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艺术金融发展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寻找平衡点

杜涛2016-12-22 0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艺术品金融研讨会暨全球艺术与金融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

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认为艺术品金融需要关注三大层次:金融如何支持艺术品行业的发展,艺术品如何用来支持金融活动的开展,关于消费层面的艺术品金融。他认为,艺术品金融要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几十年,艺术金融创新也层出不穷,但是很多创新也带来了问题,比如艺术品份额化、艺术品信托等。金巍认为,艺术品金融要持续发展,需要在创新和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需要依靠监管和机制建设,一方面也需要依靠新的技术手段,而区块链技术平台能够为这一平衡提供新的支撑。沙水兵通过艺术品市场的实践经验和案例分析了艺术品行业和艺术品金融面临的新问题,呼吁业界专家通过研究和决策咨询为艺术品市场实践者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同时希望监管能够专业化,防止为合法的运行良好的企业造成新的困境。

同时在峰会中,德勤艺术与金融报告(2016)中文版的首发引起热烈关注。这一报告由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领导合伙人秦谊主持发布。德勤艺术与金融发展报告在全球发布已经持续5年,是全球艺术与金融市场的重要指南。今年,为引荐先进的国际经验,德勤首次将2016年艺术与金融报告翻译成中文,并借由“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冬季峰会”正式推出中文版报告。此份艺术金融报告通过调查位于欧洲的53家私人银行及位于美国的14个家族办公室,及对艺术金融市场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包括300多位艺术专业人员及著名的艺术品收藏家进行的问卷调查,并结合现当代艺术市场(如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数据分析,揭示了艺术金融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报告首次估计出全球艺术品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其中汇总涵盖了欧洲、美国及中国等重要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基金投资规模等重要数据。

艺术品金融(艺术与金融)是文化金融的重要业态和组成部分,2015年的总规模已达到550多亿元,其发展引起了经济、金融和文化界的普遍关注。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