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郎永淳:我今天不算一个真正意义的创业者

EEO TV2016-12-28 14:21

 经济观察报EEO TV出品

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著名主持人郎永淳。在脱下《新闻联播》主持人的光鲜外衣后,郎永淳成功完成了媒体人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访谈的过程中郎永淳经常提到投资,变革等字眼,这个看似文弱的书生正欲在竞争残酷的创业圈杀出一片天地。面对彻底不同生活状态,他又有什么新的体会呢?

暴风截图2016122617162512_副本_副本

私享嘉宾:找钢网高级副总裁 郎永淳

提问一:为什么会选择从央视出来创业?

私享一:长期处在舒适区让我内心感到彷徨

我觉得我是一个始终充满着危机感和进行自我挑战的一个人,我的出身,我的成长的环境和背景,我不习惯于处在一个舒适区,总是希望能够来对自己做出一定的挑战,挑战可能在常人看来一系列的不可能。

从一个新闻主播,再到一个创业者,其实对自己的挑战也非常大,因为人到中年终归会有相应的危机和相应的思考,到底是就这样很舒适的过下去,还是再挑战自己,我充满着危机感,我总觉得有一种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在于你太舒适了,这种舒适感觉到好像是别的人不可能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挑战,但是实际上自己的内心已经开始出现了彷徨,出现了挑战,希望能够再次的去挑战一下自己。所以我就进入到了创业的小跑道当中,希望自己能够跑出来吧,我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总讲一句话,我说成功过的人才知道什么叫成功,才知道成功是怎么得来的,你接下来再去想获取第二次成功的相对来讲更有目的性,更有可能性。

提问二:创业过程中心态上有变化吗?

私享二:我今天不算一个真正意义的创业者

我认为对创业者有一个误区,好像创业者就应该是大学生,就应该是90后,就应该是年轻人,今天的年代不分年龄,不分阶层,大家都有创业的机会,都有创业的可能,我们总要想创业的几率,创业的赛道,成功的支撑各方面,我今天不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因为我加入到的是一个创业的团队,我们年轻的那一批创业者是从0开始做起,从0完成了到接近1的这个过程的时候,我加入到,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完成从0到1的过程,再从1无限放大,到10,再到100的过程,我和通常意义所说的创业者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我已不再年轻,我也不像通常意义上说白手起家,因为我站在一个大家觉得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的知名度,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我想我会携着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加入到创业团队当中,力争让他们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来做正确的事情,并且要尽可能的提高效率,来完成一次创业的历程。

提问三:你怎么看待传统媒体的衰败?

私享三:移动互联时代下媒体需要为受众创造最大的价值

我觉得现在大家谈论什么新媒体,传统媒体,已经是非常落后的一个概念,这种概念就相当于是总觉得好像报纸,杂志,电视,就是传统媒体,我想在这个网络媒体当中,那个传统的门户网站也已经是一个传统媒体了。

我们以前可能更多地是想我主观的,我认为重要,它就应该重要,我认为有用,它就应该有用,然后我要想尽一切办法推送给你,我认为会形成恶劣的影响,我就想方设法的盖住,今天这些可能对于管理者来讲,可能对于一个媒体而言,这个格局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资本的推动之下,技术的进步之下,我们的思考一定要发生一定的变化,我们要依据未来五年,未来十年的变化,来做好我们的这种工作,这种工作就在于我们怎么样去为用户,为我们的用户,来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因为我们创造了更大的价值,我们自身才会有价值,当你没有价值的时候,那你存在的这种所谓的意义,就会有所降低,你的地位就会有所降低。

提问四: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书是?

私享四:经典的书籍可以引领你走出困境

初中阶段对于我来讲,最大的影响一本书影响是《麦田里的守望者》,我跟他的经历有点类似,虽然说在农村里面长大,但是也毕竟是一个中学老师家庭里面成长起来的,应该说在当地还是有更多的条件去接触阅读,接触到书籍。但是也受到了一定的挫折,所以,也有一些逃避的这样的一些经历。那本书呢,也让我在80年代的时候,看到了不管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可能我逃避一时,最终还要回到现实当中来,然后要用自己的行动作出改变。到了大学接近毕业的这个时间段,90年代,我当时学了5年中医针灸,1994年面临着就业的压力的时候,对我来讲帮助最大的是路遥的那本书,《平凡的世界》。可能现在的很多孩子,包括我的儿子,对于这个书里面所买书的生活的场景,完全没有概念,他不能够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但是,因为我出生在那样的环境当中,在那个年代成长起来,我能够感动深受,我也能够知道怎么样用一种精神的力量来感召自己,其实,一部经典的书籍,一定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成为经典书籍,所以一定会有更多的精神的感召力,来引领着你,能够走出困境。

关于BOSS那些事

你在教育孩子上有什么心得么?

我觉得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他的格局观非常重要,未来是属于全球化的人的,每一个人都要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在家庭生活中你最看重什么?

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让自己能够活得更加健康,活在一个健康的环境当中,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有一个好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