了两年的沉寂,在2016年终于拿出了自己的产品。

11月30日,交光晕网络科技在北京MeePark举办了品牌及新品发布会,首次正式对外发布了光晕Halo品牌、独立自主研发的手势识别及AR导航技术,以及搭载“手势识别、AR导航、语音控制”三位一体交互技术解决方案的光晕Halo HUD后装车载抬头显示器智能硬件产品。“这两年来光晕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将两项技术结合在一起,去提升车内使用互联网的体验,他们分别是手势识别和增强现实。”何杰在现场表示。

光晕网络科技用了两年的时间,自主研发了国内独创的基于车内环境的手势识别算法,已申请发明专利,并且一直在不断完善交互技术和体验。在现场讲解中,何杰表示,其做到了仅用十分之一的成本,达到同等级别甚至超越宝马全新7系的手势识别交互体验,这让其认为光晕科技的产品“极具竞争优势”。

从汽车行业来看,手势识别技术已经有诸多大型汽车公司在开发。宝马十年前的专利就开始研究手势识别技术,宝马7系量产车型已经全系列配备了这个技术,在未来三年宝马所有的车型都带有手势识别的系统。而奔驰在2018年S级也会配备手势识别系统。奥迪也不敢落后,在2018年A8款式也会配备手势识别系统,就连保时捷未来的电动车也会有手势识别系统。

此外,车内导航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车内交互工具,光晕网络科技在国内首创了车内AR(增强现实)融合算法,并实现了AR导航渲染引擎,能在现实世界中投射驾车时实用的虚拟导航、地理位置等信息,并呈现在驾驶者眼前。车距检测和车道偏移等ADAS警示信息也将有序集成到此AR渲染引擎中。

在此次发布会上,光晕网络科技还发布了首款搭载“光晕手势识别、AR导航以及语音控制功能”三位一体交互技术解决方案的首款产品——Halo HUD。一款安装在车内的抬头显示器,为其交互技术找到了落脚点。

何杰认为,手机带来的交互变革启示有三点:联网的普及、交互的进化、大量内容的产生。而交互在车内这一特殊场景也正在发生着同样的变化。在车内消费互联网的内容已经变成了一个趋势,但这个未来尚未真正流行。没有流行的原因,何杰认为是还没有一个车内交互能够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还没有相适应的大量的内容和应用的产生。

“所以现在的车相当于手机黑莓时代,车的互联网化需要更好的交互方式,我们需要换一种方式和未来对话。”何杰表示。但不管如何交互,何杰认为,有一个交互基本原则,驾驶者的眼睛必须一直看到路面。

从行业来看,何杰认为HUD创业热潮的热度能不会持续太久,中间必然经历一个淘汰期。在何杰看来,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一开始会非常爆发,到低谷,低谷淘汰一批之后才是往上升,任何一个技术都是这样。“三年前我们看到的是智能硬件,更早是O2O,现在是智能出行的自行车,去年是共享巴士。它都有这样的阶段,一个市场炒作低下去再上来,每个技术趋势和产品趋势都是这样的,所以我认为HUD未来每一款车都会有。”何杰表示。

而对于光晕网络科技来说,其在淘汰大浪中得以生存和继续发展的前提是,其拥有核心技术——显示和输入,输入输出。实际上,在选择创业的时候,之所以进入车内交互系统这个细分领域,何杰也是有所考虑的。

“AR和手势识别,这两项技术刚好适合创业公司来做,它的难度相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刚刚好的,它又有一些技术壁垒,其他创业团队可能做不了,但大公司目前市场太小又不屑于做,所以我们选择这个领域。”何杰表示。

不过,同大多数创业公司一样,光晕网络科技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还是不太可能。“一些企业盈利模式不清晰,可能主要是这个市场还在早期,它的用户量比较小,这个用户量是否足够支撑一个公司的发展。我觉得我们的盈利模式非常清晰,我们要把产品生产出来,但我们目前不是追求销售量。因为在我看来一个产品只有是稳定的产品才有价值。”何杰表示。

下一阶段,光晕网络科技将会与整车厂进行合作。同时其硬件产品也会在明年初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