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喜子:明年钢铁业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回落太多

董瑞强2016-12-10 15:38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董瑞强  12月9日, 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在2017(第十四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联钢年会上表示,“我个人观点,2017年我们钢铁行业不会回落到2015年,但是也好不过2016年。”

赵喜子首先从中央“精准投资”、房地产热、汽车购置税减半、期货价格和煤炭业限产等五个方面全面阐释了2016年钢铁行业的上涨。

本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联钢年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指导,中国联合钢铁网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首钢股份联合主办。

赵喜子表示,今年行情上涨,一是中央采取精准刺激投资的办法奏效。对单纯的靠货币政策刺激投资的做法进行调整,重在把控选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明年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逐步趋缓。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连续下降,但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里的城市基础化设施建设是在上扬的,城市基础化设施建设的增长速度1到9月份增长了19.7%,去年是增长了19.1%。

从2015年开始,最高决策层提出“精准投资”,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十年是要稳定发展,这对钢铁行业是有利的。

二是由于房地产热。今年以来,地方政府为减轻政府还贷压力,默认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此同时,银行放松房地产信贷政策,加大房地产杠杆力度,加上民间资本没有好去处,投资房地产成最好选择,使房地产迅速升温。

房地产是重头戏。今年1到9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了12%,开工面积是10亿立方米,增长12%,1.2个亿平方米,720万吨,年化钢大概小于1000万吨,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8600万吨,小1亿吨。

三是由于汽车的购置税减半。这一优惠刺激了汽车的需求,进而也带动钢材的需求。

四是由于期货价格加大价格波动的幅度。

五是由于煤炭行业限产和减少带来的成本上涨推动。其实煤炭产业去产能没有钢铁去得好,但是价格一上去,最重要是焦煤价格上涨,看问题、看数字、看本质,钢铁价格跟着涨,现在煤炭往下传导,再过一段时间下游行业接受不了,反过来再涨,所以坚决反对这种“过山车”式行情,我们希望是稳定发展。

关于明年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赵喜子坦言,“明年不会有今年这么好,但也不会回到2015年。”

其一,我国经济下行,即将见底开始趋缓,“平稳是主调,预期在向好”。中国经济很可能在一两年内接近L型底部。一旦触底,我国经济今后就会在一个新常态下稳定运行。

其二,保增长任务压力使传统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前提下,使钢铁产能降速不会太快。

其三,房地产不会像2016年这样火热,但也不会让房地产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一,二线城市不会大幅下跌。

其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公益性项目建设,大型钢结构项目建设将会加大投资力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钢铁产业走出去的步伐将逐渐加快。

其五,就是化解产能过剩会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利于钢铁效益的提升。一方面要积极地化解产能,第二,去产能不要过度化。

河北省唐山市去产能任务4950万吨产能,河北省砍掉1600万吨,且11月8日全部完成,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然而河北省的民营钢铁企业前10月产量增长9.2%,销售利润率为3.99%。只算民营钢铁企业河北省前9月盈利228亿。

河北省这1600万吨产能,97%是民营企业去的,3%到5%是国有企业去的。这个数字表明:一是落后的产能比较多的是民营钢铁企业;二是民营钢铁企业对去产能的贡献是很大的。

冶金商会就全国630多个高炉检测,今年到现在为止平均开工率86%,最高92%。贴了封条现在把封条撕掉又在生产的企业,在开足马力的情况下,到今年年底大概是要比去年多一点,8.05亿吨左右。

2015年,全国钢铁落后产能大概是7000万吨左右,往里说1.2亿吨,后来取一个中间数就是8000万吨。到年底地条钢产量5000万吨,这不在国家统计局的数字里。现在国务院坚决整治“地条钢”,释放5000万吨产量,所以明年建筑钢材民营钢铁企业带来直接好处。

另外,还有3500万吨的落后产能,把地条钢算进来11亿吨,我们明年去产能任务,有人说比今年严重得多,照我说明年比今年容易,把地条钢整掉3000万吨,市场竞争氛围将大大地改善。

现在钢铁去产能,有的地方该去掉的产能没去掉,甚至落后产能,地条钢产能,安安全全躲在“避风港”,相反有一些先进产能反而被整掉了,不应该的。因此,去产能应该出台一系列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