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人人都在谈转型,LSE美女教授金刻羽说资源错配才是中国最大的麻烦事

EEO TV2016-12-30 17:46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哈佛经济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达沃斯“2014年全球青年领袖”,80后气质美女金刻羽身上贴有诸多耀眼的标签。作为一名宏观经济学学者,29岁时,她获得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终身教授职位,并且在经济学最顶尖的《美国经济学评论》发表了两篇论文。本期《BOSS说》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欧阳晓红将对话金刻羽。这位在国外生活了近20年,很少用中文采访的美女教授在访谈中不仅谈到了她擅长的经济话题,也谈到了她的父亲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WEANGZHAN1

私享嘉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宏观经济学副教授 金刻羽

提问一:你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什么阶段?面临怎样的问题?

 私享一:中国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资源的错配

我并不觉得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么转型,中国最近的增长放慢是因为转型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对,中国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错配,资源的错配,尤其是资本的错配,这个会使整体的宏观经济的效应下降。

从90年代到2008年前,这个时候资源的错配问题解决的很多,有了很大很大的进步,其实我们从数据上来看,效率提高的50%-70%都是资源重组、资源错配的问题减少带来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从低效率的企业和行业流向高效率的企业和行业,这给中国近几十年来,20年来的增长带来了很大的作用。

2008年以后这个事情就退步了,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地方上突然有了很大的资金,资金流向哪去了,4万亿去哪了,使得资源的错配非常严重。

我们4万亿的刺激,使得很多的资源又反而流向了大企业、一些低效率的企业,这个时候效应会降低,增长往下降。所以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进入了转型阶段,要看私营部门这几十年来推动经济最重要的,他们是核心,私营企业提供了大部分的就业,要给这些私营企业更多更丰厚的资源,起码让他们借款、贷款更容易一些,而不是通过这个银行,通过这个市场。一下子中国的增长又会回来的。现在中国的这种资源错配使不该有资源的公司又重新得到了更多的资源,造成了各种各样的错配和扭曲,这是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这个能够调整,就是国内的一些宏观经济,宏观政策能够理顺的话,中国的增长近期内是没有问题的。

WANGZHAN3

WANGZHAN2

经济观察报编委 首席记者 欧阳晓红

提问二:12月15日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全球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

私享二:采纳宏观审慎政策防止美国的宏观政策太多流向本国

金融周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美国中心的央行政策来决定的,所以它会有很大的影响。

一个是从资本回流,第二是要使很多的国家重新要去调整自己本国的宏观政策和央行的货币政策。还有一点是最近世界经济领域讨论的所谓宏观审慎政策包括资本管制,现在突然大家觉得这些都很重要了。为什么呢,主要是针对美国的宏观政策、货币政策,发现现在因为全球有这种全球金融周期,使得一个国家不管你是什么汇率政策,固定汇率式还是浮动汇率式,都挡不了大量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大的资金流入流出会对本国的经济有很大的影响,怎么样去控制,防止这些问题,防止美国的宏观政策太多的流向本国,就要采纳这些宏观审慎。

提问三:怎么理解中国经济正从廉价劳动力转向廉价资本模式?

私享三: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要通过金融

现在的中国靠廉价劳动力模式已经是基本上用不上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走跟日本不同的道路,就应该开放市场,去真正的建立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因为下面一阶段的发展是要通过金融。看伦敦、看美国,他们的服务业当时是非常强的,很大一部分是金融的服务业,中国现在有自然的优势,因为我们有很高的储蓄率,资金成本也比较低,又是大国,所以这是最好的发展机会,黄金时代。

但是要说发展,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市场没有放开资本,没有浮动汇率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越拖呢,我们就越不能够得到这种模式的实现。所以,第一步就是能够有这个胆量走出去。当然很多人认为,金融系统不完善的情况下,有这么大的汇率浮动,包括资本进出会有很大的问题。但是实际上要更细的看一些更重要的条件,就是像刚才说的,一个国家的外债高不高,一个国家本国的储蓄率高不高,这种期限错配跟货币错配,是不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如果这些条件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那么,开放市场会倒逼很多的本国的金融市场的更快更进一步的改革。

提问四:能否谈下父亲对你的影响?

私享四: 基础设施投资这方面我们有共识

其实和父亲主要谈文学,主要谈法语,在经济上谈得不是很多,但是当然会多多少少的有一些沟通,我当然是非常认可他做的这些亚投行的,包括这个基础设施的投资,我自己本身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看,基础设施投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帮助这些国家跳跃中等陷井,帮助中国来发展中国周边的贸易区,所以呢,对中国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所以在当今的这个世界里,当利率接近0的时候,这时候靠宏观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效率是非常低的,主要要靠财政刺激,财政刺激呢,包括特朗普也说了要投资到基础设施,我认为这是很好的,这方面我们有这种共识。

WANGZHAN4

 关于BOSS那些事

你的业余爱好是?

我的爱好非常多,我每天都要花一部分的时间去打网球,弹钢琴,我喜欢看一些文学,会参与很多不同的社会活动。

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考虑?

我观察到周围的一些人,尤其是国外的一些学生或者是国外的同龄人,现阶段已经开始在回报这个社会,我觉得一个是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人,第二,我自己也想做更多的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