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商业人物榜 | 孙洁:财务出身的CEO带携程进入下一个时代

安凌飞2017-01-04 10:09

经济观察报 安凌飞/文12月26日,距离2017年仅剩一周的时候,经济观察报采访了携程旅行网新任CEO孙洁。采访之前,记者对于孙洁的了解基本来自于文字资料和她身边的工作人员,有关她的印象标签不外乎:为数不多的女性商业领袖;很好的平衡事业与生活。

一个多月前,孙洁被任命为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CEO),接替梁建章成为掌舵国内OTA巨头携程的新一代女性掌门人,此前孙洁曾任携程联合总裁、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梁建章称她是公司规划战略方向、管理业务运营、制定战略投资决策、建立现行的公司架构、以及培养人才等各方面的关键人物。

电话接通的那一刻,透过电波传过来孙洁的声音,不像想象中那般疲惫,反而充满活力。孙洁的语速很快,不难发现她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孙洁展露出更为生动的形象,她从为什么选择携程,聊到极限运动,又从对自我的目标要求,聊到当代女性的价值。勤奋成为她人生的常态。

“我的投资”


“现在比以前会更忙,工作压力更大。”是孙洁对自己履新一个月之后的评价。孙洁说现在新的职位上,需要自己走到第一线,跟外界、跟媒体进行更多的交流。

虽然自己更喜欢在幕后把团队带领好,但对于新的挑战,显然她的适应能力良好,也乐于接受新的挑战。“我们大部分客人是女性,有的妈妈为了孩子教育旅游做一些好的了解,这一块我更懂得女性客户的需求,对我也是挺好的磨炼。”孙洁这样说。

作为职业经理人,孙洁做财务出身,有着非常亮眼的履历。在加入携程之前,曾在硅谷的毕马威担任了五年审计经理,在内控、审计方面有丰富经验。之后在Applied Materials Inc(应用材料公司),一家美国著名的上市半导体公司,负责财务相关工作。

2005年,携程成为孙洁新的人生选择,回到国内重新开始。当时,沈南鹏离开携程,转而创办红杉中国投资基金,携程急需一位既懂中国财务、法务,又懂美国投资市场的CFO。从小出生在上海,有着东西方教育背景,国内外工作经历的孙洁加入了携程团队。

进入携程后,孙洁的任务就是帮助当时市值五六亿美金的携程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品牌,获得更多的融资。孙洁说,那段时间不断跟各种投资人见面,很多人问她要不要投资携程,她总是用自己的亲身体会与投资人交流:“每个投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可以跟你讲我为什么加入携程?因为你们投资的是金钱,我投资的是我的青春年华。”

为什么?孙洁说:“首先看一下要不要投资中国,那个时候,因为中国当时GDP增速在8%至10%,美国仅1%至2%,中国必然引领全球经济飞腾;第二,要投资中国哪个领域,很多领域非常挣钱,包括游戏等,做旅游业对人的身心都很好,它是一个非常欣欣向荣的职业;第三,如果投资中国,投资旅游业,哪个团队最有希望。我觉得携程团队是最勤奋,最敢于拼搏的,不论从服务、咨询,产品都很有优势,携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显然,孙洁的策略是正确的。携程在接连投资了竞争对手去哪儿、艺龙,参股途牛、途家、同程等众多同业玩家之后,已然有成为OTA领域霸主的气势。孙洁在携程也平步青云,担任了7年携程CFO之后,于2012年5月开始任职首席运营官(COO),2015年3月,兼任联席总裁,今年11月,升任CEO。

对于自己的“投资”,孙洁尽心尽力。在担任CFO期间,只要没人管理、没有做好的事情,孙洁都会主动承担。孙洁向记者坦言,一年前,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觉得她已经能够胜任CEO的职务了,但孙洁觉得团队还是比较年轻,希望能有一个过渡阶段,因此直到今年年底才会有这样的调整。

合作谈判


虽然携程在国内OTA领域一家独大,但阿里飞猪、万达系以及国旅、港中旅等新的竞争对手的出现同样让携程不敢掉以轻心。而海外市场,携程要走的路还要更远。

作为市场领先的OTA,携程一直在全球市场中积极布局。早年,投资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旅游企业,还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开设了自己的办事处。

就在孙洁走马上任一周之后,携程宣布以1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机票元搜索引擎Skyscanner。这也是继投资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美国两家华人旅行社海鸥和纵横等之后,携程在构建国际旅游生态圈的道路上的又一次快速布局。

