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金融体系应当与实体经济形成良好的互动

EEO TV2016-12-27 14:02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由经济观察报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观察家金融峰会”近日在北京与上海两地成功举办。一方面是金融市场需求增长不断,另一方面是监管条件越来越严格,财富管理这个数十万亿的市场火爆异常,这也给金融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此次峰会力求通过官、产、学三方的探讨和解读,集合多方智慧,找到并且总结金融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考与借鉴。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为我们分析了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背景和特点。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则在演讲中表达了对于金融机构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看法。本期《BOSS说》我们将为您呈现两位嘉宾在峰会上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改革创新将是金融机构的必然趋势

上海信托董事长 潘卫东

1981年上海信托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应运而生,35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创新转型,围绕全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在浦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努力走信托基金化,投行化,股权化,国际化,互联网化的新型化发展速度。自身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市场定位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上海信托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62%,合并资产规模已经突破9千亿元,信托收入复合增长率35%,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30%,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改革驱动中国,创新成就未来,上海信托将后继35载的探索,积累和沉淀,并以此为起点,与广大客户携手共建,共创美好明天。

私享二:政府性金融机构在转型过程中大量膨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陈道富

中国在转型的过程中,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出现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规模出现了膨胀,中国呈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带有政策性业务性质的,所谓的政策性就是两点,第一它可能投到了,它的资金使用,并不完全根据它的收益来的,而是带有一定战略性的或者说国家意图在上面的。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这个过程带有一定程度的,在它的资金还款来源是带有政府担保的资金,包括PSL、专项建设债券、地方专项债等等,这种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转型过程之中的一个特征,转型过程中,我们知道在转型的过程中,所谓的转型就意味着,原来的增长动力、增长模式要像新的增长模式来转化,意味着经济的增长,原有的增长动力不足以或者说原有的增长动力的空间就逐步的耗尽,跟进原有的增长模式来进行判断,这个时候会碰到大量的产能过剩,碰到大量的企业的经营困难,所以基于原有增长模式的商业性很难获得市场的认可,信任基础在缩小。另外一方面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增长模式还没有完全的经过市场的经验,基于新的商业模式的信任,也没有完全建立,那么合在一起就是,在转型过程中,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基于商业模式的信任,在社会信任,在共筑信用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所以越来越多的信任转向了以政府信任为基础的业务扩张。

私享三:金融体系应当与实体经济形成良好的互动

陈道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我觉得从经济转型角度来看,这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但是同时它又是一个能够真正把大家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的时代,这个也是对大家顾及很多的时代,现在很多对金融体系的误解,就是转型在金融体系里面必须要表现出来的,转型就是有优胜劣汰的,在优胜劣汰的层面上一定就是会表现为融资难融资贵,转型一定会表现为标准的变化,标准的变化会被很多人无法理解,在有的视觉来看,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也会看到很多这种指责,因为这个时候价值的创造是多元的,金融体系就是去挖掘这种新的,最终是会被社会所认可的价值的过程,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转型给我们金融体系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有金融思维真正的金融家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我们应该要好好的把金融体系,能够更好的与我们当前的实体经济,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