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贺一宏重谈松下危机:7000人总部砍到130人

沈怡然2016-12-28 1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26日,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津贺一宏社长谈到了松下2012年的赤字危机下,对企业大刀阔斧地改革。从过去的产品制造商变成为公司方案的提供者,从连续两年巨额财物赤字到扭亏为盈,津贺一宏在中国绿公司年会松下论坛上,向现场诸多企业客户分享了2012年来松下的转型经验。

津贺一宏谈到当年的大规模裁员裁员。“公司7000人的总部,果断砍到130人”,他认为,首先让组织扁平化,对危机感共识共享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据了解,正值2012年企业陷入财政危机之时,津贺一宏接管松下并进行了业务和事业部的重大重组。自2013年4月开始,将业务部门从88个简化至56个。除了大幅裁员外,还取消了员工终身雇佣制、降低董事会成员薪酬。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2012年前后的松下,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公司财报显示,2011年净亏损7721亿日元(约合96亿美元),创下该公司亏损额的历史最高记录。大幅下滑的背后,多与电视机、手机等产品销售低迷有关。“电视和数码产品上赤字非常大,而这两项业务一直以来都代表着松下的事业”,津贺一宏说。

谈到当下压力,津贺一宏依然强调人的问题。“唯一的压力在于,松下缺乏成长性,出于一家百年企业所承担的事业责任,尽管松下所做领域在不断缩小,但不能不做”。对于实现长期成长的重要方式,他谈到,“百年企业谈成长,就是在于人,要投资年轻人,不管是日本公司还是海外公司”。

当下制造业正频频呼唤技术创新,并称之以企最薄弱环节,而究竟什么是创新?津贺一宏有不同的认识,即弥补技术与客户需求所存在的巨大隔阂,当技术无限贴近客户需求,便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机会。

“基本从研发角度出发的产品都不赚钱”,他称自己在多年,松下在电视领域曾大力投入的等离子技术,当时就汽车电子产品研发上,尤其对于未来车内环境的构建问题,松下研发人员和汽车公司人员在想法上完全不一致。经过沟通发现,松下的研发人员想的车内的环境是,在家里这样比较舒服的环境下怎么控制电子设备的控制,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后来在于汽车公司的人沟通发现他们讲的车内环境是,食宿在每小时100公里的时候,怎么安全的准确的控制汽车的运行,这是他们需要的东西。

本次松下论坛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中国绿公司联盟主办,除津贺一宏外,当天还出席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马蔚华、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泽英俊、北京联动天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紫电等。论坛结束后,大泽英俊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女士共同签署“全球合作伙伴”合作书。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