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力:2016我的阅读

丁力2016-12-30 19:19

《黄金、美元与权力:国际货币关系的政治(1958-1971)》

作者弗朗西斯·加文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政治学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美元及核武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美国国家安全的两翼。在二战结束前的1944年,美国主导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意在国家间维持固定汇率及自由贸易,实行美元与黄金挂钩。这本书提供了许多以前不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介绍美国在1950年代末开始的国际收支赤字到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的过程。美国的决策者们曾想到减少对欧、亚的安全义务来削减赤字,引起西欧和日本的焦虑。这与川普宣称将采取的政策有类似之处,但他的前任们没有放弃欧亚。

2012031402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及太平洋的起源》

出生在日本的入江昭被誉为美国国际关系史学的一代宗师。在这本书中,入江昭从“体系”的角度分析了二战在亚太地区的起源:崛起的大国日本对国际体系发起挑战,国际体系作出强烈回应。日本在1937年对中国开战时,决策者们正确地评估了两国的实力,但未能理解当时错综复杂的国际体系。于是,一场对华战争演变成日本对多国联盟的战争,由此导致日本战败。哈里·赫德教授在前言中说:作者展示给我们,“存在根本缺陷的政策是如何看似有其无可辩驳的逻辑,而战略假设的细微差别又如何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57a2734dly1fb1lhjoy67j20qo14ddoi0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及太平洋的起源》(美)入江昭/文

 

《欧洲新燃点:一触即发的地缘战争与危机》

作者乔治·弗里德曼是地缘政治学家、战略预测公司创始人。他是匈牙利犹太人,在纳粹占领时期受尽磨难,多位近亲被害。1949年,从纳粹集中营幸存的父亲带着家人冒险逃脱苏联控制的匈牙利,辗转来到美国。这本在2014年首次发行英文版的新书,其背景不仅有欧洲当前的诸多危机,也有作者童年时的心理创伤。他从欧洲的大航海、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谈起,到两次世界大战,分析欧洲文明的内在缺陷以及当前的局势,指出欧洲已到崩溃边缘。作者描述的前景或许有些偏颇和暗淡,但在此书出版之后,欧洲的重重危机继续加深。

u=2513492477,1854195507&fm=11&gp=0

《欧洲新燃点》(美)乔治·弗里德曼/著


《和平地理学:边缘地带的战略》

这是“地缘战略经典译丛”中的一本。把书名中的“和平”换成“战争”亦无不可,因为战争与和平是一体两面。作者尼古拉斯·斯皮克曼是耶鲁大学国际关系系的创办者。这本书在他1943年去世后编辑出版。斯皮克曼有意纠正英国人麦金德提出的欧亚内陆为世界“心脏地带”的理论,把欧亚大陆的“边缘地带”作为全球战略争夺的重点,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本质是“一场争夺欧亚边缘地带沿海地区控制权的斗争”。这一地带也是冷战期间美国遏制苏联集团的重点。美国在2012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有斯皮克曼的遗响。

p4YBAFhUG--AFvxOAAA-WU6RwP4994_b

《和平地理学》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


《边疆的背影:拉铁摩尔与中国学术》

本书作者袁剑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一位80后。欧文·拉铁摩尔(1900-1989)以他对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研究而闻名,但关于他本人的介绍却很有限。拉铁摩尔自幼便到中国,青壮年时代在东北(满洲)、内外蒙古、新疆广泛游历。1937年,他在延安见到毛泽东等中共高级领导人。拉铁摩尔论证中国的内陆边疆(包括西藏)如何与内地(包括西南)互动,一起塑造了中国历史。这些地区延伸到中国之外,在现代构成国际关系的一部分。对拉铁摩尔的再重视可以增加我们观察问题的视角,在今天仍有意义。

187469019

《边疆的背影》  袁剑/著

(作者系国际政治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