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行业有史以来最大项目“S11D”正式启用

李紫宸2016-12-21 10: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6年12月17日,巴西卡拉加斯,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正式启用了公司有史以来、也是采矿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投资总额达 143 亿美元的埃利 泽·巴蒂斯塔 S11D 综合设施由矿山、工厂、铁路和港口组成,将巩固淡水河谷作为 采矿行业生产成本最低公司的地位。该项目融合了生产效率、创新精神以及对于人和 环境的尊重。这也是巴西近 10 年间最大的私人投资项目,将对巴西的出口带来积极影 响,促进巴西——尤其是帕拉州和马拉尼昂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淡水河谷在米 纳斯吉拉斯州的经营将同样受益于该项目,因为当地出产的矿石将在海外物流中心与 S11D 出产的矿石进行混合。

“对我来说,看到 S11D 项目完成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见证了采矿行业的一个全新里 程碑。S11D 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用最新的技术实现了低成本和高效率,它体现的是淡水 河谷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能力。”淡水河谷 CEO 费慕礼先生表示,“即使面临外部环境的 种种不确定性,我们仍然接受了挑战,将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项目之一付诸实施。基 于对拥有战略眼光的管理层和人才的信任,我们怀着将公司最大胆的项目之一从蓝图变为现实的使命不断前进。”

143 亿美元总投入,9000万吨年产量

S11D 项目以其位置命名,意为 S11 矿体的 D 矿区,该矿体位于巴西卡拉加斯南岭。在卡 拉加斯北岭,淡水河谷自1985 年开始经营位于帕拉州帕劳阿佩巴斯市的卡拉加斯矿, 帕劳阿佩巴斯市与 Canaã dos Carajás 市临近。从地理上来说,S11D 仅是 S11 矿体 A、B、C、D 四个矿区中的一个矿区。S11 矿体的潜在矿产资源为 100 亿吨铁矿石, 其中 C、D 矿区合并储量为 42.4 亿吨。该地区于 19 世纪 70 年代进行了首次地质调查。

S11D 项目包括一座矿山和一座选矿厂,该工厂拥有三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年处理 能力为 3000 万吨。在露天矿开采的矿石,将通过一条长距离传送带运到选矿厂。选矿 厂、产品和缓冲堆场、废石和铁角砾岩(杂质含量较高的铁矿石)料堆,以及列车操 作和装载区域均位于卡拉加斯国家森林(Flonaca)以外的牧场区。这一解决方案与原 来的规划相比能将需要清理的森林植被量减少超过 40%,原来的规划需要清理 2600 公顷植被。卡拉加斯国家森林总面积达 41.2 万公顷,自淡水河谷 30 年前进入该地区 直至 S11D 项目完全实施,将仅有 4%的区域受到采矿活动影响。

S11D项目始于 2001年开展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研究,该研究为 S11D 项目的最终布局奠定了基础。 2012 年 6月,S11D 项目于获得初步许可,一年后获得施工许可。今年 12 月 9 日,S11D 项目获得营运许可,矿山的开采寿命目前预计为 30 年。

S11D 的矿山和工厂位于帕拉州东南部卡拉加斯的 Canaã dos Carajás 市,但施工工程 则在帕拉和马拉尼昂两个州进行。根据淡水河谷的通报,在 143 亿美元的项目总投资中,64 亿美元用于矿山 和工厂建设,79 亿美元用于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一条 101 公里长的支线铁 路、扩建卡拉加斯铁路及扩建圣路易斯州的马德拉港海运码头。

S11D 项目将于未来 4 年逐步完成达产,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和产品组合的最优化。该项目的额定年产能为 9000万吨,将于 2020 年达产,它将给北部体系年产能净增加 7500 万吨,北部体系还包括卡拉加斯综合设施和东岭矿。2016 年,北部体系产量预 计为 1.55 亿吨,到 2020 年其年产能预计将达到 2.3 亿吨,届时,淡水河谷总年产能预计将达到 4 亿吨至 4.5 亿吨,2016 年总产量预计为 3.4 亿吨至 3.5 亿吨。

淡水河谷方面认为,S11D 项目连同帕拉州的卡拉加斯新矿山和米纳斯吉拉斯州已实施的扩产项目一起,将 在未来数年中提升淡水河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S11D 出产并运到圣路易斯马德拉 港海运码头的矿石成本,即所谓 C1 现金成本,预计为 7.7 美元/吨,较淡水河谷目前 的平均 C1 现金成本低 41%。从新矿山开采的高品位矿石将为淡水河谷带来更大的灵 活性,淡水河谷将在中国的港口及在马拉西亚和阿曼的物流中心,将这些高品位矿石与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南部体系及东南体系出产的矿石进行混合,以更好地满足客 户的不同需求。

当地影响

S11D 项目在施工高峰期,吸收了超过 4 万名工人。考虑到项目的工作范围(矿山、工 厂、支线铁路、卡拉加斯铁路和马德拉港),大部分工人来自帕拉州和马拉尼昂州。目前,仍有约 1.5 万人继续在矿山、工厂及卡拉加斯复线铁路工程中工作,截至 11 月下 旬,这些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的 60%。在项目达产后,将有约 2700 名员工在工厂和 矿山工作。此外,项目还将创造至少一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S11D 项目之所以如此与众不同,是由于采用了一系列主要的技术解决方案。其中有项技术能对环境产生重大利好,这就是无卡车系统,该系统由移动挖掘机、移动破碎机 及将其相互连接的传送带组成。矿山和选矿厂使用的无卡车传送带总长达 68 公里。 该系统取代了采矿业传统使用的越野卡车。如果采用传统方式组织运营的话,S11D项目将需要使用 100 辆载重量为 240 吨的越野卡车。而无卡车系统则使淡水河谷得以减 少 70%的燃料用量。此外,得益于采矿设备的减少,诸如轮胎、滤油器和润滑剂等相 应产生的废料也会显著减少。

S11D 项目的另一个技术亮点是采用干法选矿,这一解决方案使用了淡水河谷与制造商合作研发的定制设备,可以专门处理卡拉加斯自然水分高的矿石。干法选矿已运用于 卡拉加斯的部分选矿厂,将能节省 93%的用水量,相当于一座 40 万人口的城市的供水量。

通过无卡车系统和干法选矿,淡水河谷将至少减少 50%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意味着每 年将减少排放 13 万吨二氧化碳。与此同时,每年还将节省 1.8 万兆瓦时的用电量,相 当于一万名居民的用电量。S11D 项目加强了淡水河谷对于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排放及减 少使用自然资源的承诺。

S11D 项目的最后一个技术亮点是选矿厂采用了模块化建设,类似于石油行业海上平台 的建设方法。在项目开发与施工阶段,选矿厂的厂房被分成总共 109 个模块,这些模块分别重 80 吨至 1300 吨不等,它们在距离工厂 40 公里远的工地进行组装。在被组 装成厂房前,它们就像乐高积木一样被焊接或用螺栓相结。这些模块通过一条专门铺 设的道路运输,这条道路足以承受这些模块的重量,也符合模块尺寸的要求。这条道 路也使当地农民受益。 根据淡水河谷方面的介绍,所有 109 个模块于 2015 年 8 月完成运输,并于同年 10 月在矿山完成组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