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调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田国宝2016-12-16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12月14日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房地产系统性风险防范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议题之一。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调控手段,加快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机制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从2015年以来,因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中国房地产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一二线城市房价普遍过热,今年10月份前后,全国2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1月份以来,多个城市二次出台调控政策。

与此同时,银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上游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和信贷等方面严控,下游对按揭贷审核进一步严格,并严厉打击首付贷等高杠杆行为。

会议表示,要管控宏观货币的同时,在微观信贷政策方面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这意味着金融信贷政策将更多向刚需和改善性为主的自住群体倾斜,而把房地产作为投资或投机目的的购买行为将受到严格限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因城施政、分类调控的的思路,房地产调控主要责任人为地方政府。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提高住宅用地供应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在房地产市场供需方面,会议强调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在宏观经济层面,中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在人民币汇率机制方面,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重要位置,会议强调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和稳定,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进一步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杜绝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除此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对国企改革、产权保护、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讨论,尤其要加快国企混改,2017年将重点针对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加大混改力度。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