孙洁说,Skyscanner是一家国际化的技术公司,而携程是中国比较多的OTA,自己的任务是成为这两个团队间很好的桥梁,一起把双方的强项捏合在一起,把携程带向更国际化的台阶。而国内市场,孙洁称,潜力挺大的,携程在一二线城市品牌不错,但是在往下走,三四线城市品牌还有待加强,未来这一块必须迈更大的步子往前走。

携程的触角开始更多地瞄准全球化市场,在全方位布局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完善美国市场、补强欧洲市场的同时,携程悄然成为全球在线旅游企业中服务人群最多的公司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印度2014年拥有12.67亿人口,中国则拥有13.68亿人口。最新收购的天巡,是欧洲在线旅游市场中“独领风骚”的一家企业,业务覆盖了欧洲7亿多人口,携程目前直接服务的旅游消费者达到了全球近一半人口。

这样的全球化布局,让外界揣测此次换帅与孙洁的国际化视野有关。孙洁的确在进入携程之后负责了大部分投资并购、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

孙洁自己也表示在谈判方面的表现是“雷厉风行式”的。外出谈判,孙洁通常只带上一名财务、一名法务,三、四个人面对海外项目动辄就会出动的二三十人的队伍,项目怎么做都会在脑子中想清楚,谈判时间从别人眼中的半年缩短至半个月。

孙洁在做方案之前,首先自己会想清楚,这样的方案能否为对方带来任何价值,如果是单方面的,那就等时机成熟了再说。“我很看重携程能够为对方带来什么,当我能够看到携程能够为对方带来很好的价值的时候,而对方对携程也是能够带来好的价值时,这样的case就可以谈。”

作为一家OTA的女性掌门人,孙洁对自我要求极高,也非常清楚女性在职场中的优势。孙洁说,相较男性,女性在谈判中具有换位思考的能力,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知道底线在哪里,如何达成协议。同时为了集体目标,更能够顾全大局,具有奉献精神,有助于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勤奋的人生信条


前段时间,王健林4点起床的日程表让外界看到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孙洁作为女性,既需要努力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和孩子。“对男孩子,事业占据了他80%到90%的空间,而对女孩子来说,事业和家庭,其实要做好这两件事情,就要付出双倍的努力,把24小时都花进去都不嫌多的工作。”

孙洁这样讲述自己每天的工作安排,6点起床;7点半到公司,把重要的事情想好,方向性的决定好;8点半开始晨会、内部例会、团队交流;下午6点半把要看的文件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陪孩子做作业;晚上9点到12点,孩子睡了,美国开市、欧洲到了下午,又开始电话会议,经常谈业务就是一个通宵,手机24小时开机,晚上一两点也能找到人。

10年前,孙洁刚加入携程的时候,每个季度财报一出来都会安排跟投资人见面,应对全球路演,连续三天睡在飞机上,奔波在美国西海岸、纽约、伦敦等城市之间。

虽然现在携程已经是行业领军者,但孙洁说,希望团队仍要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因为你的脚步如果慢下来,就会被别人抛在后面。因此,不管带团队还是扩张市场占有率,每年都会制定比较高的目标,使整个团队处于高兴奋,很激进的状态,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孙洁说虽然给团队制定的目标很高,但每一次任务到年底都能够完成。

这样的勤奋其实从孙洁上学时就已经开始。1989年,还在北大法学院年大二的孙洁,作为第一批留学生,来到美国佛罗里达商学院学习。当时的留学条件远比现在艰苦得多,每个星期要打工四十个小时,每个小时最低工资三美金,完全要依靠自己来挣学费学习。毕业后,孙洁加入硅谷的毕马威,担任分析师。

孙洁坦言自己喜欢接受挑战,永远要设更高的目标去努力,在生活上也是如此。从2011年开始跑马拉松,2012年爬上了非洲最高峰,2013年去了尼泊尔喜马拉雅山,2014、2015年去台北跑了半马。

孙洁向记者描述自己充实又健康的生活,春假带孩子们去滑雪,暑假带他们去世界各地潜水,十一长假会和先生两个人做一些探险的事情。现在的目标是“2017年去长城跑马拉松,千万不要雾霾。”

孙洁说“自己希望每年都做一件自己能够达到的事情,令人难忘的事情,爸爸妈妈身体力行的努力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榜样。”