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国内企业成本高,改革红利仍未充分释放

洪宇涵2016-12-26 13: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5年12月26 - 27日,由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和高管教育(EE)中心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6新年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新生--大变革时代的企业活法”为主题探求代表未来的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动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出席并发言。其表示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后果越来越显著。毛基业表示在当下中国,必须寻找新的商业文明。企业要重新理解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也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会后,毛基业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专访,他认为目前“国内企业成本高”是真实存在的,虽然短期内国内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但只要释放改革红利,中国仍然可能回到高速发展的路上。

企业成本高

由于耗资10亿美元在美国设厂,并公开表示“中国除了人便宜,什么都比美国贵”,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最近的言论引发了一场关于国内企业成本的讨论。对于这个当下热议的话题,毛基业表示,据他向商学院学员、企业家朋友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国内企业确实背负着沉重的成本压力。

“我回国的时候有朋友谈起印度的运输成本高,他说从一批货物从印度的南部运到北部所花费的物流成本竟然高于从北美运往印度。但是从这几年我了解到国内企业的状况来看,国内企业的成本也是非常高昂的,”毛基业说到。华中和华南是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比较领先的地区,但是从运输成本来说,从华南、华中运送货物到国内其他地区,在一些时候甚至高于销往海外的成本。

“我认为可能有两条途径来降低企业的成本,一是减税,二是严格执法,限制不正当竞争,不能让商业环境变得恶劣,”毛基业表示。

担负社会责任

毛基业在和经济观察网对话时不断强调,在当下国内企业在注重股东、员工利益时,还需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科技进步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如果企业想要转型,这些只是‘术’的东西。”

“企业要转型,我认为要做到两点。一是要专注,二是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毛基业向记者表示,现在有很多企业将目光放在互联网等新技术上,但是实业也需要被关注。“并不是互联网才能够给企业带来生机,你做好一个杯子同样也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毛基业列举了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各个细分领域上都有杰出企业的例子,表示中国的企业应该发扬“工匠精神”。

“二是企业需要对社会尽更多的责任。”毛基业谈到,国外有很多公司,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社会做出了很多贡献,“一个企业能够做到奉献社会,那么这么企业精神会传导到员工的身上,员工认可企业文化,显然会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如果现在的企业觉得一下子把自身资源投到社会中去是杯水车薪,那么企业可以先从它所处的社区开始。毛基业举例说:“美国的一些公司会在公司休假时把车位开放给公众使用,我觉得这可以成为国内企业的一种尝试。”

改革红利仍未释放

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与过去十年相比有所放缓,并且“L”型的走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毛基业认为企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该“练好内功”。同时政府应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经济增长。

“过去几十年,改革红利和人口红利的合力促使中国经济以一个惊人的速度在增长。”毛基业说,目前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开始有衰退的迹象,这个时候,政府应该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企业也应该及时的升级技术,即使面对市场变化,合理配置资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