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明年IPO增六成?当发行提速遇见市值解禁潮

洪小棠2016-12-26 10:5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近期A股市场可以明显感受到新股发行的提速。

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由此前的每月两批变为每周一批。数据显示,年初至12月19日,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总数是267家,筹资总额在1745亿元左右。

德勤预计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预计669家排队企业可以在1年半的时间内消化,且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元至2800亿元。

下半年IPO提速明显

2016年上半年,由于股票市场的波动性,仅有70家企业获得IPO批文,61家企业完成上市并募得资金28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减少80%。上交所及深交所的上市宗数及募资金额较上年同期均有下滑。

到了2016年下半年,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上企稳,证监会开始加快IPO发行速度 。

据安永统计显示,7月到10月证监会每月核发IPO批文26至28家,与上半年相比核发速度明显增加。而11月共有52家企业获得IPO批文,总数接近上半年前五个月的总和。

不过,安永也表达忧虑,尽管提速,新股堰塞湖现象仍然待解。

对于新股发行提速,有投行人士认为在“意料之中”,“其实,2011年就是这个速度了,目前是恢复到5年前的水平了。”

从融资额来看,由于缺少巨型IPO,前十大IPO共筹资人民币489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了约29%。与去年3家过百亿IPO相比,今年仅有上海银行一家筹资额超过100亿。前十大IPO均为下半年发行,与2015年前十大IPO均为上半年上市形成鲜明对比。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5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3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68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1家,中止审查企业54家。

在排队企业中,工业、科技、传媒与通信以及材料行业位居前三。

而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IPO扶贫政策以来,已有企业受益。从地区分布来看,按宗数计算,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的66%。

IPO新规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全年新股中签率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新股中签率从2011年的2.278%一路降到2016年的0.049%。下半年IPO发行提速,但中签率与上半年相比仍有下降。

城商行IPO处于领先地位,8家城市商业银行总共筹资额达到294亿,占2016年全年金融行业筹资额的74%。

当提速遇到解禁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A股市场将迎来492家上市公司的解禁潮,潜在解禁市值分别为3742亿元、4407亿元,总计达8149亿元,均为当年解禁规模最大月份,分别占2016年、2017年解禁规模的16%、15%。

其实2016年以来,上半年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潮在A股市场持续升温,进入下半年似乎变得更加“疯狂”了。在减持家数和规模猛增的同时,“清仓式减持”频频出现。2016年6月~10月沪深两市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2557份减持公告,其中15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在10亿元以上,减持过亿的公司超过200家。

而面对着将要迎来的解禁潮,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每天股市的交易量都在4000亿以上,多的时候能到达7000-8000亿也不稀奇,老股减持本质上还是二级市场击鼓传花。

另有券商投行人士同样表示并不担心解禁潮会对IPO节奏带来影响,“我觉得没有必然联系,可能大家想的是解禁之后需要大家接盘,但我认为并不是,因为解禁不代表一定立刻就卖,还是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市场走好,卖的概率会更小一点,如果市场差的话,也要看价格合不合适,我认为这是两回事。”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在IPO原股东解禁和定增解禁中,由于定增股东大多为了短期持有股份获利,因此解禁后减持意愿较强;而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参与公司经营发展获利,解禁后减持意愿相对定增解禁稍弱。

明年IPO增长六成?

对于IPO的加速对业务的影响,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是一项长周期的过程,并且公司有自己的产业布局,业务重心根据各个公司的特色来决定,不会因为IPO提速就把重心转移。即使IPO暂停的时候,每年也有新报进去的公司,跟发的快或者发的慢影响不大,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不会是质的变化。可能加快了速度,运气好一点会快一点出来,但是储备还是要储备的,不然就被动了。”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会根据市场情况,较为合理地安排IPO的发行节奏,不会让市场不可承受。

另有上述投行人士也认为,IPO属于基本业务,公司不会跟风,因为每个项目都是按年计算时间的,不会有什么影响。

此外,从首发市盈率来看,安永统计显示,2016年A股首发市盈率为21.4。其中,金融业首发市盈率由去年的22.98下降到11.04,下降逾108%。

有私募人士表示,短期来说会对市场有一定冲击,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消灭高市盈率,从新股上市以后涨停板数量的减少已经能说明问题了。IPO提速将从供求关系上解决中国股市的高市盈率,这个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为监管层下一步推出注册制提供有效的参考。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股市调整以及如果出现批量财务造假事件被曝光可能会影响2017年的IPO发行节奏。

安永表示,10月份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指南已经发布,目前传统制造业面临着变革,工业企业需要资金补充帮助化解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这也是未来A股企业的重点。

德勤预计,2017年A股将有380家至420家企业完成IPO,全年融资额在2500亿元至2800亿元,即明年新股发行数量和融资额较今年均增长6成至8成。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